挑選溫泉旅館的經驗與標準
這篇很長但對各位很實用
二十多年下來我下榻過的日本溫泉旅館應該有超過130座,花在上頭的錢大概可以買一棟新北市老舊公寓了,划不划算?我主觀認為相當划算。
旅行讓我的生活更為豐富,讓我與家人朋友間有著滿滿的回憶,透過出遊與家人建立更加緊密的情感,有朝一日我走不動時,看著自己寫下的旅文照片,與老婆小孩聊起當年旅行的點滴,至少能成為一位回憶滿滿的老人。
若省下這些錢買棟老舊公寓,租金扣掉各種稅金開銷大約每個月最多能收三萬元,三萬元的收入實在比不上人生的豐富。
我選擇溫泉旅館有時候很任性,有時候很理性,但在尚未下榻入宿前,無論收集了多少資訊,下榻後的實際經驗往往會有不少落差,當然也會有滿滿的驚喜。
主觀上選擇溫泉旅館的標準,當然是和行程相符合最好,譬如想看富士山就去住河口湖,想去日光當然選擇中禪寺湖畔或起碼不太遠的鬼怒川溫泉。
主觀判斷標準,我無法替讀者分析,但客觀上的標準就可以,所謂的客觀的最重要因素是價錢,到底是一分錢一分貨?還是超高cp值?抑或是大失所望?其實還是有一些判斷準則可依循。
我先將旅館費用(兩人一室一泊二食)分成四個等級,這裡的價位指的是平日入宿非假日休前:
便宜等級;三萬日圓以下
中下等級:三萬到五萬日圓
中上等級;五萬到七萬日圓
高價等級:七萬日圓以上
一、便宜等級;三萬日圓以下
不到三萬日圓的溫泉旅館其實還是很多,最有名的是休暇村系列,對於這類便宜等級,我認為無需要求太多,房間起碼8帖,有大眾浴場,餐點吃得飽就好。
二、中下等級:三萬到五萬日圓
既然提高了一兩萬日圓的預算,自然就得要求這個等級的旅館至少能提供下列服務:
1、 接送或專用停車場(除非在火車站旁邊)
2、 要有露天風呂(也就是起碼要有一座大浴場與一座露天池)
3、 餐點要有主食,譬如某種和牛、某種較高級海鮮或特色料理
4、 房間至少要有10帖
三、中上等級;五萬到七萬日圓
除了第二等級的要求外,這種價位能夠要求的當然更多了:
1、 不能是自助餐:兩個人花了五六萬卻在人擠人的大宴會餐廳取餐走動,別說喪失了溫泉應有的安靜享受,連防疫標準都達不到
2、 用餐要有個室、包廂或至少要有區隔出自己用餐的屏風或隔間
3、 房間至少要有10帖以上,且這個等級的房間應該都要有客室風呂
4、 不能是接團的旅館
5、 大眾池至少要有三座(男女加起來六座),這樣才能分散泡湯人群
6、 距離車站車程要在30分鐘內,這點很重要,畢竟我們是外國觀光客,除了住宿泡湯外,別花太多時間在交通往返上
7、 要有基本外語能力的服務生
四、高價等級:七萬日圓以上
當然這個等級還可以再細分出10萬日圓以上的超高價等級,但這對95%的台灣觀光客而言已經沒有實際意義,除了滿足前三標準外還必須要有;
1、 房間起碼要有12帖或50平方公尺以上、且必須要有和洋並陳的房型供選擇。
2、 餐點要有頂級食材
3、 房間數不能太多(最好在30間以下)
4、 露天風呂與客室風呂必須面對美景
5、 要有十分特殊的特點,如熱海巴哈有我最愛的高爾夫練習場、能登半島九十九彎的百樂莊有面對峽灣美景,長崎雲仙溫泉的半水盧是villa房型,日光麗池面對中禪寺湖….
除了按照價位高低作不同要求的選擇外,還有幾個選擇的標準與入宿經驗;
1、 寧可選擇超高級旅館的低價房,也不要選擇中等旅館的高級房,以我日前投宿鬼怒川温泉 あさや為例,這是座中下等級的旅館,但我卻選了館內最貴最高級的房間,房間很大很優,有個室風呂有按摩椅,但終究得去和幾百人擠自助餐廳與大眾池。
2、 最好別採信所謂的百大溫泉旅館排名,百大溫泉旅館排行榜中幾乎都是大型旅館,排行的標準是「應有盡有」的程度,應有盡有同時也意味很熱鬧,不討厭熱鬧者還是可以依據排行榜來挑選。
3、 距離大都市越近的溫泉旅館越貴或越熱鬧,這是不變的真理,疫情後日本人越來越熱中個人或家庭旅行,距離都市越近的溫泉旅館,就算是平日也是會人滿為患。
4、 根據我多年經驗,週二下榻的旅客最少,但這也是一般通則,例外的也有一大堆
5、 盡量避免有日歸服務的旅館,這樣才能維持大眾池的品質與寧靜。
6、 泡湯人數最少的時間是晚上十點過後,畢竟平日泡湯者以銀髮族與攜帶幼兒的家族為主力客層,這些客層通常不會那麼晚去泡湯。
7、 疫情後的日本觀光旅館業出現嚴重缺工,許多溫泉旅館無法維持疫情前的服務水準,這種現象可能會持續起碼一兩年,各位重返日本旅遊時要有心理準備。
8、 疫情後日本人旅遊習慣已經改變,靜態享受溫泉旅館的觀念已經深植人心,以往入宿客人多半集中在下午四點半以後才入宿,但現在因為觀念改變,入宿溫泉旅館的時間都已經提早到下午三點,退房時間也比以往都延後,那種起得很早要趕行程的旅遊型態已經式微,多數旅客都延遲到9:30甚至接近十一點才退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