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透過下面連結到博客來買書(不限定"不只是旅行"這本書),博客來網站都會回饋給我4%的購書金額



即日起到1/20止,凡是在文章的回應區搶到頭香與二香者,贈送好友一個月,但每個帳號只能搶一次,搶兩次者不再贈送好友,但是必須在回應區上打上:「不只是旅行12月出版,別讓黃國華永遠當第二名的作家」的字眼。



書名:黑革記事本

黑革記事本(上)


黑革記事本(下)

作者:松本清張

         松本清張是我最喜歡的作者之一,我不只收藏其所有出版的書(繁中版),連部份作品我還不辭辛勞的到日本神保町去購買其原文著作,更重要的是,我拜讀過他的所有著作,這就足以表達我對他的敬意,而且大部份的作品起碼讀了兩次或以上,這類的作家在我的書架與閱讀生涯中其實不多,除了松本清張之外,只有金庸、山崎豐子、村上春樹、宮部美幸、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保羅.奧斯特、朱少麟、鍾文音、科斯托蘭尼、郭恭克等人而已。

        這本《黑革記事本》(1978出版)與1966出版的《壞傢伙們》、以及1963出版的《獸之道》等三本被合稱為清張的惡女三部曲,其共同點都圍繞在邪惡的女主角,而這些女主角有的因為是長年在職場上遭到歧視而萌生報復之意(本書),有的為了擺脫婚姻束縛而墮落(壞傢伙們),有些則是陷入感情黑暗深淵而無法自拔的女人(獸之道);到了黑革記事本,松本清張筆下的壞女人已經不再依附男人,隨著時代與社會的演變,使壞的女人也開始自我解放,完全依照自由的壞心眼去幹壞事,從這三部曲看得出松本清張對於社會脈動與女男平權以多有著墨,他筆下的壞女人似乎隨著時代變遷而衍生出許多「升級版」的壞女人。

        本書的女主角元子是位銀行櫃檯負責處理放款業務的資深行員,幾十年在銀行上勞心勞力,卻因為整個日本金融界的重男輕女的傳統而一直無法昇遷,甚至於被忽略,然而更讓人氣結的是,這些以男人沙文主義為管理思維的銀行,卻又百般依賴這種熟悉各種事務的資深女櫃檯行員;這些女行員過了三十歲之後就被當做垃圾,薪水又少得可憐,事情又比別人多,可以想見女主角想復仇的心情。

       我曾經在銀行上班八年,從地方小分行、總行財務交易投資部門到外商的外匯交易室,我看過許多在金融界的每一個角落都有這種不起眼卻又很重要的資深女行員,然而來來去去平步青雲的卻是我這種所謂的男性菁英份子,年輕、負責第一線業務或交易、台大畢業….當我看了這本書之後,再去回顧過往在職場中的每一個環節,往往會嚇出一身冷汗,當我一帆風順地升遷跳槽,從小行員到基層主管到高級主管的過程,我所管理的部門與業務還好沒有遇到像本書女主角之類的惡女。

        元子由於長年掌管銀行櫃臺出納業務,所以對於該銀行客戶的人頭帳戶的資金往來與逃漏稅情況相當瞭解,她將這一切銀行客戶的秘帳記載在一本黑色記事本裡頭,並藉由職務之便盜領客戶存款,而她抓準了銀行不敢張揚的心理順利取得贓款並辭職離去;而元子還利用這本記事本去向那些用人頭帳戶逃漏稅洗錢的人敲詐….只是黑吃黑,往往都只帶來更為難堪的下場。

        松本清張寫小說厲害的地方在於不困難與不落入俗套,本書沒有屍體、沒有偵探、沒有兇手、也沒有像名偵探柯南劇情中必備的謎團,他向現實的世界取材,他點出社會許多角落之間的不公不義,他寫出最赤裸毫無遮掩的人心貪婪。松本清張不落俗套的地方在於,他讓本書的惡女主角看起來沒有那麼窮兇惡急,甚至於讓讀者關心起她的安危,筆下的惡女元子當然不是一位好人或是什麼正義的角色,不過就是有股邪惡的魅力讓讀者投射一些難以言喻的「使壞」情節在她身上,恨不得跳進故事中幫元子處理那些黑吃黑的盤根錯節;雖然作者成功地讓使壞的人看起來沒有那麼地壞,不過他也不會寫出所謂的皆大歡喜的結局,松本清張小說的結局經常會讓人唏噓不已,宛若看了一場讓人坐在電影院遲遲無法起身散場的動人電影,尤其是本書最後的結局,真正是神來一筆啊!

        我認為松本清張透過本書想要傳達的是「在黑暗中面對黑暗」,到底是墮落沉淪到不可自拔的絕對黑暗,還是在黑暗中去面對黑暗有著相對的些許光亮呢?

        評:四顆星

我把看過的松本清張所著作品做一個總回顧,雖然我是位松本清張迷,但是我可不是囫圇吞棗似地全部接受他的所有作品,如果讀者有興趣也信任我的評鑑的話,可以按照星星數的多寡與讀者的時間依序閱讀下去。

六星級:砂之器

五星級:  埋伏D之複合點與線零的焦點壞傢伙們

四星級: 獸之道 、眼之氣流影之地帶黑革記事本

三星級:黑色畫集1、交錯的場景、水之肌、半生記、天才女畫家、歪曲的複寫、黑地之繪

二星級:憎惡的請求、信玄戰旗


未來半個月的寫作時間表:
12/7:財經新聞簡評
           日本溫泉旅館巡禮:千姬物語
12/8:總體經濟好好玩:貨幣供給額再論
12/9:書評:禿鷹律師
12/10:日本遊記:鹽原溪谷
12/11:書評:黑天鵝效應
12/12:日本遊記:北九州下關一日遊
            書評:桐之宮稻荷
12/13: 財務分析好好玩:毛利率與營利率
12/14:讀書會
12/15:財經新聞簡評
12/16:泡友會-仁澤溫泉一日遊
12/17:書評:殺手之淚
              財務分析好好玩:論存貨
12/18:書評:阿根廷婆婆
12/19:日本遊記:阿寒湖
12/20:日本遊記:松島
              書評:恐怖份子的洋傘
12/21  書評:命運之人
            財經新聞簡評
12/22 書評:巧克力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