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因為赴日本度假十多天,加上趕著寫東京的旅行記錄,以致於看過的書的書量整個銳減,雖然如此,我還是把幾本看過的書的簡單心得寫出來讓大家分享,自己已經寫了一千多篇書評,近十年來也看了超過1500本書,對書的品質與內容越來越挑剔,新書越來越難挑選入手,所以自己的閱讀習慣開始重讀一些以前看過的書。

 

 

                 第一本是《魔球》,受到電影不斷地在電視重播的影響,我又重拾這本愛不釋手的書,這個月我讀了兩次這本《魔球》,發現許多已經沒有體會到的細節,這本書絕對不只是棒球書,作者Michael Lewis是個財經作者,從金錢與管理的角度來切入美國職棒格外讓我讀得津津有味,我相信大部分讀者應該都看過本書,但讀起來絕對沒有我所感受到深刻性。

 

                因為自己具有債券交易員的長期工作經驗,對本書主角運動家隊總經理比利恩用債券操作的原理來處理球員的合約和任用與否,格外地有感,此外,這本書更深一層的啟發是,每個產業每個市場都有被忽略的「斷層」,如何找到斷層藉此打開一條利基之路,也是這本書的重點。

 

             也因為自己是個魯蛇,對於比利恩能從被主流棒球球探所忽略的特性去挖掘適合自己球隊的適合球員,感到心有戚戚焉,沒錯,主流價值往往會產生專業偏見,如年紀太大的球員、受傷無法傳牽制球的捕手、上壘率極高但卻只是因為過胖而被冷落的強打者.....比利恩其實並非只是個交易者,深層意義也是個心靈導師,找到別人看不到的球員。我很欣賞他單純用數據來經營球隊與球賽,而不是只挑那種明星球員,這些特性也很適合於投資上,許多投資專家偏好什麼企業家特性、技術分析或實際公司的訪談,但我卻只專注於財務數字與總體數據,如同比利恩碰到球員的數據下滑時毫不猶豫地釋出或賣掉球員,完全不和球員談感情,投資亦然,數據不對就斷然處置。

 

            這是一本值得看上好幾遍的好書。

     評:六顆星

 

 

 

             第二本書是《言葉之庭》,作者新海誠,看了電影《你的名字》後就去追了這本已經入手很久的小說,只不過,好的電影監製導演不一定是好的作者,電影版《言葉之庭》之所以好看在於畫風所營造的氣氛,但故事性如果不強,文字版的小說讀起來簡直是軟趴趴。

 

            這幾年的日本小說陷入一種軟性、強調角色的普遍現象,或許是日本那種已經步入幾乎停滯的社會不再喜歡太過強烈的故事,以這本《言葉之庭》而言,故事完全圍繞在學校的老師與學生上頭,節奏感緩慢不打緊,所敘述的劇情也都是尋常瑣碎小事,這自然不是我的菜。

     評:三顆星

 

 

 

             第三本書是《日本史的誕生:東亞視野下的日本建國史

       會對這本書產生興趣是因為網路農場的「節錄分享」,因而產生高度興趣,只是讀了整本後,發現只有那一小段在網路上的分享內文比較具可讀性,其他通篇文章都圍繞在「考證」上頭,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日本到底怎麼誕生的?」卻隻字不提。

 

              由於日本的文字記載的歷史是從西元681年,由當時的天武天皇下令編纂的《日本書紀》,在這之前完全沒有日本文獻或文物可考,所以日本學界或教育界去飲用中國魏朝時所編寫有關日本的《魏志倭人傳》來作為日本歷史的根據。

 

             整本書放在《魏志倭人傳》與《日本書紀》的考證,除非對史學方法或考究學有興趣,否則整本書讀起來宛如嚼蠟。

     評:三顆星

 

 

             第四本書是《活在民國也不錯》,作者林懷青

     這本書用食衣住行育樂愛恨情仇的角度來詮釋民國年代(1912~1949)的生活點滴,讀起來很流暢,當成通俗歷史書來讀相當具有閱讀娛樂性,作者所提到的人事物讓我對民國那段時期有了嶄新的認識,因為台灣的讀者從小受到國民黨偏頗的歷史教育所影響,總以為民初那段期間,中國陷於軍閥割據而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但其實並不然。

 

               作者也提到幾位民初時期的學者或作者如魯迅與胡適,以前還以為民初的學者過著貧困的文青生活,但作者從他們薪資與買房的故事去論述,才讓我恍然大悟,那些民初文人的收入簡直是富豪等級,魯迅買一棟在北京市中心可以讓三十幾個親族一起住進去的胡同,竟然只花了他一年的公務員薪資,而胡適的薪資更是魯迅的數倍。

 

              從魯迅的買房日記便可以知道當年北洋政府或民國時期,公教人員的待遇,根本不是後人所形容的清貧。除了住以外,本書還從一些名人的行、吃、玩樂與愛情的小故事來闡述當年的生活,我就不一一介紹。

 

             雖然只是民國時期一些名人的生活點滴與八卦,但卻足以點醒「原來歷史根本不是國民黨宣傳的那般」。

 評:四顆星

 

 青花瓷的故事

         第五本書是《青花瓷的故事

           我第三度閱讀這本書,可說是越讀越喜歡,廢話不多說,請大家看我當時所錄製的錄音檔:

 

http://bonddealerbook.pixnet.net/blog/post/202580210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