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恐怖份子的洋傘


恐怖分子的洋傘

 作者:藤原伊織 

        本書的來頭不小,《恐怖分子的洋傘》獲得第四十一屆江戶川亂步獎,翌年(1995)又以同作品獲得第一百一十四屆直木獎。是日本推理史上唯一同獲亂步獎、直木獎雙冠傑作!是江戶川亂步獎五位評審委員無異議一致通過的掄元作品,全日本熱銷近百萬冊,1995年「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第一名,1996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六名。而中文翻譯本也找了許多台灣推理文壇的重要人士推薦與背書,只是,當我闔上本書之後,腦海中浮出了幾個問題? 一是江戶川亂步賞到底符不符合我的口味呢?二是年代久遠的推理作品是否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呢? 

        或許是我的閱讀經驗不足亦或是功力不夠,這本書對我而言,自始至終就是無法獲致推理小說中該有的樂趣,本書的身份設定混淆,作者也許想要塑造一個英式典型的冷硬派頹廢硬漢,但是本書主角的各種描述如身兼酒精中毒者、底層生活者、拳擊好手與智勇雙全等等性格,總讓人無法將這些特點溶為一體,角色的內外設定相當混混。而本書的故事因果關係可以用「牽強」來形容,似乎所有的主配角的所有人生境遇都在二十歲的時後「命定」了,主配角人生的所有一切都只是延續年青時代的某個遭遇,書中的角色的幾十年來的一切行為完全肇因在一個單一往事,真是過於牽強。除了幾個主角之外,本書的龍套小角色也過於煩瑣,有些人物其實完全沒有出場的必要,途增閱讀的負擔。

        這本書很難定義成本格派還是社會派,但不管歸類為何,故事中所刻畫的人性過於刻意,解釋力道不足,更別提感動人心的元素,可以看出這本書是本不折不扣的「處女作」,作者寫作鋪陳與敘景敘事的能力都還相當生嫩,只是當時為何會獲得江戶川亂步賞,我就百思不得其解了。 作者鋪了恐佈份以、恐怖爆炸激進學運這些梗,或許在十五年前還稱得上罕見,但是到了今天,生動性與題材性其實都有些遜色了,若沒有更深沉的人性刻畫,掩沒在龐大書海應該也是本書應有的宿命吧。

         評:三顆星


        2010/12/17後記:
        閱讀思考與享樂是我的生活三大重心,經營這個blog不是為了商業,純粹只是為了分享與自我實現,所以我寫東西完全就是憑自己的主觀想法,完全不理會其他人的意見,更不會考量自己得利與否,即便把天下人都開罪光了,對我而言也沒有損失,反正我一來不上班、不營業、不賣東西與不看人臉色(除了老婆以外),不論是股票、金融商品、書籍、食物、電影音樂…..,被我讚譽的人事物也不用來謝謝我,被我看衰的人事物也無須氣極敗壞,有則改之無則警惕之。

        至於,我也不被動替任何人事物商品做有償代言,所有的書都是我自掏腰包購得,所有的書評都是百分之百的自由意願下所書寫。 

        對於媒體,我已經不願再「狗吠火車」了,我當這條顧人怨的狗也已經四年了,財經媒體依然是我行我素,「司機變大戶」的騙人文字把戲,以及「漲了一倍還有一倍」的商業行銷活水文章依然充斥在各版面與時段中,反正我也不靠媒體,所以,爾後對媒體的關係就是「井水不犯河水」,我是個靠投資與寫作過活的人,用不著在媒體促銷吧!

凡透過下面連結到博客來買書(不限定"不只是旅行"這本書),博客來網站都會回饋給我4%的購書金額



12/12起在各大書局通路開始販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