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渋溫泉-歴史の宿金具屋

 

「湯田中渋溫泉」有點饒舌,湯田中渋溫泉區其實是兩個緊鄰不到半公里的兩個雙子溫泉區,既然隔著那麼近,為何還要取成兩個名字,把它們合併成同一個名稱不就好了,這會比統獨問題更難解嗎?我認為不見得比較好解決,否則早就合併了,不是嗎?至於為什麼一定要把短短不到一公里的兩邊取成兩個截然不同的溫泉地名呢?我也不知道!你們看了我的答案後,一定會暴跳如雷,這是什麼遊記啊!然而話說回來,誰規定作者就必須要解答書中所提的問題,難道看投資理財的書就一定非得發大財不可嗎?只有那些別有用心的股票大師才會在文章當中直接告訴投資人解答,而這個解答就是明牌,大師解決了散戶的答案,散戶成為大師出貨的盤中飧,投資食物鏈的生態正是如此,不必爭辯。

 DSC_0439.JPG

DSC_0441.JPG

DSC_0442.JPG  

下榻的溫泉旅館-金具屋,座落在一條不到四公尺寬的單線道古老溫泉街坂道上,可以想像當你開車進去人潮洶湧的迪化年貨大街的窘狀嗎?而下榻的旅館又是棟超過250年的木造建築,溫泉街彎彎曲曲地一邊靠著山一邊傍著溪流,旅館與商店又是一間間地比鄰著,請問停車的問題該要如何解決?

 DSC_0016.JPG

DSC_0020.JPG

DSC_0028.JPG  

我回憶起在台灣飯店碰過的停車窘境,我曾經下榻一家在台東知本溫泉排名前三名的溫泉旅館,當我將車開進其停車場時,發現她的機械停車場已經壞掉大半,就在我花了二十多分鐘找尋車位未果後,只好找上櫃檯人員詢問還有沒有停車場時,櫃台人員竟然叫我將車停在門口的大馬路邊。

DSC_0012.JPG

DSC_0036.JPG

DSC_0039.JPG   

有一次我入宿高雄一家前三名五星級飯店,不知道那天是不是有人喜宴還是百貨公司週年慶的緣故,當我要check-in時,僅僅停車入場就花掉我40分鐘去排隊等車位,check-in後將行李在房間放妥後想要到飯店地下室開個車外出訪友,連等電梯就花上十分鐘,車子從地下五樓開離飯店又讓我足足排對二十分鐘,當我訪友後開車回飯店時,同樣又花了幾十分鐘的排隊才開進地下室,於是,第二天外出到高雄市區時,我就不敢開車外出了。更有甚者,我住遍了台灣從北到南的大部份五星級飯店,沒有一家吃早餐不用排隊,常見的現象是,台灣飯店的早餐,連喝上一杯咖啡都要等上五分鐘,舀個味噌湯都得排在六七個人後面,更有甚者,我還碰到併桌吃早餐的五星級飯店,台灣的觀光業想要進步,請把「人權」擺在前面吧,服務不是用「量」來取勝,早餐更不是「豐富」兩字就可以讓旅客滿意,我曾經入宿過早餐只有三碟小菜、一碗白飯、一塊豆腐與一碗味噌湯的日本小民宿,卻讓我回味六、七年,至今逢人就推薦那家旅館。

DSC_0431.JPG

DSC_0436.JPG

DSC_0450.JPG   

 

我們開車來到了金具屋溫泉旅館,既然我有三個天大的理由非得一窺這家旅館的究竟,我只好開在毫無會車空間溫泉街小徑中,當我把車開在金具屋旅館門口以後,頓時之間,停車的問題竟然立刻解決。0873我與家人開著車進入渋溫泉街之狹小老街,當我將車停在金具屋這家旅館門口時,旅館裡面就立刻衝出三個服務人員,第一個服務員幫我打開後行李廂將一件件行李搬下車並扛進旅館內,第二個服務生與我核對身份後立刻拿出一張「保險證」請我簽名,上面填具了我的車的型號與車主,到底是什麼「保險證」呢?

沒錯!是停車的竊盜與損害險,費用由旅館支出,這個保險還包括了萬一我的車不幸遭偷竊與損害後,未來我的旅程中不管還有多少天,立刻會有一部同級的車子讓我代步。你應該可猜得到,第三個服務生拿著我的車鑰匙,幫我停車去了!

DSC_0437.JPG

 

 

DSC_0452.JPG

 

DSC_0460.JPG   

好的旅館不會讓客人去擔心停車這些無謂的困擾,更貼心的是,第二天當我們退房時,車子已經開到門口,且旅館也幫我們把車子洗乾淨,還幫車子檢查胎壓呢。台灣的旅館!真的要好好地學習了。別說我不愛台灣,同樣是錢,會花在哪種服務品質上?答案自然在你我心中。

 

 DSC_0466.JPG

DSC_0469.JPG  

走在以石板鋪陳的主街道「渋溫泉街」,35間木造、古色古香的溫泉旅館散落其中;建於1758年的木造溫泉旅館「金具屋」,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幢,除了擁有大約10種的溫泉池以外,特別的是它的建築本體,看過宮崎駿筆下的卡通電影《神隱少女》的影迷應該覺得眼熟,沒錯!片中少女千尋工作的旅館「油屋」,就是用金具屋的外觀與內部陳設當成創作藍本而畫出來的,宮崎駿是我選擇住這家兩百多年老旅館「金具屋」的第二個理由。

 

湯田中渋溫泉還有個特色,那就是「巡浴祈願」。在渋溫泉街這條長約1公里的街道,潛藏著一番湯、二番湯至八番湯,再加上結願湯共9間免費的公眾溫泉池任人浸泡享受。這9座公眾溫泉池並不寬敞,但卻相當古樸,充滿著日本傳統浴場的地道風味,而「巡浴祈願」就是要遊客連泡這9座溫泉。

 

這家金具屋創立至今已有250年的歷史,全館共有4棟別具特色的純木造建築,29間房間也是各有不同的風格。4棟建築物中的2棟更被日本政府視為文化保存古蹟,特別登錄為有形文化財,整館洋溢著濃濃的復古風情。館內共有4座源泉,更提供8種景緻的露天和包租的溫泉浴池供客人選擇,目前的經營者已經傳到第九代。

我很偏好那些幾百年的老旅館,像瑞士琉森湖畔的百年歐式旅館,南法鄉間的百年酒莊所經營的旅店,日本鄉下那些躲過戰火的古老溫泉,尤其是夜深人靜的時刻,品嘗經歷過兩百多年的每一個階梯、門把或壁爐,想像著兩百年前行色匆匆的忍者們下榻於此,並在此商議著幕府大臣或主公所交辦的暗殺行動;住在這種經歷幾百年歷史的旅館中,就有如住在博物館內,兩百多年的傳承也讓這家旅館顯得與眾不同,這家旅館堅持在館內不能穿任何鞋子,check-incheck-out時,為了怕客人的大行李箱碰壞兩百多年的老樓梯、扶手門把與大廳的地板與擺設,旅館堅持完全由服務生來做這些活,一來可以降低損害、二來提高服務品質。

 

「對於歷史,任何的損毀都是無可彌補的遺憾!」當我坐在她的兩百年宴會廳「大広間」用餐時,我不禁地用眼角瞄著屋頂的樑柱上有沒有藏著甲賀流的忍者。

 

我拿著相機夜探這個古老溫泉街,神社前的長長階梯顯得深不可測,彷彿正在舉辦不能讓凡夫俗子參與的神秘祭典,我踱步到窄小古街的盡頭足湯處,交疊雙腿浸泡在深夜的暖暖問候中,舉首遠望眼前的溪谷,景色寧靜如畫吸引著我,徒步地穿越小橋走到夜間的溪流畔,腳旁的流水遞送沉沉的轟隆聲,水氣內透著一點山間泉源滲進的暖意,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野猴泡過的那些泉水,但是,我知道,我來對了地方。

搭火車旅行的朋友請從長野站搭「長野鐵道」的長野線到湯田中站下車,車程一共是70分鐘,車站距離金具屋有點距離,訂旅館的時候請事先約定好旅館的接駁車接送時間。

 長野旅遊線.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