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了美國總統胡佛在1930年對於未來美國經濟看法的話語,並不是想恥笑其天真、錯誤,而是要強調這種看法從歷史經驗上來驗證沒錯,只是時間不對了,如果單從統計,經濟蕭條終會過去,只是繁榮在下一條街口,或者是下下下下……條街口?

        我對於市場的淺見已經表達過了,至今也沒有改變看法,當前我們能夠做的只有三件事:
 * 空手:如同總大般悠然自在。
 * 做空:如果有像李佛摩般身手。
 * 搶反彈:患有股市上癮症的人(我即是),但記得如同之前「希望之光」一文強調的,總大也不時告誡,記得一定要在反彈時減持部位,不要被反彈時的漲勢所迷惑了。

        做空我不會,空手我也錯過時機了,已經歷了一次次的重挫,也沒有什麼好怕的了。搶反彈的作法,回顧雖然很傻,但是甘願做、歡喜受,也不是完全沒有收穫,有什麼比親身體會更好的學習,如果不能避免犯錯,就讓一次次的教訓來告訴我該怎麼做。只要做好「資金控管」,一年來的殘酷打擊也能夠保有十之七八以上的戰力吧!

        如果當前是空手、做空的人,就不用管我們這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人了,我的看法還是敗兵之言:
 * 趨勢看法:驚濤駭浪的經濟、股市仍會持續,「風雨過去的風平浪靜」至少要到2009年2Q才比較能夠看出一些端倪。
 * 利空因素:經濟只會不斷出現利空,差別只在於股市反應的程度。公司基本面離最差情況,還差的遠!
 * 操作機會:只有反彈可搶,個人認為12月或1月有出現較長空頭反彈(時間超過1個月)的契機,理由:
   -> 短期股市開始出現利空鈍化的現象:美股在12月到明年新總統上任間有機會稍微喘息一下。
   -> 台灣11月營收爛到爆,到明年1Q持續都會數字很差,剛開始許多人不習慣,所以最近很多股票被失望賣壓洗禮,這樣的壓抑可以讓12月中下旬、或1月份能有更多反彈空間,畢竟財報見光死也要明年三月之後。
   -> 我比較擔心那些集團股作帳行情,這種概念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我們的對手太強了,這些我是避而遠之。
 * 還是要老調重彈:若真的搶到反彈,一定是三個字:跑、跑、跑。

        投資(機)最有趣的地方就是「隨你如何講,隨你如何想,反正如何做都在於一心」,我隨便講,聽聽就好,這就是思想自由的力量吧! 我們都需對自己負責,犯錯了不要怪東怪西,不是大師的錯,不是政府的錯,賠錢一定是自己貪婪的錯。如果聽信謠言,一定是耳朵或眼睛的錯,太愛亂看、亂逛、亂聽導致資訊爆炸,才會在新聞節目中尋找到發洩的樂趣,也才會相信「繁榮就在下一條街口」。我只知道一件事:股市預測比氣象預測還不準,那我們要相信什麼?

       總按:通常大家都撐不到下一個街口之前就先掛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