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3144521.jpg

       
不只是旅行:那些我在旅途中體悟的人生真義


        我曾經參訪過台灣電子公司在東莞的廠,那場景足足讓我十年無法忘懷,一塵不染的工廠地板與窗台,一條SMT線長達兩百公尺,線上最起碼有50-80個作業人員,別說服裝穿著,連裝配與運送的肢體動作都相當一致,每個作業員四周的工作平台,除了所需之零組件以外,完全沒有一丁點不該有的東西在上頭,每位員工做任一個裝配動作所花費的時間幾乎毫秒不差,當然,裝配線之後還有品管線、封裝線與包裝線….等等,每條生產線的員工與主管,百分之百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去完全屬於他自己那一份的工作,也許每個人的工作只不過佔整個成品的百分之一,但一百個百分之一的加總就構成了標準模式,同時也生產出不良率不到萬分之一的電子產品,參觀的過程讓每個參訪者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是,我是說「很深」,可沒有說留下很好或很感動的印象,電子組裝加工廠講究的是「齊一的工作程序」、「規格一模一樣的零件」、「百分之百精準的工作平台與生產線」、「所有工作必須標準化」、「時間效能產出都得一致」。

         參訪過工廠的朋友應該不會陌生,尤其是那道宛如鐵血宰相俾斯麥的鋼鐵紀律。

        加賀屋溫泉旅館給我的印象有幾個:一是高到嚇死人的知名度、二是永遠的第一名、三是鋼鐵紀律。

        整齊畫一的迎賓動作,固定角度的鞠躬禮誼、照標操課的上菜順序,每間客房內連盆栽都得完全一致的高度,內將女侍在客房內幫客人沖泡抹茶都必須依照員工手冊規定的時間與程序,服務生鞠躬時眼睛的高度,大眾溫泉池二十四小時必須維持在固定的水溫,客人CHECK-IN與CHECL-OUT的手續與時間也得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每道不同菜餚的溫度與食材的大小…..這些總是會讓我想到知名電子公司富士康的工廠,而總是無法帶給我「旅館」的回憶。

        是的,我是個帶點憤世嫉俗的個性,總是會和絕大多數人的喜好和想法有點格格不入,但話說回來,這個世界的運轉往往是一些想法異常的人偶然的突發奇想而形成改變的力量而來的吧!加賀屋溫泉旅館是日本溫泉旅館排行榜的「固定冠軍」,她到底已經蟬聯了幾年的冠軍似乎已經無法考證了,或許有人會認為我的嘴很賤,但我總是認為適度的輪替總是件好事吧,一如政黨,我無法接受同一個政黨長年的執政,就算她有多麼另人景仰的豐功偉業;日本溫泉旅館的選拔,不論競爭多麼激烈,為何加賀屋旅館老是獨佔鰲頭呢?

         沒有錯!她沒有缺點!我敢打包票地保證加賀屋沒有缺點,但是這就如同第一名模林志玲,她是公認的第一美女,不論從外表談吐內涵氣質待人接物…..她可說是位沒有缺點的女人,可是,以住旅館或欣賞美女甚至於閱讀看書這類主觀感受強烈的回動,「沒有缺點」不見得是讓人喜愛或感動的點,「個性」和「特點」才是一家旅館勝出的氣質吧!至少我是如此以為的,一如林志玲,完美到讓人忘卻她原來是個活生生的女人。

        加賀屋旅館追求的是鐵血紀律,她想要樹立溫泉旅館服務與經營的標竿,或許她的企圖心正是要討好與取悅大多數的旅客,但這些服務的標竿或許會和「行家級」或「品味級」怪咖旅客如我之流者感到渾身不自在;當CHECK-IN時,女侍如坐針氈地照著標準作業手冊講解旅館的種種,花上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幫客人慢慢磨泡那一壺好茶,如臨大敵似地惟恐客人的浴衣不合身,這些服務當然都是加賀屋旅館加分的因素,也是多數旅客樂在其中的互動把戲,可是就是讓我感到有點「OVER」,女侍的服務態度把客人當成皇帝一般,可是又不是每個客人都是脾氣暴燥挑三揀四的暴君啊!至少我就不喜歡那種完全「以客為尊」的單一旅館價值;我曾經住過鹿兒島的石原莊旅館,那間旅館的服務生就不會讓人感覺「油膩膩」的,石原莊旅館的服務生偶爾會吐鎚,也偶爾會搞笑;我曾經住過好幾家民宿,其中有的老闆脾氣可大到不得了,有的老闆在晚餐過後就不見人影;我也曾經住過一家價位比加賀屋還要高上許多的九州長崎的半水廬(詳見我的新書"不只是旅行),她的服務生可不會沒事就出現在你的面前,而加賀屋旅館除了用餐之外,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服務生一共跑來噓寒問暖達三次(當然包括CHECK-IN的那一次),當然如果你是那種喜歡維我獨尊的「帝王尊榮」的話,或許會喜歡這家旅館的一切,但如果你和我一樣,把住旅館當成是一種身心靈的療癒與休憩活動的延伸的話,這種「too much 」般的尊榮可就是一種旅途上的累贅。

        當然,如果你的日式溫泉旅館之住宿經驗尚未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對於加賀屋旅館的一切,鐵定會感到大開眼界,畢竟,台灣的旅館別說作到個性化,連標準化都沾不上邊呢,然而如果你是位身經百「宿」的溫泉旅館玩家,相信不會對加賀屋產生多大的滿足與感動,住過之後搞不好只是和我一樣的想法:「原來第一名的旅館是這樣子啊!」

        我下榻的時間是一月份,其實一月份是加賀屋的淡季,雖然嚴格來說加賀屋沒有所謂的淡旺季,然而即便是淡季入宿,加賀屋仍舊讓人感到人聲喧嘩車馬雜蹋的擁擠感,不論是她的大眾露天風呂,還是館內的商店街,亦或是她的歌舞表演,加賀屋旅館走的就是「大量」、「標準化」的路線,喜歡熱鬧的人與喜歡安靜的人絕對會有南轅北轍的回憶。旅館內有商店街這檔子事情就是我一直無法茍同的事情,泡溫泉後逛個街一直是根深柢固的日本泡湯文化的傳統一環,許多知名的溫泉區都有商店街,像草津、黑川、有馬、湯布院、阿寒湖、藏王、箱根、日光、涉溫泉、別府…等,然而加賀屋旅館的周遭卻沒有商店街,或許是加賀屋把他的一樓改裝成一間一間的賣店,客人自然而然地留在館內消費,久而久之自然無法在旅館區形成小商圈,這也是相當可惜的地方,頂著寒風細雪,拖著木屐,在商店街買著熱騰騰的「饅頭點心」,或在巷內那種阿公阿婆店買一些古早味的小木雕手工品,或是在那種界於傳統與現代之間的商店買些準備饋贈親友的小紀念品,只是,加賀屋旅館的旅客就無法享受這種真正逛大街的樂趣了。

        話說回來,她一共有能登渚亭、雪月花、能登客殿、能登本陣、浜離宮等五棟旅館,其中雪月花那一棟還高達二十層樓,房間數加總起碼超過三百間,連淡季時刻都至少有三五百人的來客量,加賀屋勢必得走「大量化」與「標準化」的管理與服務路線,否則她根本無法承受如此龐大的來客量。


        二食一泊的過程,在加賀屋旅館仿如經歷一場從原物料到零組件到成品的鐵血紀律般的服務,如果不是一位很有想法的旅客,或許會醉心於一連串標準畫一的服務水準,但如果你是位追求特殊、安靜與個性化旅店的遊客,你說不定會浮出這樣的想法與回憶:「加賀屋不是我的菜!」

         寫這一篇文章,我足足想了一兩天,我大可以寫一長篇關於加賀屋旅館的優點,我也可以從善如流地寫出多數人對她的印象,甚至於可以寫更多關於她總總「服務神話」的敘述,說不定還可以替自己掙到一些「置入性行銷」的機會,其實最近真的就有記者配合台北北投加賀屋溫泉旅館的即將開業而寫了一本有關加賀屋神話的行銷類型書籍呢!然而,說自己想說的話,表達自己想表達的想法,分享自己主觀的感受,這三大寫作準則我從來不曾改變,未來也一樣,就算是千萬人認同的事物,我一樣有不認同的權利,就算是千萬人死心蹋地根深蒂固的結論,我還是得具備質疑的勇氣。

        多數人認同的東西,誰說一定得接受呢?

        人的一生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完成每一件事情。沒有足夠的空間去容納別人的觀點。當我失去了就會去尋找,當我找到了卻又開始遺忘,當我遺忘了便得學著去愛,當我愛上了就無須再去尋找了。
1553144513.jpg

1553144514.jpg

1553144515.jpg

1553144516.jpg

1553144517.jpg

1553144518.jpg

1553144519.jpg

1553144520.jpg

 

1553144522.jpg

1553144523.jpg  

      其它相關的溫泉旅館介紹可以參閱我的新書
不只是旅行:那些我在旅途中體悟的人生真義


12/6: 書評:黑革記事本
12/7:財經新聞簡評
           日本溫泉旅館巡禮:千姬物語
12/8:總體經濟好好玩:貨幣供給額再論
12/9:書評:禿鷹律師
12/10:日本遊記:鹽原溪谷
12/11:書評:黑天鵝效應
12/12:日本遊記:北九州下關一日遊
            書評:桐之宮稻荷
12/13: 財務分析好好玩:毛利率與營利率
12/14:讀書會
12/15:財經新聞簡評
12/16:泡友會-仁澤溫泉一日遊
12/17:書評:殺手之淚
              財務分析好好玩:論存貨
12/18:書評:阿根廷婆婆
12/19:日本遊記:阿寒湖
12/20:日本遊記:松島
              書評:恐怖份子的洋傘
12/21  書評:命運之人
            財經新聞簡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