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越是討厭一份工作,就越會花精神去注意工作和私人時間的平衡。但如果真的很愛自己的工作,平不平衡就不是那麼重要了。」這是閱讀空間(Room to Read)基金會創辦人John Wood在接受雜誌訪談時所說的話。他曾是微軟亞洲區行銷總監,卻在事業最順利的時候,選擇離開微軟,投入第三世界國家的教育推廣工作。

工作與生活間的界線要怎麼劃?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我,依照John Wood的說法,關鍵在於對這份工作是不是真愛,如果只是虛情假意,另有所圖,當然會斤斤計較了。但是如果愛得太深,真的就沒有問題嗎?這讓我想起了我和我一位朋友的經驗。

這位朋友很神秘,下了班絕對找不到人,為了不想讓私生活被打攪,他沒有手機,家裡電話也是絕對機密,常常讓合作的伙伴或上司很困擾。但他卻是辦公室裡待最久的資深員工,手腳快、效率高,工作品質也不差。剛進公司時的我,對他很是好奇,甚至許多新人還有點崇拜他呢!好像是日劇「派遣女王」一類的人物。

終於等到機會跟他合作計畫,我抱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雖然在這個案子裡他是我的副手,但我始終抱著謙虛的心情。這是一個棘手的案子,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沒人敢接的爛攤子,才會輪到我這新手上陣。我每天在公司奮鬥到深夜,他每天準時下班,絕不回頭。

他總是準時完成所分派到的工作,卻不太願意花時間與團隊裡的人討論、協調,更不用說腦力激盪這種活動了,雖然做出來的東西還是可以交差,但對我來說,實在沒有成就感,好像正要全速前進時,又頻頻採了煞車。在我正猶豫要怎麼跟他談的時候,他卻先來找我。

「一定要做到90分嗎?60分就可以過的東西,我不想浪費時間加到90分。」他認真的說。其實,我一點也不是完美主義的人,求學時偶爾會被當,也常常低空飛過。但是,對於自己熱愛的東西,真的很難去把持要60分還是90分,因為那種一頭栽進去就渾然忘我的境界,其實是一種享受。

我以為我比他熱愛這份工作,但結局卻不是這樣。我離職了,而那位朋友依然準時上下班,他對他的工作雖然沒有激情,但卻願意承諾終身,就像找到了適合的結婚對象,過著平淡卻安穩的生活。

這原理跟愛情很像,廝守終身的人,往往不是最愛的那一位,而是可以一起生活的人。愛太多,就會不知不覺付出太多,不知不覺忘了自己,不知不覺失去理性,最後在精疲力盡的迷失中分手。工作和生活可以渾然一體,但是絕對不能不分彼此,工作與生活之間還是要有條界線,只要不過界,工作不會吞誣了生活,生活也不會阻礙了工作,至於這條線要怎麼劃?就要看各人的抉擇和功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