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Bill Gross 的美國股市展望 Dow Jones跌至 5000點的預言將要重新實現了嗎?
Bill Gross December 2008 Investment Outlook -- Dow 5,000 Redux

-----------

        在此次金融風暴席捲全球股市的過程中, 跌勢幅度與速度異於過去的景氣循環衰退股市應有的表現, 某種程度除了此次問題重創萬業之本的金融業而引發一連串連鎖反應外, 我認為有一部分原因可以歸咎於下跌過程中不停猜底摸底的”大師”以過往的歷史經驗(破產經驗?)以及所謂本益比等資產評價結果, 不斷鼓吹號召散戶大軍共襄盛舉, 導致一次又一次的惡性循環,拖延股市反映基本面的時間;下跌-反彈-猜底摸底-下跌-斷頭-下跌-反彈-猜底摸底-下跌-斷頭etc.

        Bill Gross提出他對於未來股市的展望與觀點,或可導正目前市場對本益比等資產評價方式的迷思,摘要如下:
        1.惟有當我買在適當正確的價格(進場價格正確反映未來經濟成長,公司稅後淨利,etc),我才相信股市長期.投資的價值,也才相信我會因此得到獎賞
        2.市場十分依賴Q-Ratio及P/E Ratio來評價公司價值, 下面2張圖都告訴我們現在股價明顯被大幅低估.

[chart1] , 自二戰以來Q Ratio都不曾跌落至今天的低檔水平



[chart2]目前的P/E比已等同1871年水準, 且來到過去幾世紀的平均低檔,P/E告訴我們現在股價很便宜



        但是! 這次危機後帶來的市場轉變將不只是單純景氣循環, 而將是跨越幾世代的轉變. 我捫將面對迥異於過去所熟悉與習慣的金融環境, 進入一個全新的新世界:.
        - 政府權力取代市場那隻看不見的手
        - 限制規範壓制自由的資本主義
        - 公司利潤不再來自高槓桿及低融資成本

        在這種轉變下, 使用Q-Ratio及P/E Ratio來評價公司價值要注意下面幾點:

        (1) 公司使用的槓桿程度將下修, 且便宜資金的取得將變得困難.
        (2) 民主黨執政下, 公司稅率持續走低的情景將不復見.[CHART3]
        (3) 全球化趨勢將被迫減緩或暫停, 即使各國都公開宣稱要加強國際貿易與政策合作.保護主義隱然若現



        政府干預加深加上稅負將變沉重, 將使公司失去創新及提高生產效率的能力與誘因, 可以預期未來公司利潤與每股盈餘將因此受創, 不易回到過往榮景時水準.

        我們正處於歷經劇變的新時代, 使用歷史Q-Ratio及P/E Ratio水準來評價目前公司價值(為未來價值的折現值)是否合理應更為謹慎. 

        Bill Gross:
        惟有當我買在”適當正確”的價格 (進場價格正確反映未來經濟成長,公司稅後淨利,etc), 我才相信股市長期投資的價值,也才相信我會因此得到獎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