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購買時空旅人之妻

    時空旅人之妻     Audrey Niffenegger著

    這是一本很厚的小說,中譯本的厚度高達568頁,足足讓我啃了三天一共十個小時,一看書名想當然爾就是一個有關「時空旅行」的故事,或許有人會認為「時空旅行」這個議題在小說文學與戲劇電影上面已經被探討到幾近「膩」的田地了,而會排斥這種話題的相關作品,我也不例外,這本書被我冰凍在書架將近兩年,理由就僅僅是這個先入為主的主觀偏見。看完以後,我慶幸有機會看過這個故事。

    Niffenegger真的想要打算用568頁的篇幅,很貪心地潑灑出許多層面的企圖心,然而,在作者所佈局的文網中,會讓我一直思索的是女主角克萊兒的勇敢,他的丈夫亨利是個時空旅行者,糟糕的是他沒有辦法控制這種超異常的時空旅行,經常會不由自主的從某個時空消失而掉進他所無法主控的另一個時空,沒錯!若只是這樣的劇情的話,那就真的很「芭樂」了,若是換我寫同樣的話題,勢必會想像那種股市先知或秘密內線等,然而克萊兒讓我所動容的勇敢是,她從小就知道自己的命運,也知道這樣的命運將會帶給她太多不確動的風險與極度不安全感,她卻勇敢的接受這一些似乎是命運加諸在她身上的….鎖鏈,我想用「鎖鏈」來形容,特別是這對時空錯置的愛侶一生中所遭到的幾次很難克服的難關,克萊兒也甘願去承擔一切,這種帶有宿命論的「認命」,很少出現在西方的作品上。

    雖然回到另一段時空,能看得到另外一個時空的自己,但是無法做出任何改變,就算是做了些「自以為」的改變,很可悲的,其實那早也已經是注定好的改變了。最令我感動的是克萊兒的最後一次等待,從三十多歲等到到了八十二歲,終於等到了年輕的亨利來找她,給她一個永恆的擁抱,一個曾經那麼熟悉又那麼摯愛的另一半,在死去了幾十年之後,年輕的他穿越時空來看她,作者最後這個神來一筆,讓心中盪漾的餘韻加速沸騰。

    比起故事的鋪陳,作者寫作的用心與功力更是讓我欣賞,或許很多人沒有讀出作者的細膩,這本書的時間安排上是相當的「跳躍」,一下子1988年,一下子2001年,一下子又1973年,而由於男主角亨利是那種被迫的時空旅行者,所以就會經常用不同的年齡身份掉到時空隧道中去和不同年紀的妻子見面,試想想當現在四十二歲的我掉到30年前,面對三十年前老婆的童年,亦或者是二十九歲時後的丈方突然飛到十多年後去面對四十歲的太太,而作家安排這樣的劇情分鏡,卻不會讓讀者無所適從,且會去揣測不同年齡的不同心境,作者會隨著男女主角的年齡背景的交迭而去刻畫與安排不同的火花,這是文字工作者相當困難的地方,37歲丈夫面對8歲時的太太以及她的恐懼,29歲的丈夫又該如何面對17歲老婆的積極求愛。

    亨利寫給克萊兒的信中寫道:「…..我們的愛是穿越迷宮的一條線,是高空鋼索底下的那張網,是我這離奇古怪的一生裡,唯一真實、唯一可以信任的東西。…..我知道妳這一生都在等我,永遠都不確定這回得等多久,十分鐘、十天、一個月。…..」

    勇敢的克萊兒等上了她的一生。

    我閱讀這本書並不去思考一些合理性或邏輯性的問題,讓我喜歡的地方也不在題材的古怪與作者的想像力,而是能夠勇敢面對自己已知的缺憾人生的克萊兒,這位堅強女性的身影一直圍繞在我腦中。

    評:寫書評也得罪人了,從今天起開始用星號來代替好了,0-5棵星,給的越多,表示我越喜歡,這本書我給4棵星好了

    p.s我知道這本書一定有人很不以為然,然而我最近所看的書,好像幾乎都給了不錯的評語,我認為應該是選書越來越嚴謹所致吧。千萬別認為我的書評失去了批判性,反正好書真的很多,經濟沒有問題的朋友,多多收藏與閱讀,對自己對子孫都會有意想不到的福報。

09年春天是個悅讀天之選書


購買時空旅人之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