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看到一半的「人間喜劇」,立刻,又去買了「辦公室」,作者在冷漠筆調裡透露出的溫暖,讓我對於他其他的作品有了期待。雖然對作者的了解有限,但對於作家而言,透過作品與讀者對話是其目的所在,所以我就透過兩本作品來看看他吧。『處處都感覺得到他透過文字,說出許多人內心或多或少曾出現過的OS,或是內心存有卻不敢對人說出的想法』,這是兩本書給我的共同感受。
 
  『人性的運作方式如此奇特,這一幕幕身不由己的喜劇才能悲哀的如此精采』,吸引我購買的就是這兩句話,「人間喜劇」是胡晴舫作品中我第一本買的書,由十個短篇構成,描寫的是錢,金錢是如何透過不同的形式去影響每個人的價值觀、身分甚至是情感進而形成了不同人生的選擇與生活方式。 
 
 
我挑了其中兩篇來介紹 

  "高根鞋"描述為了爭取昇遷在公司裡賣命打拼卻失敗的女人,回到鄉下探望家人時遇到了年輕時暗戀的對象,兩人短暫的相遇。文中你可以作者不停的對比,城市裡的高根鞋以及鄉下的乾淨舊鞋;城市裡生活的陳虹價值觀與在鄉下生活的趙明價值觀。誰是誰非,其實對於讀者來說,都會有不一樣的定義,雖然我並不是那麼認同陳虹的想法,但他很清楚什麼是他想要的,什麼是不想要的。這比許多連自己想要或是不想要什麼都不懂的人已經好上太多。 
 
  "富貴浮雲"中能幹的女婿為了老人的企業努力,到了最後卻在機場過勞死,老人不肖的兒子們只知道玩樂最後卻分到了家產,女兒得到的僅僅只是一個冰冷的丈夫與撫恤金。總大在許多篇文章中提到的財務自由在看這個短篇時腦子中不實的浮現,工作之於人的意義是什麼?之於財團的意義是什麼?之於政府的意義是什麼?之於渺小如你我的的意義又是什麼?
 
  「辦公室」,是另一本小說,也是對很多人來說應該是個熟到不能不能再熟的地方。隨著在職場上的歲月增加,所見過各式各樣的稀奇古怪的事情就越多,不管是開心、憤怒還是沮喪、失落,總是有許多不同的人每天在飾演著這些角色。有時是附近的同事,有時是電話那端的廠商,更多時候是我們自己,辦公室這本書就是這樣描寫著我們的生活。
  
  全書是由許多的小短篇構成的一個故事,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尾,就像我們在辦公室的生活,ㄧ天就這樣開始也這樣結束,從來沒有所謂的結局,下了班有時只不過是上班的延伸,仍然需要接電話、交代未完成的工作,陪著家人時,腦子還在轉著要如何處理棘手的問題,哈……這樣一寫大家一定覺得是一本悶到爆的書吧,恰恰相反的是,從書中一篇一篇小故事中,你會十分驚訝那些文字所描寫的世界和我們的生活有多麼的相似,看著主角冷眼旁觀的轉著他的思緒,就會有種說不出的痛快。 
 
 
  有很多有趣的內容在這本書裡很難用幾個句子裡就讓人體會,所以我僅擷取標題和比較經典的兩個句子 
 
  標題:居酒屋之外、外遇、你CC了誰、你的表格呢、尾牙宴、出差…
 
  “我以為我自己會辭職。依然,隔天九點,我準時上班”
 
  “他們從來從來不確定自己存在的必要性,他們的聲明可以實實在在用金錢算出來:一天兩百元,ㄧ個月三萬塊,ㄧ年八十萬。”
 
  對於很多抽不出時間閱讀的人,這兩本書是個不錯的選擇,在通勤的路上或是休息的時間,ㄧ點一點的就可以看完。短篇雖不如長篇故事深入,但對於閱讀習慣的培養,會有著一定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