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百年大計,我想常在總大部落格出沒的朋友,為下一代準備足夠的教育預算一定也是你們在這裡探討經濟追求獲利的目的之ㄧ。只是金錢不是萬能的,你可以花錢決定要讓孩子上什麼樣的學校,你可以花錢決定要讓孩子在什麼樣的環境下成長,但是你卻難花錢決定要讓孩子在學校學些什麼東西。因為教育政策是國家制定的,學校也只是在這個制度下運作的機關(就算是私立學校也無法完全擺脫),總而言之,我們的孩子也在這個制度下學習成長,如果在這個制度下制定的政策毫無差錯,我們倒可以把我們的孩子放心的交給國家去栽培,只是若是政策出現缺失呢?日前長期關注國家教育問題的李家同教授投書媒體批評小四學生考修辭學,並認為這是國家語文教育的一大危機,而且會把學生逼進補習班。 
 
  我是一位在小學服務的教育工作者,看到李教授的投書我心裡想著:終於有人出來說話了。五年前我剛任教時帶的班級是三年級,那時候我就已經訝異怎麼現在小學三年級就要學這種東西,當上課上到修辭的時候,可以說是老師講得吃力、學生學得無力,教到最後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 …小孩子學這有用嗎?
 
  於是後來上到有修辭學的地方,只要我覺得太難了沒有必要學,我就會告訴小孩子這裡跳過考試要是考出來送分,這也是後來我面對國語課本修辭學的一貫態度。 太難了現在沒有必要學會就跳過,考試考出來就送分。最近和同事討論到這個話題,令我訝異的是原來小學二年級的課本就已經出現修辭學,同事說上課的時候小孩子的表情根本是一臉茫然,她也說要二年級的小孩子學動詞、形容詞實在是太殘忍了。
 
  常出入總大部落格的朋友一定有很多人你的孩子正在唸小學、或是即將要唸小學,你是否看過你孩子的教科書?如果你看了感覺和我們以前唸的國立殯儀館(編譯館)版本有什麼不一樣?看過的人心裡是否曾經有疑問甚至是不安呢?如果有疑問或不安你怎麼處理或是你曾經想要反應卻找不到適合的發聲管道?自從教改的列車啟動之後,小學的教科書編選和書本內容起了很大的變化,我想很多家長都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孩子教科書有這麼多版本?學校是怎麼選的?明明甲版本看起來就編的比較好怎麼學校會用乙版本呢?我目前是學校教科書業務的承辦人,在這篇文章我想就我這幾年看到的、聽到的為各位現在或是未來的家長分析目前學校選用教科書時的亂象。 
 
 
  一、 現在到底有幾家出版商? 
 
  目前市場上以康軒南一翰林三家最大,壟斷了九成以上的市場,其他如牛頓(只有自然)、朗文、何嘉仁(以上只有英語)、仁林市場都不大,另外四年前國立編譯館開始編輯數學教科書稱為部編版,目前是由翰林代理出版。 
 
  二、 學校怎麼選教科書的? 

  每個學校每學年快要結束時要招開教科書選用說明會,到時會邀請各出版商出席介紹自家出版社下個學年度的教科書有何特色或是做了哪些改變,搭配的教材或教具,還有提供的服務 ..等等,總而言之就是告訴你要是選了我們的教科書有什麼好處。 

  最後透過學校各學習領域的小組成員決定學校下個學年該領域各年級要用什麼版本的教科書。通常在選用說明會前一個禮拜我就會把當年度教育部審核通過的教科書擺放在公開的地方讓老師有足夠的時間研究。 
 
  三、 老師選用教科書是依什麼標準? 
 
  選用教科書時理應以該版本教科書的難易度、編排方式、是否符合學生的學習需求來決定版本。但是因為市場太競爭,所以各出版社的業務員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來吸引老師的目光,在加上教育改革後老師的壓力和負擔日益加重,所以能夠給最好最實用的配套工具或方案通常在最後就能脫穎而出,但也因此混淆了老師在選用時所應堅持的核心標準—教科書本身的質與量。

  舉例來說,通常在選用說明會當天業務員都會帶來很多精美的教具或教學光碟,然後告訴你要是選了他們的教科書這些都免費贈送,甚至在會後你看中了什麼東西向業務員要通常他們都不會拒絕,很多老師就會因為拿了很多東西就給該版本最高分。另外業務員也會私底下贈送老師考卷和作業簿做為得標的籌碼,為什麼說私底下呢?更早以前贈送考卷和作業簿根本是出版商檯面上的籌碼,但是教育部發現事態嚴重,理由是因為這樣會影響選用的結果,而且教育當局早已三申五令學校不得使用出版商出版的作業簿和考卷(說這樣有圖利廠商的嫌疑),於是贈送考卷和作業簿這件事書商就不敢在公開場合講,而是把這好康的餽贈私底下一個一個的告知學校的老師。

  有了考卷和作業簿老師考試和出作業就方便多了,不用自己出題也不用影印,誰不要呢?反正各書商的書看起來都差不多,只要你編的出來我就能教。另外業務員服務的態度也是很重要的選用依據,你在學校出現的頻率越高我對你的印象就越好,我教學上需要什麼東西你都能提供給我那印象就更深刻了。而業務員平常也會送老師小東西,例如:卡片、筆、行事曆或筆記本等…據我所知某財大氣粗的出版社曾經贈送重點大學校每個老師ㄧ支手錶,出版社間的競爭也可由此看的出來。 
 
  四、 教科書不好用可以換嗎? 
 
  當然可以。但是對我們老師來說,像國語、數學、自然、社會這些主科是不能隨便換的,因為各版本編排方式和難易度差很多,換了之後還要將之前沒學到的東西補回來,天阿!這可是要花很多時間的,也可能給學生造成更大的學習壓力,,所以像數學這種銜接性很重要的科目通常都是一年級到六年級都用同一個版本,國語、自然、和社會可能就在換年段的時候才會換,因為這樣可以把銜接的問題降到最低。
 
  所以當你無法認同這本教科書的時候,或許學校老師也和你有同樣的想法,但是關於換書我們考慮的絕對比家長多,而且學校內部也有很多阻力,舉個例子來說:年輕的老師比較能接受改變,而年紀大的老師就……… 
 
  五、 編書的人難道不知道小學學修辭對學生來說太難了嗎? 

  談這個問題之前要先了解書是誰編的。通常出版社會聘請教育大學(目前全國有9所教育大學)的教授來擔任主編(目前也有請縣市擔任輔導團召集校長擔任主編的),編輯主要依據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這綱要老是在改),那這課程綱要又是誰定的呢?也是這些學者。
 
   所以簡單來說從綱要的制定到教科書的出版,都是掌握在這批學者專家的手中,重點是這些學者專家大部分在國中小學任教的時都不長,而且都已經脫離中小學很久了,他們怎麼能確切的了解現在的教育現場的情況和學生學習的狀況?其實不只是這次引起軒然大波的修辭學,其他領域要找出艱深又不實用的課文內容其實並不難。
 
  可能有些人看到這裡會有一個疑問,既然有了綱要那為何各版本難易度會差這麼多?如果你心裡出現這個問題,恭喜你你是有批判能力的知識份子…這問題問的有水準。所謂的綱要只是列出在這個學習階段的小孩子要學會哪些東西,那要用什麼方法學會我教育部不會管你,要學到什麼程度教育部也懶的理你,有些比較有良心的出版社就會站在學生這一邊,課文內容平易近人,簡單又好學,但是家長就開始擔心了,怎麼我姐姐的小孩用的書內容這麼有深度,我家的小寶用的書這麼簡單,這樣幾年下來我家小寶不就會輸很多了嗎?於是出版社就利用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把教科書編難一點,甚至超出這個階段的學生應該學習的範圍,這樣惡性循環的結果,造成小學四年級的考題出現了因果複句、目的複句…這種連你我都沒學過的修辭。 

    

  自從教改列車啟動以來,台灣教育的怪現象不只出現在教科書,我相信若是你有小孩子正值求學階段,你一定也感受良多,只是大部分的家長只能選擇無奈的接受和消極的順從,就像許多散戶股票被套牢一樣,當你的小孩子被台灣教育制度套牢的時候,你只能消極的期待長期的投資報酬率。教育是家長、學校、政府教育當局共同的事業,當身為家長的你看見問題的時候你是否該像李家同教授一樣勇敢的對我們教育當局提出呼籲和建言,而不是讓你的孩子長期住在套房,更別讓一些帶領台灣教育改革的門外漢(這些人都不是學教育出身的)牽著你的鼻子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