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藏行旅 拉薩、納木措

 

  2009年秋天我利用空檔到西藏小遶了一下,行程是:

成都-拉薩-納木措-當雄-拉薩-日喀則-協格爾-絨布寺(珠峰大本營)-日喀則-江孜-拉薩-格爾木-西寧-成都

 

 

  我是坐飛機從成都飛拉薩,回程再坐青藏鐵路回到西寧,於是很多人都問我兩個問題:

1﹑到西藏會不會高山症啊?聽起來好可怕!答案是會,但一般身體健康的人症狀應該都算輕微,屬於可以接受的範圍,如果真的不行當地藥房賣的藥其實還真是有效(我一位同伴到了日喀則症狀依舊不減,我告訴他如果明天情況還是一樣,爲了安全起見那就不要上珠峰大本營留在日喀則好了,他老兄當晚跑到藥房買藥吃了後隔天馬上健步如飛!)。

2﹑為什麼不坐車進拉薩?這樣海拔高度慢慢上升身體有比較多時間可以適應,答案是恰恰相反!如果坐車上去則需要至少兩天(例如從西寧走青藏鐵路,若走青藏公路要更久)花的時間比較長,而且舟車勞頓,沿途大部分是荒郊野外,身體容易不適,萬一真的產生症狀,那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只好掛點在路上。而坐飛機的好處是兩個小時就到拉薩(從成都),讓你措手不及,身體都還來不及高山症目的地就到了(嗯… 這樣的說法感覺跟柏南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下子把利率降到零有一點異曲同工之妙),而如果到了當地症狀真的很嚴重,不用怕!拉薩號稱有全中國研究高原反應最專業的醫院︰直接抬進去,只要你進去時還有呼吸,他們就有信心可以讓你平安的走出來… 挖哩勒!

 

 

  中午飛抵貢嘎機場後驅車約一個半小時進入拉薩市區,感覺上這並不是一個很繁榮的城市,進城後路兩邊有一些正在蓋的新樓房,司機大哥說這也是近幾年的事,更早之前那都是荒地亂草堆,即使在西藏,當地人都可以感受到這些年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炒地炒房的熱力!

 

 

  經過第一天在下榻飯店埋頭大睡以適應高原反應後,隔天終於可以外出去晃蕩,來到西藏人的精神象徵布達拉宮,那是當然要爬上去繞它一圈,裡面的宮殿、寺院建築群自是有其看頭,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是下來前一定要順路去那間號稱海拔最高(超級臭!? 你如果到了裡面還能用鼻子正常呼吸不為所動那我就敗給你)的廁所撒一泡XX以示到此一遊。

 

 

  剛到西藏最大的震撼就是:『不會吧,天有沒有這麼藍的!』有人稱西藏是離天堂最近的地方,想想這不論從地理的海拔高度上、身體機能反應上還是心理層面感受上都還蠻有道理的。這是大昭寺的天空,在門口你總是可以看到很多來自各地的信徒以磕長頭的方式一步一腳印前來朝拜,真的很佩服他們的虔誠與毅力!心想如果以這樣的心理和態度應用在投資裡不知是好還是不好呢?

 

 

  看完了佛像法器聽完了佛教故事,之後當然是要到旁邊的八角街逛逛買買剛剛在寺裡看到的法器山寨版我對shopping東西沒興趣,只好坐在街角shopping人了。

 

 

  來到拉薩三大寺廟之一的『色拉寺』參觀,當地導遊訴說著寺內有很多皇帝御賜的珍品,如大般若經、大藏經 % & ^ $ ?…等,我仰頭望著潔白的寺院牆壁和深藍的天空問導遊︰這裡如果開一家咖啡屋生意一定不錯!他說:為了防止資本主義的侵略和西方思想的污染這裡是不可能開的 % # ! * o x…, 我再度仰頭望向另一頭的山巔看到天空有老鷹在盤旋,導遊說那上頭有天葬台 % # @ %…!色拉寺另一個特色是這裡的『辯經』是全西藏最有名的,不過現在好像表演成分居多了。

 

 

  今天要到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納木措』去朝聖,這裡離拉薩大概250 km左右吧,聽說常有藏民到此轉湖,不過可能時間不對我這次沒看到。這樣的景色超出我生命的體驗,以我的文字能力描述不出來,只覺心靈上寧靜悠遠,坐在湖邊感到離天堂更近了,因為翻過海拔5190 m的那根拉山口到達這裡,我的高山症越加的嚴重

 

 

  結束納木措一天來回500 km的行程,身體其實很勞累,心裡卻很興奮,晚上到瘋牛餐廳品嘗藏餐欣賞藏舞,因為明天就要出發前往可能此生只會去一次的珠峰大本營,近距離體會她的壯麗!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