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力不從心的網路原住民

 

2005年在網路出道至今已經第十五個年頭,這個領域以前稱為部落客,現在稱之網紅,時代不同稱號不同把戲不同,但本質差不多。

 

第一代的網紅崛起於2005~2007年,至今差不多都已經退出江湖,像我這樣還擁有萬把個鐵粉讀友的部落客,也剩沒幾個了,網紅這行業,我看盡了十五年來的起起伏伏,鮮少能撐過五到八年的。

 

第一代的部落客,當年多半是十八、九歲到三十歲,其實至今也沒有很老,三、四十歲頂多,但有些網紅找到正職成為上班族而淡出,有些網紅則是長期屈服於業配利益而遭到粉絲唾棄而不得不淡出,有些則便宜行事成為名嘴最終遭到媒體拋棄,有些則是無法轉型千篇一律而江郎才盡,有些則是鬧出私德問題與金錢糾紛…..

 

誰還記得幾個當年在無名相簿賣萌爆乳的正妹呢?

 

網紅之門檻很低,低到人人都可當網紅,但網紅的壽命,據我近十五年觀察下來,短則兩三天,長則一年,除非慢慢轉型成知識型網紅,或和主流媒體合作成為名嘴,但就算能成功轉型成知識性網紅或名嘴,差不多三五年就消風。

 

雖然我沒有上述問題,但一個更現實的問題卻卡在眼前,這個現實並非金錢、更非什麼競爭,而是體力與精力。

 

和別的第一代部落客不一樣,我是將近四十歲才踏進這個奇妙的世界,十五年下來,我已經五十好幾(可以不要算嗎),創作的體力,創新的精力,都已大不如前,以前一天寫上三千字,錄個兩個小時的影,上山下海吃美食採訪每天走十萬步….至今似乎再也無法負荷。

 

即便是最靜態的閱讀,以前我每天可以啃掉一本書,至今看上個把鐘頭便哈欠連連精神渙散。不管過氣與否,越來越沒力氣卻是不爭的事實。

 

以前的我總是想寫出「生涯顛峰之作」然後封筆退出,但慢慢地,發現自己依舊還在谷底掙扎,別說巔峰,連山腰的影子都沒見過,我不知道自己的體力精力還能支撐創作多久,現在只能將每年都當作創作的末年,將每一天都視為創作的最後一天。

 

這股力不從心,大概是從兩個月前開始,差不多就是快要完成《鬼魅豪宅》這本小說的階段,體力與精力幾乎是呈現階梯式的衰退,這種衰退,心知肚明是「不可逆」。

 

這種力不從心的窘境也在37歲那年出現過,幹了十二年的交易員,發現三十好幾的年紀已經無法適應交易員的節奏與壓力。

 

所幸,自己所訂的創作目標也漸漸進入尾聲:

 

系列財經全集:《見學》、《職人》、《秘境》、《探索》、《靠邀》、《原點》,已經完成前面四本,第五本《靠邀》已經寫了三分之一,第六本《原點》也會在2020年完成。

 

最後兩本旅遊書:《日本泡友會》已經完成60%的採訪與撰寫進度,2019年9月可以完成,《有日光的地方-2020年版》也即將在2019年5月開始著手重新採訪,2020年要完成應該也不難。

 

至於小說,我就沒什麼把握寫出下一本,也就是自己的關門作品《小氣財神》,剛完成的《鬼魅豪宅》恐怕是自己的最後一本小說了。

 

十五年來,讀者粉絲來來去去,感謝所剩無幾的讀友一再容忍我的轉型,創作與出版,今(2019)年已經是個人的倒數最後第二年,只剩下最後四到五本的作品還等著我的努力,出了最後這四、五本書,就不會再麻煩各位讀者了。

 

算一算,我這種五年期後段班的「網路原住民」,也差不多度過快要三十年的網民生涯了。

 

有些網紅敗在私德,有些敗在利慾薰心,有些敗在能力不足,有些選擇轉行,大概只有我是因為體力精力下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