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主牌 

    家裡從以前就跟一般的台灣家庭一樣,關於宗教應該是屬於多神教的道教吧。碰到廟宇總會進去膜拜一下,加上自己小孩小時候身體不太好的關係,自己對於媽祖更是虔誠。前陣子因緣際會,須將原先在家鄉老家的公媽整個遷移到弟弟家,哇,這可是個大工程哩!為何這麼說呢?因為一般台灣人家庭裡所供奉的神主牌(俗稱公媽),除了每天早晚都得燒香拜拜以外,逢年過節的祭拜更是不可少。所以對於台灣人而言,除非不設立公媽,就省去了拜拜這件事情,否則對於公媽的敬仰那可是非常重要的大事。 

    自己雖然已屆四十歲了,然從求學時代到現在每天忙碌的工作,對於公媽所知卻很有限,只知道要拜拜而已,至於拜拜儀式或是一些禮俗甚至是禁忌,反而因為不知道的關係,總秉持著「心誠」的想法就帶過了。我相信很多人應該都跟我一樣吧!經由這次的遷移,意外的了解了許多禮俗,卻也是一種收穫,甚至激發了我的興趣,或許哪天比較有空閒的時候,可以找些資料深入了解台灣人對於神主牌的禮俗,這樣以後也才不會做錯啊!!畢竟對於拜拜這件事情,除了不排斥以外,甚至還很喜歡哩,總覺得有拜有保佑。

    這次感到有趣的地方,首先香爐是不可以亂動的,我想這大家應該都很清楚,而公媽桌的主位是神明,面對公媽桌左邊則奉祀著自己家姓的祖先。由於此次的遷移為了求簡單也為了求慎重,所以僅將原先位於老家的香灰帶了過來,其餘東西則添購了新品,也算是想替神明與祖先們換個新家具,包括到知名的彰鹿路去選公媽桌,合文工尺寸,將香灰帶過來我想應該是所謂的延續香火的意義吧!當然其中的儀式對於我和弟弟而言,一定是全盤不懂的,不過沒關係,只要找了風水師,一切依照風水師的交代即可。此次的風水師雖然年紀也是很大,但是對於一些禮俗卻很誠懇的指導且會考慮到現代人的忙碌生活,感覺上這次的搬遷,我想我們應該已經省略了不少,但是我還是秉持著「誠心」最重要。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原來神主牌位後面是放著祖譜啊,這點真是讓我驚呼不已,紀錄了第幾世的祖先姓名與生辰等等,一下子從我父親、祖父、曾祖父、曾曾祖父的名字全部映入眼簾,看到名字的時候心中突然有股莫名的感動,那種感動難以言喻,有點像是突然理解了自己是來自哪裡,傳承自哪裡的感覺。我後來想了想,就不難理解以前中國人為何會重男輕女了,畢竟絕大多數會擺設神主牌位的,應該都是男系吧!而這也不難理解為何中國人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雖然我對這句話並不是很苟同,但是經由這次的神主牌位搬遷,卻也稍微體會出中國人有關慎終追遠的想法,我想我這輩子應該是跟上帝無緣了…^_^…。

這次陪我住院看的書:

        書名:直搗蜂窩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

隋亂 1 塞下曲


隋亂 1 塞下曲


隋亂 2 功名誤

隋亂 2 功名誤


隋亂 3 大風歌

隋亂 3 大風歌


慢食新世界

慢食新世界


中央流沙

中央流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