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玩信長的野望 革新。這是一個歷史模擬遊戲,可以模擬戰國時期的日本大名(諸侯)。盡情的享受日本戰國時期的戰爭,內政,技術研發。還有各種合縱連橫的外交謀略。基本上每個戰國大名都有各自領地與對手,誰也奈何不了誰。因為只要發生了大規模戰爭,幾乎會發生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故事。如果我用信長出兵去攻打稻葉山城,背後的武田信玄就會帶著風林火山的旗幟,與他精銳的赤備騎兵隊。以其疾如風,侵略如火之姿,從後方衝撞我兵力薄弱的主城。運氣不好,我的主力部隊在稻葉山城塗牆,而大後方的主城又被打下來。如果武田沒有打下來,我也會因為回防弄得灰頭土臉。不但損失兵力,損失錢糧,在尾張的地方建設又被武田軍搞得亂七八糟,我明後年稅收又大幅度下滑。無法擴充軍備,多買些鐵砲,多搞些技術研發。像研發築城技術可以讓城堡更堅固,更不容易被打下來。研發內政技術可以多收點糧食,研發火槍技術就可以使用更高階的火槍兵,讓日本戰國有名的鐵砲三段重現扶桑!

        每個大名的專門技術都是要耗費時間與金錢去培養。算是公司重要的資產,只要技術(專利)夠多,其他的大名會拿錢與同盟關係跟你交換。甚至還可以拿技術換人質。或是兩方作技術交換。我一直很想要日本南部大友家的大筒(大砲)技術,可是打到後期。大友家打死不跟我交換。只有同盟國德川家一直用足輕(步兵)技術來跟我交換火槍技術。面對這種不上不下的局面,我在遊戲當中一直無法有重大的突破。無法打下一個大城,就沒有經濟力。沒有經濟力就不能發展軍隊與軍備。或是更強的技術。也無法取得更多城市。甚至無法面對其他大名的圍攻。後來參考了一些電玩攻略,總幹事BLOG,還有一些日本戰國的漫畫。例如:戰國天正記裡面一些關於大名的思考。我終於想到兩招必殺技。

一是爛人炸彈,
二是圍點打援。

         在任何組織只要是領導階層是白癡,這個組織一定很快就會滅亡。要怎麼證明領導階層是白癡呢?這就要看他給有能力的人多少薪水還有哪種職位。我先在我的陣營中挑出兩個平均數值只有20的爛人。也就是說智力,武力,政治,統率,魅力。這五項基礎能力加起來不會超過100的蠢人。也沒任何的特殊專長,更不會研發武器,反正一定要集蠢,笨,呆,遜,弱這五個字於一身!

         然後一直加他薪水,把薪水加到5000黃金。這相當於一個小城市的稅收。然後在賞賜一堆寶物給他。讓他忠誠度變成100。然後把寶物收回來,他的忠誠度就會狂掉。掉到40-50之間後。就把這個薪水5000的爛人炸彈放著。敵國電腦非常聰明,很快的就會把這個爛人給挖走了。嗯,太好了!我用一個爛人就可以打掉他一座小城市的稅收。難怪李太白會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復還來!

        我說:天生蠢才必有用!

        多作幾個爛人炸彈後,幾乎敵國武田家的現金收入都被我封鎖住了。可是他還是有5萬多的軍隊,2萬駐紮在其他城市,3.5萬在我主城旁邊虎視眈眈。手下也有日本第一兵之稱的猛將真田幸村,還有馬場信房這種大將。如果我用手下4萬人去硬攻他的城堡。就算折損一半也打不下來,這點我試過好幾次。更別提路上還有各種陷阱與砲台。4萬人過去,大概會剩3萬人攻城。他只要流1萬人守城,其他2.5萬人截斷我的退路。這4萬人一定會被武田家殲滅。武田家又有大城3座,小城2座。經濟力遠遠在我一座中型城市之上。後來我發現只要我兵力是對手城市的7成。對手就不會主動打我。所以我可以將主力慢慢收攏在武田軍的防線上。然後跟上杉家,毛利家,德川家...一堆人同盟,避免他們打我大後方,就算有其他人打過來。也有盟友幫我守。然後就派出5000人的騎兵隊,在武田軍的領地繞啊繞,武田就出兵2萬來打這5000騎兵。當他一接近我就退回城中,因為攻城犧牲太大。電腦也不敢2.5萬就攻我3萬人的城堡。5000人就在武田的領地晃啊晃,他派大軍出來我就退。派小股部隊出來我就打。順便把武田領地的農田,商館,徵兵所...一些重要的戰略設施都打爛。可是武田軍好大喜功,總是派2-3萬人的大軍出來驅趕那5000騎兵。這樣我只要消耗五千騎兵的糧草,他卻要消耗2萬大軍的糧草。長久下來他怎麼會有糧食,沒有糧食他們的軍隊怎麼會有士氣呢?軍隊沒有士氣,沒有裝備,沒錢買馬。怎麼可能打贏我手下的精銳。武田後方的我的盟友上杉家,又拖住他幾萬的大軍。他也無法用雷霆之姿將大軍南下一口氣打下我的小城。等他軍隊糧食被我耗的七七八八。武田軍為了應付上杉,織田兩邊的戰事。又大舉增兵,加速他糧食的損耗。我出兵打他的時候,他只能困守堅城。無法用最精銳的赤備隊(武田精銳的騎兵隊)來打我。也沒有鐵砲騎,這種帶著火槍的騎兵隊。用火力與速度來攻擊我。所有的錢都拿去支付人事費用了,他哪來的錢去買糧食!買裝備!買武將的忠誠度!

       其實還有招更狠的,只是遊戲當中沒有說客。不然派一個說客去跟武力100的真田幸村說:你薪水500,那些能力加起來都不到100的爛人都可以拿5000黃金的薪水。你心情感覺如何啊? 這場武田殲滅戰就會更好打。後來真田幸村跑去哪邊我也不知道,但是他應該很討厭信長。都不投靠我。也沒差,武田家的城市,我拿3座。上杉家拿2座。反正是同盟,我鐵砲技術也賣他一堆。跟他換騎兵的技術。順便滅掉德川家取得步兵技術。然後用鐵砲騎去快攻取下錢最多堺港。然後在所有重要的戰略路口我都蓋一座堡壘。引對方來打我。反正織田家的專門技術就是鐵砲。就等其他大名源源不絕將部隊送過來讓我打。

        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就是這9個字讓我在日本戰國有一席之地。賺了第一桶金之後的玩法就沒什麼稀奇了。因為我就跟正史一樣,領地不大,但是手上的黃金超過日本戰國所有大名的總合。就算擁有金山的上杉家,他也沒有一個港口去取得源源不絕葡萄牙火槍,台灣的鹿皮,台灣的鹿皮可以做日本武士穿的陣羽織。就是一種短掛披在鎧甲上面。不過電玩當中沒有,歷史文獻上有。還有信長穿在身上的南蠻鐵甲,也可以從明朝東南沿海取得糧食,來彌補日本那時候氣候異常的農作物歉收。有氣象專家說:日本當時氣候異常,是因為小冰河時期導致。所以開放貿易的信長,黃金才是其他大名的10倍。大砲,火槍,南蠻鎧都買一堆回來裝配他的軍隊。還蓋了日本第一名城 -- 安土城。可惜被猴子豐臣秀吉給燒掉了。用快攻打掉上杉家之後。然後呢?然後就亂玩,跟隋煬帝一樣的玩法。去搞一些華而不實的戰術。

        弄一堆大筒(大砲)去砲轟對方的城堡,等對方衝出來。再用騎兵去衝人家。或是幾十門大砲去把對方主堡轟成碎片。這是法蘭西拿破崙的戰術,不過拿破崙更狠。大砲裡面不只放砲彈,還放釘子與瓦礫石片。一砲轟出去都是散彈,整個巴黎都快被他打爛了。可惜拿破崙晚生100多年,不然他一定跟信長作專利技術交換。不過信長也差不多,整個日本本州都快被他打爛。還蓋一座大城堡安土城,蓋的時候信長還要求百姓士族用他們祖先的墓碑來當安土城的石材,所以反對力量很大。信長就跑回尾張把他爸爸與阿公的墓地拆掉來當安土城的基座。這樣百姓就沒話說。不過也得罪了一堆守墓與佛寺裡和尚。所以被安上什麼"佛敵信長","第六天魔王"的綽號。可惜遊戲當中沒有這一類的設定。不然我在遊戲中鐵砲騎亂跑亂打,大筒亂炸,一定會被安上這些鳥綽號。

         總結,越到後期信長錢糧越多。可以支應多線的戰線。因為戰爭打的是錢糧與人才。錢糧越多戰爭贏的機率就越高。人才越多就有更多的戰術運用。與技術的發展。更簡單的說只要現金流量是正數,就可以慢慢累積資產。資產越多,現金流量應該同步提高。成為一個正向的循環。如果現金流量是負數,就會慢慢消耗掉資產。當負債大於資產的時候。也是公司應該重整的時候,因為該公司沒有經營的價值。日本戰國大名打輸仗都是非常的慘。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名們在開戰前都會發債券籌錢,打贏了就有辦法還錢或是還利息。打輸了不但敵國要求賠償,自己領地的地主也會拿債券來贖回。況且大名出兵打仗都會實施"德政",要求地主不能收佃農的地租。讓佃農可以出人力來打仗,而用債券來補償地主。而像武田,上杉這種有金山銀山的大名,也不敢讓大軍久囤於城下,除了不能收租之外。壯丁都被拉來打仗,領地內農田生產力也會大幅下滑。況且大軍的軍需消耗也非常可怕,大家可以算算看一個人的平均工資乘以10萬人,再乘以12個月。就知道打一年戰爭的人事費用是多少。還不包括買武器,後勤補給的一些雜支。所以現代化的戰爭要看銀行家要不要借錢出來打仗。沒有銀行家在後面支持,很多國家連養軍隊都會有問題。

         回到日本戰國時期,這就是為什麼織田,豐田,德川都跟堺港商人有密切的往來。沒有商人的支持,就沒有通訊,運輸,金融這些國家的基本設施。況且信長還有葡萄牙人這類的外資幫忙,才擁有10倍其他大名的財富。也讓其他的大名眼紅,組織織田包圍網來為歐他。可是信長手下的部隊都是職業軍人,不用去種田。不會有武田家農忙時節不能出兵的慣例。歷史上信長四季都可以出兵攻打反對他的大名。也可以隨意的調動部隊,不會影響到農耕的生產力。織田包圍網只是外交手法,信長用錢慢慢收買就可以打破了。最有名的例子是德川家康力抗武田軍,要求信長出兵。信長龜在尾張不想出兵,軍隊反而去打其他的大名。眼看德川要被滅掉,信長才徵集大軍來德川領地搞武裝遊行。僵持到武田家退兵,後來德川家康非常不爽。認為織田不顧同盟的條約,不肯幫忙擊退武田。德川底下小領主迫於武田的壓力,反而想要跟武田結盟,可是信長二話不說就拿出黃金給家康。這些錢相當家康與德川家底下小領主幾年的稅收,可以讓家康專心訓練軍隊,領地的農民不用繳稅! 而武田是得到名義上威伏德川,但是消耗大量的軍需費用。卻沒得到實際的好處,不如信長直接把出大軍的軍費直接送給家康,換來一個強大的盟友幫忙守邊境。反正織田領地重視商業,隨時可以把錢從德川那邊賺回來。這是工商業為主的國家,跟農耕國家交戰最好的例子。

        至於信長在本能寺之變被明智光秀殺掉,戲劇與歷史小說上有很多說法。不過讀了宋鴻兵貨幣戰爭之後,我反而認同一個看法。信長是跟人有金錢利益糾葛,然後被人陰掉的。光秀也只是借刀殺人當中的刀而已。反正信長得罪這麼多人,被莫名其妙掉殺掉也是很合理,他也莫名其妙殺了很多人。也有種說法,假設信長沒有被暗殺。明治維新可能會提早幾百年。日本可以提早進入現代化國家。不過日本也會很痛苦就是了,畢竟這麼囂張狂妄好殺的大名。放在小說與電玩就好,跑到現實生活中,恐怕不是百姓的福氣。


相關史料與故事請看下列書籍

日本戰國風雲錄:歸於一統


天地人(上.下冊)限量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