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心中最美的旋律


那年我心中最美的旋律 
作者:穹風

        由於我目前正在閉關寫小說,貼心的編輯問我:「有什麼可以幫上忙的?」,我笑說:「能不能找一位厲害的小說編輯來幫我上課!」畢竟,我號稱寫了三本小說,但是不論是鋪陳、文字洗練以及精彩度都還是屬於「遜咖級」的小說作者,商周的編輯告訴我:「要拜師就要找最厲害的作者。」,以商周出版社旗下的小說作者而言,最紅的莫過於藤井樹,不過,這位不是日本人而是道道地地高雄人的藤井樹,我也不敢請出版社去驚動。於是商周在一個天氣由溫暖轉為濕冷的冬天午後,我安排了與這位「穹風」見面,指點了我一整個下午的寫作迷津。

        穹風的作品大多屬於純愛寫實類小說,有別於一般羅曼史,雖然讀者群的結構相距不大,但兩者之間有相當的不一樣。

        別以為寫這種純愛小說的都是女生,穹風是個大男生,而且還具粗獷外型呢!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既然出版社請了這位寫小說的前輩(他出了幾十本小說,當然是前輩,雖然他整整小我十歲)來教導我這位小說門外漢,我總得啃幾本他的小說當成教材吧。 

       原以為他的小說是那種「一覺睡醒就發覺自己的身世原來是總裁的女兒」之類的鬼扯淡羅曼史,或以為他的作品是那種「被十幾個富家貴公司仰慕並包圍的大一小女生」之類的淡扯鬼角色;但是一讀之下,我發現穹風的作品與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原來他的小說大多敘述著有關年青的點滴故事,而這些故事多半相當平實並且會發生在你我周遭或成長歷程當中呢。這本「那年我心中最美的旋律」的故事很簡單,事實上穹風的作品中的故事多半很簡單易懂,但他笑著告訴我:「如果小說的目的在於感人或傳達感情,當然是要越簡單越好,但如果是想要給讀者震撼或寫出對社會的控訴,那就不一定非得牽就簡單這個道理。」

       「那年我心中最美的旋律」的主角是五位一起學音樂也一起成長的朋友,故事的設定會讓人想起高中大學那段期間的一些死黨,以及和死黨們和在一起的點滴記憶;然而,這本書的企圖與作者的氣度並不只是把主軸放在有如YA電影中的友情與成長歲月上,而是這幾位好友後來所面臨的生離死別、聚散悲喜,很少這類型的小說願意嘗試這些「後成人」的內心戲,更難得是,這本書願意去陳述夢想破滅的殘酷與離別死生的落寞,當然讀到這些,不禁替作者穹風捏一把冷汗,因為如果他所設定的讀者群是愛讀羅曼史的小女生的,肯定無法接受這種已經接近「人生啟發」的境界。 

        至於這本書到底好不好看呢?如果你自認還算年輕,如果你想藉由文字重溫自己的年輕歲月,自然可以看一看囉。 身為一個發願要遍嘗萬書的書評人,我的閱讀觸角當然不能自我設限,YA小說、純愛寫實作品甚至羅曼史系列都得去涉獵,心寬了,路就會寬,路寬了,心就會更寬。再怎麼樣也得自勉不要成為李家同第二。

         評:四顆星

 3/2耕讀筆記:
 1、 這兩天又陷入懶洋洋的狀態,寫長篇小說本來就是件累人的事情,加油!
 2、 今天在構思一個在四月初有關我的雜誌「創」月刊的另類行銷,我打算募集50-100位工讀生,在四月初穿著印有雜誌封面的T恤,並手拿「創」月刊坐捷運趴趴走當活動廣告。
 3、 明天開始又要出貨了,「耕讀狂想曲」明天開始出貨,這幾天換豹大簽名,換他的手被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