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過年,沒計畫出國增廣見聞,留在台灣除了寒冷、潮濕及塞車外,最好的生活方式,就是窩在家裡看書加上1杯「東方美人茶」或是「威士忌」,除了「收盤後的人生」與「投資魔法書」外,就是複習『銀河英雄傳說』。

        這是一套長篇的科幻歷史小說,作者是田中芳樹,本作品於1988年一舉摘得日本科幻文學“星雲賞”大獎,後來更廣泛發展成電腦遊戲,讀大學時也一度迷戀其中,到現在我已經不知道是第幾代的game了;十餘年前當我看完小說後,還特地去買動畫版的卡通,雖然只是錄影帶,但是他的配樂讓我覺得真是動聽,尤其是『自由行星同盟』的國歌,還真有那股國家的味道。

        或許您會覺得這部小說與投資有什麼關係,試想,如果把股市比喻成戰場,各位投資人不就像是將軍、元帥,你我手裡的鈔票就是士兵,但是能統領多少人馬,能打贏幾場仗,能否在這個戰場存活,能否安然退役成為『名將』,還是製造無數冤魂的『蠢將』;畢竟這是一場無聲無息的戰爭,沒有砲火,有的只是紅色與綠色兩方不斷的交互纏鬥,直到每一場戰鬥結束,就開始清理戰場,清點殘存人數。有少部分人戰勝了,獲得豐厚的補給,下次可以攜帶更多的人馬參與戰鬥,但大部分就在無聲的戰場中戰敗,損失了大批兵馬,甚至消失,成為歷史的一部份。

        就在『自由行星同盟』的楊威利少將領軍攻下伊謝爾倫要塞後,先寇布上校對楊威利少將:「說真的,我也希望提督這樣的人留在軍中啊!您對狀況有正確的判斷,處事冷靜,運氣也好。在你的麾下即使不能立下戰功,至少生存的可能性要來得高些。」至於我想說的,讀了總幹事與獵豹兩位的文章後,各位讀友是否也有『即使不能立下戰功,至少生存的可能性要來得高些』的同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