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總幹事緣起

認識總幹事這號人物,已經是2006年1月那時的事了,回想恰如昨日,卻也飛快過了2年多,回想「他」當時的沉潛低調與今日的好友擁戴,簡直判若2回事。但唯一不變的是總幹事的堅持與那個純真的心(我指的是他對投資上的態度,他絕對不是大師。但他絕對是A魔)。讓我這個老網友從頭敘述或許會更貼切吧!而且我在此發誓保證,總幹事沒有給我任何好處,也沒有給我任何明牌,更不會邀我喝30年的紅酒,我也不是歌功頌德,更不是拍馬屁,只是寫出一路上的觀察!

總幹事的崛起歷程

2006年初當時在XX禪房,認識總幹事這號人物,一剛開始總覺得他很機車,總是潑我們這些信徒(金屬ㄤ張2大師團)的冷水,由「阿添伯」揭開序曲,開始了一連串的「筆鬥」,當時我正深陷「3202」這檔飆股的煎熬中,剛聽到總幹事的論點時,真是恨的牙癢癢的,為何要把我們從美夢中(大師的催眠)拉出來了呢?(自己在總大Blog發表過辛酸史,可以證明:2006/12/29河馬來稿--06年投資過程與檢討改進這篇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article_id=7082666 )事後停損大賠才真正夢醒(金額,讓我自己痛吧!)。接下來就開板到yahoo「總幹事的投資筆記-耕讀生活」,開始了該不該寫Blog之爭?此時確立了終極目標,立誓寫滿300篇的宣言,後來因為「懶雲事件」而移駕無名小站(之後獵豹Blog也移駕無名)。一路上從「金色巨塔」、「投資筆記」、「交易員的靈魂」,到今日的「.收盤後的人生」。這一路上的巔波與險惡,大師的攻擊與小白的謾罵,好幾次怕總幹事撐不住,也好幾次氣餒過,我全程參與目睹過,也應證總大真是個「傻子」。是個「傻的可愛」、「傻的真誠」的人。今日您能讀到將絕版的書「收盤後的人生」,是您的福氣,錯過的人才是「最後的傻子」。

天啊!這真是個天大的誤會!

如此精美的ㄧ本書,幾乎所有人都只將「它」歸類在投資類呢?但在我拜讀之後,真正內心受到的鼓動,卻只想大聲告訴大家:「收盤後的人生」,是ㄧ本「人生旅遊雜記」,是ㄧ本真正能夠撼動您內心世界,挑起您壓抑已久心靈的好書。投資原本就與人生密不可分的啊!而且旅遊是最能夠觸動許多想像的。總幹事讓您了解,其實投資就如旅遊,也可以很單純的。

旅遊熱點,回家後的感覺?

曾經參加過所謂的熱門旅遊團嗎?ㄧ大票人因為媒體長期的吹噓與電影場景的感動,整裝前往旅遊勝地,結果卻敗興而歸的新聞時有耳聞。因為行程中除了趕路就是購物,各個名勝史氏走馬看花,完全沒有深度旅遊的悸動,回家後只有受騙的感覺。是否與您看電視投資很像呢?總幹事在書中也將這些股市廣告商一一搓破:如,媒體的聲東擊西、法人的嗜血嘴臉、外資的吹噓報告、大師的貪婪出貨、新股的愍滅人性、公司的喇叭戶吹、老師的特技表演,將您口袋中辛苦攢來的錢,ㄧ分一毫的掏盡,直至下一批新人又出現。旅遊市場與股市不也是都如此輪迴的嗎?最後5個熱門景點旅行團優惠名額?最後5個名額現在加入投顧會員優惠50%?這些,你是否還記憶猶新呢!醒醒吧!喜歡結伴同行的沙丁魚…

選擇旅程,決定您的心情!

每趟的旅程都是發覺與探索,當您選擇旅遊的目標後,也決定您一路上的心情。當您迷惘於奈良的古街、合掌村的童話仙境、有馬的古泉、最上川的船屋、湯布院的細膩、神戶的夜景…時。或許這時您靜下心來,轉個念頭把目標轉向日光、近江八幡、直島、宇治…。會讓您旅途上充滿更多的驚奇與感動。這是旅遊熱門地所無法帶給您的,這應該是總大從旅遊上悟出的哲理吧!就如書中舉例的ㄧ段話:「最好的風景攝影作品,往往都是不知名的在地攝影老闆,因為他們花了一生的時間在被拍的風景上」。多少人能好好待在某個景點深入去探討民情風俗、歷史文化與當地小吃。就如同很少散戶會去分析一家公司的財報、現金流向、營收狀況、公司經營與產業動向。更如總大常告誡大家的「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人多就容易喧鬧,人多就不易感動,人多就沒有好心情。投資不也是如此嗎?熱門景點就如同大師推薦的標的,買進後您一路上投資心情好嗎?

別忘了收盤!

旅遊的終點是「回家」,那投資的終點呢?「收盤後的人生」道出了人生現實的問題?這應該是許多投資者沒有想過的吧!看到許多人汲汲ㄧ生追求財富,這個大師換過那個神棍,這份報紙換過那本周刊,這套理論換過那套程式,這檔基金換過那檔股票,迷失於財富的追逐之中。永遠不懂得如何收盤?何時收盤?透過總幹事的書讓您認清自己、認清股市、認清大師、認清金融商品、認清總經險惡、更讓您認清投資的本質,認清您要如何在這投資市場生存下來?最後您要如何豐收的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