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7即日起到3月31日止凡在新的遊記與書評上搶頭香回應者一律延長或贈送一個月好友,每人限搶一次)

書名:交易員的靈魂

交易員的靈魂: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

      作者:黃國華



        王建民投資啟示錄

        我試圖將大聯盟運動家隊的策略導引到自己的投資世界,用挑選棒球選手的標準來選股,簡單歸納出以下幾項千萬「碰不得」的條件。這些股票就算有天大的利多也不能碰,就像棒球打者看到離譜的壞球就必需忍住不揮棒一樣,即使有把握將暴投打成全壘打也不該冒險,因為那終究不是正確的心態!

       1. 過去幾年盈餘與營運狀況良好,今年卻忽然大幅度更換經營團隊

        2. 負債比率逐季惡化的公司:雖然負債比率沒有一定的客觀科學標準,但比較重要的是觀察其過去兩三年來的負債比率是否「逐季攀高」。 

        3. 新掛牌的公司:觀察2003到2005年間台灣新掛牌的公司,221家公司中掛牌不到三季就陷入長期衰退的就有147家,而這147家中能脫胎換骨的才8家;而另外74家業績能維持成長或持平的公司,其中經過一兩年又沉淪了17家。也就是說,高達66.5﹪的新股,掛牌三季內就衰退;另外的33.5﹪則是有超過一半的公司只能持平。不管是從中期(三季)或長期(1至2年)角度觀察,真的能持續成長的公司只有22家,僅佔全部比重9.95﹪。之後一兩年內,這些新股退步的又比進步的公司多一倍以上。數字會說話,當我們日後又看到某些新股大力宣傳其亮麗的業績數據時,請提醒自己,根據歷史資料統計,只有9.95﹪的少數資優生能夠長期維持掛牌時的耀眼成績。(請詳見本書第伍章第七篇:新股悲歌)。

       4. 確定虧損的公司:這個條件應該完全不用爭論,別管那些轉機論或線型轉強論點,請一律用最嚴格的標準「等他賺錢再說」。

       5. 市場上一些名聲狼藉的名嘴或名人的推薦股。 

       6. 現金流量長期呈現「淨流出」的公司。(請見本書第伍章第六篇)

       7. 產品受到內外夾擊又不思轉型的公司:例如,原來的大客戶也跳下來搶市場,或該公司的前董監、離職員工出來創業等等。 

       8. 受總體經濟變動嚴重影響的產業:例如,原物料飆漲下的零組件;房地產不景氣下的營建、資產、金融類股。

       9. 週轉率過高的公司:例如,單日週轉率高達10%以上,股價不到半年就腰斬的例子非常的多。出現這種狀況或許有少數情形會逆勢上漲,但大多公司都步入籌碼散亂的長空趨勢。 (請見本書第伍章第四篇)

      10. 營收與盈餘開始衰退的公司:我個人經常觀察「年增率」,如果小股本公司若出現營收衰退,通常比較容易陷入麻煩,千萬別留戀。至於大股本的公司,我就比較偏愛從「成長極限」來觀察其營運狀況是否將極盛而衰? (請見本書第伍章第四篇)

      11. 轉投資過多且陷入虧損的公司。(請見本書第伍章第六篇)

      12. 財務報表一團迷霧,令人匪夷所思的公司。(請見本書第肆章-微醺的世界-財報)

       13. 獨立董監事辭職、董監持股不足、財務長或發言人或研發主管換人的公司

        採用上述條件選股或許會錯失一些賺錢機會,但至少讓我買進之後可以安心入睡,請您務必參考。」(見p.39-p.40)


       上面這十三個選股的篩選標準,便道盡了財務總體與金融市場的一切運作邏輯,也差不多就是這本交易員的靈魂一書的主要闡述精髓,這本書的大部份篇章皆是延續著十三個選股邏輯去不斷地舉例與解釋。

        當然,我採用的是負面表列,因為,在台灣的金融市場特別是股票市場內,一般個人投資者不論是透過媒體、透過演講、透過閱讀或透過耳語相傳,聽到的訊息、明牌甚至投資方法與理念,十之八九是屬於「正面表列」,也就是說當投資人要進行選股與買賣的判斷之際,所聽到的都是「好消息」或「致富方程式」云云,當然,誰喜歡聽難聽的話呢?這些「正面表列」的陳述不論是基於炒作私利,不論是基於媒體銷量,還是基於鄉愿性的人性考量,投資人會發現,所聽到所看到所讀到的訊息與方法幾乎都是「好消息」,幾乎都是「值得買進的好股票」,根本聽不到一些教人「防守」的聲音。

        反正,一個投資人之所以會思考投資這件事情,一定是在心中先建立了「多方」的強烈信念,否則每個人工作如此繁重,事業如此煩忙,誰會沒事跑來金融市場進行投資行為呢!既然投資人已經抱持有多方的偏見後,所聽所聞之下,鐵定會認為「處處皆機會,檔檔皆飆股!」,在這種充滿著絕對希望(從一些每買必套的藝人,他們買進時候的神韻與表情便可得之,飆股的嗎啡又上癮了!)。

        所以,金融市場中,記者與大師既然已經放送了幾萬種選股致富的方法,我何苦再多寫一兩種選股致富的方法呢,這十三種方法便是那幾萬種選股致富的照妖鏡,當你被一堆訊息沖昏了頭,進入了「這可以買、那可以買、到處都可以買、隨便隨時都可以買」的近乎彌留階段,這十三種「負面表列」的事情可以讓投資人依序地擺脫許多雜念,並建立選股與投資的「安全系統」。

        也正是如此,我經常提出一些「安全性」的投資防禦術,而這些防禦術基本上是違反人性的,漸漸地,不再有媒體想要採訪我,多數人慢慢地討厭起這樣的聲音,於是又回到多年前的狀況,我又成為一隻金融孤鳥了。

        關於3.「新掛牌的公司」這一項,我繼續統計從2004年至2009年10月,一共有262檔新股掛牌,其中第一年內跌破承銷價的高達241家,第一年的跌幅超過兩成的有223家,第一年跌幅超過四成的有146家,超過五成跌幅的有121家,超過七成跌幅的有38家。

        關於5.「市場上一些名聲狼藉的名嘴或名人的推薦股。」請見我即將要寫的「大師養成日記」系列文章。

        當然,關於上述這13點,投資人也可以找到一大堆反證來反駁,這就好比還是有抽了六七十年的老煙槍活得好好的例子,就好比有人毫無政績卻可以一直受選民的青睞,就好比「敦南商圈轉個彎是三峽」這種鬼話也有人相信一樣。所以,任何的方法都不可能是絕對,但是,投資人不論多麼地鐵齒,請務必建立好屬於自己的投資邏輯和裝備好更強的「安全系統」。

待續

       評:幾顆星?管他的!我又沒有強姦他人

文章好看的話請到博客來投我一票: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中國戰爭即將到來      培生
再給我一天                  大塊
天使飛走的夜晚          遠流
我的名字叫紅              麥田
失物招領處                 遠流
橫山家之味
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

到anobii幫我推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