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當蜜蜂消失的那天

當蜜蜂消失的那天


作者:尚-克里斯多夫.維耶

       法國書真的和我不對盤,小說不對盤就算了,連這種科普書籍都不對盤。

        我讀科普書的出發點不在於「立論正確」與否,而是希望從中獲取知識、資訊與啟發,科普類或社會系的書最怕老生常談,自認為立論正確就可以長篇大論的書寫,我對這種書一向就是敬謝不敏,好比洪蘭、曾志朗、李家同與嚴長壽等人的書或言論,的確他們講的都對,但是就是無法得到新的啟發,只是不停的說教再說教,自以為站在主流正確的一方就想要強迫他人聆聽。

       這本「當蜜蜂消失的那天」是散文結集,文章的重心都是放在生態耗劫的嚴重性、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但是用的例子相當不活潑,陳述的內容與事實也不新穎,作者高唱的環境保育,我們都知道啊,稀有品種的瀕臨絕種之問題,我也都知道啊,但這本書真的就只流於「提岀眾所周知的問題」,而沒有去提供解決之道,更沒有讓讀者藉由本書吸收到嶄新的看法而從中獲得啟示與感動。

        評:三顆星

       6/9筆記:
       偶爾讀到自己不喜歡或比較無法接受的書,我依然會保持一種"誠實"的立場,清楚陳述自己的心得與想法,也請出版社海涵;畢竟我又不是出版社或書商的啦啦隊,這兩天我收到某上市公司的來信抱怨,說我為何只挑出他們公司財務面與業務面比較差的那一面去講評,為何不作一點平衡似的報導,把她們公司的好的一面順帶寫出

        然而我說過我不是啦啦隊,就像媒體本來就必須站在反對與監督的角色去看待政府一樣,與政界相較,證券金融界幾乎沒有反對與監督的聲音,我能夠站在持續監督的立場不顧榮辱不求回報地評論金融界,是我的福份,也是我的使命,我黃國華已經作出金融證券界唯一反對聲音的個人品牌,當然會扛著這個光榮繼續對金融證券界做一針見血的評論

        要我做啦啦隊,甚至學那些大師拿人好處說人好話, 可以 ,請拿 一億來買我吧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No1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No1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No2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No2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No3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No3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No1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No2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No3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No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