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作者:Serge Miche、Michel Beuret、Paolo Woods 譯者:陳虹君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 2009年05月28日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各位網友即日起,只要在部落格總幹事或是網友來稿的書評當中透過『可以連結的書本封面』或是『購買XXXX字樣』,連結至博客來購書;將可以回饋購書金額的4%,給總幹事作為他圖書館運作的小額基金。也歡迎路過鄉民,透過總幹事書評語推薦購書,給總幹事一些支持

       

        在這章的文字中透露出中國對非洲人的岐視,我想非洲人已經和歐美白種人交手或來往相楚幾百年了,但是黑人和中國人的來往才是21世紀才開始,我總認為事情不會如此單純,連幾百年的時光都無法另白人黑人在非洲公平且和平的相處,天曉得中國那套阿Q式的「以德服人」將會在黑色非洲遭遇什麼問題!

        本書精彩之處不單單只是中國在非洲的滲透力,如果只單方面的寫這些,本書就只能成為一本歐洲版本的新華社文宣品罷了,本書作者(三名歐洲記者)用歐洲的角度去分析中國在非洲所碰到之總總問題,而這些問題絕對不是官方所宣揚的那麼光明美好。

        如中國投入的鉅額資金,在尼日阿加德姆的石油探勘上,但是,西方的財團如埃克森美孚、埃爾夫、皇家殼牌等在此地探勘了二十年後早已經退出競賽,因為她們無法探勘出高於三億桶的儲量,但是中國的石油公司卻深深的相信能夠阿加德姆能夠開發豐富油田,這種不顧一切的舉動,不禁讓人對中國捏一把冷汗,畢竟這種第三世界的開發或金融遊戲,亞洲人恐怕還是遠遜於歐洲人,很難理解何以中國會對尼日做這樣的判斷與投資。

        再強大的帝國擴張終究會遇上抗拒,幾百年來從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美國、俄羅斯、德國、日本到今天突然掘起想要加入帝國主義行列的中國,都有著相同的宿命,本書提到喀麥隆這個國家,她們雙手歡迎中國的資金、工程師、技術勞工、醫生,但卻極度排斥中國人的路邊攤、妓女,這顯示出一個問題,一如百年前的歐洲人,願意離鄉背井倒跑到非洲這片黑暗大陸的中國人,除了少數是中國有計畫的官方援助相關人員之外,大部分是中國的底層階級,中國帶給非洲的除了光鮮亮麗的硬體水泥建築外,也把自身的問題帶到非洲;文中提到喀麥隆的中國非法攤販在喀麥隆上街頭抗議,卻遭到警方的驅散,當地的警方挑明的說:「別在我們家,做你們家不能幹的事情。」

        中國的低價商品與低價攤商已經導致了當地的一些治安與失業的問題,所以在一些非洲國家中,中國人遭受惡意攻擊的程度日亦嚴重,不過,話說回來,中國人大量進去非洲其實還沒超過五、六年的時間,但是在某些地方就已經引起如此的反感,我想這應該有一些深層的背景因素在其中。

        第一個就是經濟問題,中國只是一個大國,說穿了,中國內部與非洲同樣面對貧窮、通膨等等,而中國的積極跨入非洲,更大的目的是要藉此解決內部問題,中國要利用非洲解決人口過剩、產能過剩與通膨問題;而每個非洲國家面對中國的這些高度企圖,都面臨兩個進退兩難的問題,那就是如何降低人民對低價便宜貨的需求?如何防止國內市場被中國人入侵?當非洲人無力抗拒中國產品的低價誘惑時,另一方面也遏殺的本國中小企業與就業人口的生機,一個國家的中小企業無法發展,以及工作機會被外國人侵蝕的話,這個國家就沒有辦法製造出穩定的中產階級,而非洲國家在中國低價產品與低成本高效率的工人雙重入侵之下,除了出售原物料以外,已經沒有多少出路。只是非洲國家的經濟完全倚重原物料也不是今天才開始,中國在非洲不過扮演著一個新的帝國主義罷了,最可怕的是,非洲的中產階級將會是中國人的天下,一個國家的中產階級竟然是幾千公里外的外國人,這不正是中國要藉非洲解決他內部的人口問題嗎?

        2004年7月,塞內加爾工商聯盟的秘書穆斯塔法說道:「中國商人不是要來競爭的,而是要來傾銷垃圾產品的。」可是,貧窮的非洲消費者卻對低價品趨之若鶩,歷史上窮人的喪鐘往往是自己敲下的,這是宿命吧。

        非洲國家與中國最密切的莫過於蘇丹,這個以惡棍、塗殺聞名的政權,卻與中國一拍即合,而中國也不顧國際視聽,在美國宣布對蘇丹宣布制裁的同時,中國卻張開雙手,將蘇丹政府需要的種種東西雙手奉上,包括武器;中國的官方說法是:「美國對非洲輸出武器是中國輸出的二十倍,所以中國不須單獨替非洲的戰亂負責。」

        但是,本書作者提出一個觀念,歐美輸出之武器大多數是戰鬥機、飛彈、武裝直昇機之類的高價武器,但是中國輸出的都是低價的槍械彈藥等武器,一駕戰鬥機的造價就是幾十萬枝自動步槍,而造成非洲上百萬大規模因戰爭死亡的平民,全數是喪生在這種被中國淡化成「輕型低傷害性」的武器上,雖然這種說法有替歐美卸責的目的,但這卻突顯了一些我們所想像不到的事情。

       如紅海邊的厄利垂亞,歷經三十年的內戰,1991年從衣索匹亞獨立出來,從那時起,中國便源源不絕提供數十億美元的武器,也間接造成1998-2000年之間的大殺戮,一共有超過十萬人罹難。

        而蘇丹這個國家的獨裁政權就因為中國的金援而能夠屹立不搖,而中國也從中獲得一些原物料的利益,弔詭的是,共產主義的基本信念不就是要消弭貧富不均,然而中國卻是這世界上貧富不均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然而中國卻把貧富不均外銷到非洲去,反正只要一小撮非洲石油巨富與當權獨裁者願意支持,彼此的權貴階層就可以靠著金權交換而越加鞏固其利益,文中的一段話這樣寫著:
「這座首都,如今在來自中國的投資人的積極建設下,展現了盛氣凌人的經濟興旺,街頭上,越來越多的乞丐與戰爭難民,今後得穿梭在新富豪的重型機車之間了。」

       反正蘇丹等非洲國家的獨裁政權很吃中國那一套,什麼民主政治!什麼人權!在他們的算盤裡面,民主與人權可是會侵害他們的利益與地位,選票對他們的利益而言只是動盪的根源,而消除這些動盪的最佳解決方案就是開槍射殺人民。

        中國在蘇丹還輸出了一個中國經驗,那就是「水壩」,中國替蘇丹蓋了一座麥洛維水壩,為了這座水壩,淹沒了全長一百七十五公里的尼羅河沿岸村落,五萬農民被迫遷移,而蘇丹為了怕農民不願遷移,還下令把農舍燒光,然而先前承諾要給的房屋,幾乎全數跳票,作為補償的土地又全是十分貧瘠之地,至於補償款也只撥了三分之一,而別忘了,蘇丹的貨幣貶值的速度只比辛巴威稍微慢一些,而每當這些尼羅河居民想要示威抗議的時候,換來的往往是血腥鎮壓,而中國的承包商或許納悶著蘇丹政府的效率太慢,想當年,中國為了三峽大壩,成功的趕走113萬戶的居民。

        當一個國家被技術官僚把持,且毫無民主機制或監督機制時,往往會被這種數字上的效率而抿滅了人性,就像當年那些德國納粹的生物學家或機械工程師,他們在辦公室努力地計算著,如何用最有效率且最節省成本的方式去運送並屠殺猶太人,當我們歌頌著獨裁政府表面的效率和亮眼的水泥叢林政績之餘,請思考人類文明的種種進程,西方文明演變至今的一些典範,如民主制度、議會監督、獨立的司法、兩黨政治、自由競爭的經濟、人類基本權利、兩性平等、遷徙與就業的自由、新聞開放、環境保護、利他精神、宗教、智慧財產....等普世價值,我們到底需不需要,如果不需要,那當然就雙手迎接那個屬於舊大陸的東方思維。

        在非洲大陸上,歐美勢力漸漸因為其國內對人權環保等的高漲意識,而逐步退出非洲,中國正好趁虛而入,然而中國是唯一還沒有經過普世價值洗禮的新帝國主義,一如五十年的美英法等國家,當中國的龐大需求想要藉由非洲來滿足,非洲或許可以得到短期的水泥政積,畢竟剛從貧窮脫離出來的人與國家,最愛的就是那些大建設,好像房子蓋的雄偉與漂亮就是進步的象徵,然而非洲有辦法再度受到這個新帝國主義的入侵嗎?這個新帝國比以前的帝國更拼命更敢冒險更不要臉,最重要的是當13億人口的需求壓在非洲上,非洲不知道承受的了嗎?

        當這十三億的人口胃口養得更大的時候,這個地球有辦法供養嗎?

        我找不出答案!也不敢找!

        評:四顆星




09年6月我建議的書單

一、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蝦米!只出到第七集就要收尾了!不過癮,待我讀完第七集以後,我會回頭一集一集的重讀並寫出我的心得。


二、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繁體中文最佳的推理小說導讀書,你若還是日本推理小說的門外漢,或者躍躍欲試地想要一窺日本推理世界的奧妙,這本書應該是您的最佳「入門」指導書籍,憑藉作者傅博幾十年來的推理導讀功力,可以讓讀者少走冤枉路,也可以經由作者有系統的介紹東洋推理作品、名家與流派,另讀者用最小的代價享用推理世界的盛宴。


三、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我的人生遊記即將在6/22與各位見面,其中一共提到「直島」、「淡路島夢舞臺」、「光之教堂」、「大山崎美術館」、「兵庫美術館」、「小海町美術館」等多處安藤忠雄大師的作品之旅遊紀行,讀者可以順便一讀這本由李清志教授所寫的「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看看建築師眼中的安藤與財經旅遊作家眼中的安藤有何不同?


四、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暑價快要到了!如果想要參考我的遊記來一趟日本自由行,那麼,這本書將是最好的參考書,書上有日本簡單的鐵路系統,有食衣助行的簡易需知,還有一些國內外日本自由行的網站索引。


五、 傷心咖啡店之歌

傷心咖啡店之歌(增訂新版)
        本書作家朱少麟是我最喜愛的三位台灣女作家之一(另外兩位是簡禎和鍾文音),我將要重讀這本「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應該是這個月的閱讀重心,十二年前我看了本書,讓我對台灣文學從絕望的斷崖邊回魂,七年前我二度閱讀本書,讓我堅定地離開讓人宰割的職場,勇敢地走出自己的人生;這個月我將要第三度重讀本書,連我自己都好奇起來,成為作者的我,人生更為豐富的我,面對朱少麟的文字,會不會被再度撞擊?


六、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這本書是我一年來唯一寫序推薦的書,也是用財經人的身份推薦的最後一本財經書,我的序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76518


七.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這本書還沒出版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歐美資本主義掠奪第三世界的惡行,漸漸地被中國copy了,這個世界又要多一個魔鬼帝國-中國,討厭中國的,害怕中國的,嚮往中國的讀者...應該都要讀一下由歐美記者筆下的新的掠奪帝國.....china,



     其它關於總體經濟的相關延伸閱讀

     2010大崩壞:更大的一波蕭條即將來襲,你準備好了嗎?

    選擇的自由
    我相當推薦這本書,有機會我一定寫一點導讀


   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
   財經科系的學生一定要看的一本書


   成長的極限
   用不同的思維去省思人類過去苦苦追求的"成長"    到底有沒有出了差錯


   經濟殺手的告白
   國際金融加上一點007的劇情,最重要的是,內容都是真的,從書上可以看到資本主義如何透過金融遊戲去掠奪第三世界


   改變世界的經濟大師
   經濟大師可以改變世界,股票大師可以改變你的存摺


   走進經濟學


   偉大經濟學家凱恩斯


六月上旬的購書單
1.求生之書

求生之書


2.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四.星塵

星塵

五.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六.
奶油派:一個A片導演的菜鳥日記

奶油派:一個A片導演的菜鳥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