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聞圍繞在「富士康一週內二度調薪,且基本薪資調幅超過100%」話題,這個事件到底有什麼影響呢?

    我個人認為調薪本來就是一個成長經濟體的必然現象,隨著經濟活絡,人們不可能接受原本的薪資不動(這代表扣除物價上揚後實質購買力下滑),所以調薪是個「趨勢」。如果從去年底、今年初就一直在傳大陸沿海地區出現缺工潮,這是工人對於雇主不願加薪或加薪不夠的反制行動,因此其實大陸沿海各省一直有在調整勞工的基本薪資,只不過不可能像這次富士康這樣大的幅度。

    那郭董這個動作的如意算盤是什麼呢? 我想這與個人的性格有很大的關係。從這次員工跳樓事件受到輿論負面批評後,郭董一定想要「奇兵致勝」,其算盤可能是認為藉由大幅調薪,第一可以安定員工的心,第二可以暫時把短期新聞的負面消弭,第三從員工薪資重新回到業界的領先水準去要強化「工作效率」,第四由於郭董還想要繼續成長,故這個大幅調薪一定會成為其競爭同業的巨大困擾,有著「七傷拳」的效用,第五藉由生產規模與品質轉嫁部分成本給客戶,第六當然是台商的老步數,持續西進、南進,往更便宜的勞工區域設廠,如同台灣過去10~20年勞力密集之製造廠陸續移往大陸一樣(不過這需要幾年的時間緩步遷移)。

    當然這麼做有著很大的風險,因為從這次「員工跳樓事件」衍生出的一連串訊息(從一些內部員工、管理階層的訪談等),可以得知大陸也面臨了新一代的勞工問題,就是「新一代都有草莓族」的傾向,而且還帶著「眼高手低之自我感覺良好」或者「徬徨無方向的自信心低落」兩種極端心態,這可能是郭董如意算盤的潛在風險。想要用高薪成為推動員工奮發的動力,可是如果員工的心態不是積極的,那調薪後反而成為新的一批既得利益者,如同現在台灣那些台塑集團的員工,連年終差個0.1個月也要抗爭,這只能代表未來台塑集團除非持續在建廠成本佔具優勢,否則其員工已經開始成為那種小媳婦心態的人,不可能會有各大的突破機會了,組織大了、員工的腦袋僵化了,也就是大組織開始步入衰敗的開始。只要競爭對手被迫提升至與鴻海集團接近的薪資水準,這原先如意算盤的第一、二、三、四點好處就可能降低、甚至消失,最壞的是形成一種勞方的賣方市場,那時候資方可就要吃足苦頭了,這也許也是過去資方強勢而勞方弱勢的一種「均數回歸」吧!

    而我比較認為現在的員工很不可靠,沒有吃苦耐勞的本事,不是過於徬徨的自卑,就是過於樂觀的自我感覺良好,很少願意反省自己到底有幾兩重,秤不出自己的重量,生產效率多數低落(做不出來或做得不好也不願意改),最後勞動力市場肯定會被這些「無法衡量的勞工」慢慢的拖垮,這是我對於未來幾十年的人類經濟發展感到悲觀的理由之一(另外的悲觀因素有民主政治的腐敗、政府債築高臺的影響、自然環境破壞造成的天災不斷等….)。

    那有一個值得探討的短期影響,就是「很直覺」的認為勞工薪資增加會刺激消費這件事。如果從短期的影響,確實勞工薪資增加有助於消費,不過這還要看這些人的邊際消費力才能知道,但是如果從廠商獲利衰退,股東收入減少來看可能降低這些人的消費來看(不僅股利少,還有股票跌價的財富效果縮水),其實整體經濟是沒有影響太大的,不過是財富轉移。當然大陸短期可能會讓消費力提升,畢竟是當地員工提升薪資,不過這應該只會是1~3年的好處而已,隨著時間經過,製造廠肯定要從沿海轉向內陸,到時又是一種國內的勞動力替代,又會再一次把這個效果給消弭掉。如果考量邊際消費與廠商的遷移壓力,我想這種短期利多應該是短多但中長期可能會偏空,偏空的原因是上面分析的員工素質問題,中長期一定會更多員工的問題浮上檯面,已開發市場用社會福利(政府債臺高築)來降低高失業率的影響,但是這些新興市場能夠再用同樣的一招來因應嗎? 已開發市場已經逐漸開始嚐到苦果了,前人亂花讓後人必須承擔,我想這一招能被重複使用的機會是比較低的。

    我個人是內心裡佩服郭董的決心與執行力,但是暗地裡有替他擔心,畢竟從自己接觸或所見所聞的年輕人來判斷,實在沒有樂觀的理由。我看到的不是某週刊標題「鐵血的極限」,而是看到「人類社會的發展極限」,當人的心智跟不上經濟的增長速度,只會出現反效果而已,而這個反效果從日本最先出現,然後逐漸蔓延至其他經濟趨緩的成熟國家(或接近已開發的國家),也逐漸蔓延至新興市場國家。這不是「蝴蝶效應(蝴蝶效應意旨那些不高度相關事物的交互影響,產生出的一連串連鎖影響結果)」,而是高度相關事情的蔓延(因人的心智成長跟不上經濟成長的步調),應該說是單純的「連鎖效應」而已吧!

    我常希望自己的悲觀不會成真,畢竟自己還存在這個世上,或許還有好幾十年可以活著,我也不想要痛苦的活著(自己痛苦或看著很多人陷入痛苦),只能說我總是想法悲觀,但一直在禱告奇蹟的出現吧! 




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五星級好書:
一.
獵豹財務長投資羅盤:總體經濟與投資策略應用

郭恭克的書豈能漏掉呢,若不是出版商的品質扣了一些分數,這本書實在可以列為六星級啊


二.
王俊忠的小股民投資日誌:解讀股性、錢性、人性的第一本攻略書

本部落格的專欄作家SMARTMONEY王俊忠的處女作品,當然要大大推薦一翻,本書沒有吹噓虎爛,本書更不是仿間那種剪貼似的財經剪貼簿,或許可以用台灣版的《蘋果橘子經濟學》來形容這本書


三.不毛地帶
不毛地帶上冊+中冊合購.限量特價版   不毛地帶(下)


四.使命與心的極限

.使命與心的極限

五.慢食新世界

慢食新世界


四星級:

不願面對的金融真相:經濟殺手的告白3


尋味日本:慢遊日本列島,發現在地極上美味

新說水滸 (套書)

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