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盤後定價交易是指每日收盤後,依上午集中市場收盤價格進行交易之方式。盤後定價委託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每一營業日下午14時00分起至14時30分止;可以透過營業員掛單或以電子交易使用網路或語音按鍵方式委託;以當日上午競價之收盤價格為成交價格。

       陳董與旗魚等人依照新的約定在盤後分別掛進與掛出三千張的買單與賣單對敲;一般而言會用盤後交易的目的不外乎是,不想受到其他買賣盤的干擾,因為很少人會透過盤後交易去買賣股票,所以買賣雙方大致可以順利地撮合。

       「陳董!你的盤後委託賣出交易只回來998張!」營業員打電話通知。

       「怎麼會這樣?今天盤後一共成交幾張?」強老大以為是旗魚他們少掛了買進單。

       「陳董!今天國華科技的盤後一共成交3022張。」
(註:盤後委託買進與賣出的數量不相等時,將所有委託依電腦隨機排列方式決定其優先順序。如委託賣出有十二筆各499張,而委託買進只有六筆各499張時,那12筆的賣出就類似用電腦抽籤的方式決定成交與否。)

        強老大看著懷石料理開始有點食不知味了!對著陳董說:「這交易被有心人識破並且攔截了一部份!」

       強老大勉強地喝掉最後一口日本sake

       後,對陳董說:「對方似乎看透了我們的動態,不過只是搭個便車,不要小不忍就亂大謀,少賣個兩千張瑕不掩瑜啦!」

        陳董:「那你認不認為攪局者,會出來破這個局嗎?還有跟旗魚他們三人的約定還要繼續嗎?」

        強老大:「他們三人有按造約定執行,該付的佣金還是要付,這種事的信用很重要;至於攪局者,他也不過只是利用兩千張的放空賣壓,圖的是搭你的便車而已;況且你再過兩天就會放出利多了,搞不好有散戶聽了老師的演講而跟進來買呢!。」

        陳董尷尬的看著強老大說:「哪有什麼利多啊!這家公司快撐不下去了,連營收都快擠不出來了!」

        強老大驚訝的看著陳董後說:「哇!你怎麼現在才講出來了呢,我們朋友一場,也幫了你牽了這些人脈,你是不是有事瞞著我!」

        陳董面帶苦澀的表情說:「我只不過是個生意人而已!不過你放心啦!我不會讓你難做人的,該支付的錢,我已經託人轉給那三人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本來就沒抱定可以完全出貨的想法。呵呵!生意人嗎!總是要留一點給別人賺吧!」強老大接著說:「我知道攪和的人是誰,要不要幫你約出來談一談呢?」

        陳董拿起日本料理餐廳的帳單:「這頓我來買單,跟單的人是你們公司的添常董,我早就知道了!一開始就是他叫我來找你的,我跟他已經認識七八年了,我搞電子零件通路能夠翻身,也是他當初全力在資金上支持我的,添總說你在投資界的人脈很強,一定可以幫我佈這個局;與人為善是很重要的,強仔!這點你也要學著點。」

        陳董面帶歉意的告訴強老大說:「你幫了我這個大忙,我會牢記在心上,隱瞞你一些事情真的很抱歉,因為我必須還他一點人情;還有你跟我打球時,常常跟我抱怨被屬下背叛啦!或者對添總的一些不滿啦!我只能說添總他是個關係很好的一個人,他想知道的事情,很少掌握不到的,你真的不要選擇跟他對立,否則你看中鳳案與大博科技,不論檢調單位怎麼查辦,就是查不到他身上去。」

       這幾天路上顯得十分熱鬧,民代的選舉只剩下不到幾天,各候選人無不卯全力作最後衝刺,如發動車隊掃街拜票、幾大天王同台造勢晚會或大發黑函互相控告等等,台灣的選舉前後幾天似乎都會陷入瘋狂的歇斯底里狀態;陳董正要上車時突然看到了一隊造勢車隊,上面的候選人頻頻與路人揮手,轉過身跟強老大講:「那個候選人旁邊站的女生好像你太太!」

        強老大望著鞭炮煙霧中的車隊與人群,強嫂與他老闆狀似一對夫妻拜票似的站在吉普車上面,強老大為免尷尬相遇,特意的趕緊與陳董道別並快速的跑到旁邊的小巷子裡面,他想起在馬祖當兵時強嫂寄給他的一封信:

      「要找到真愛,便要找一個懂妳的人。

         這個人也許並不是十全十美,但因為他懂妳,所以妳就認為他是十全十美的。

        就是這麼一個懂字! 懂是什麼?

        當你遇到挫折時!他不說一句損妳尊嚴的話 。

        當你意氣用事時!他絕不遷就而會娓娓解說事理給你聽 。

        當你心情不好時!他絕不和妳一般見識而大吵大鬧。 

        當你遠隔千里難得見面時!他也深信妳。 

        當你愉快時!他也愉快,而且會告訴你。

        當你煩惱時!他也煩惱,但不會輕易告訴你。 

        懂!是需要多少的了解、多少的體諒、多少愛心 」

        午後小巷子的公園坐有一對看起來不到十八歲的小情侶,拿著從便利商店買來的麵包,將吃剩的麵包屑一片片的餵食公園裡的鴿子,那小女孩躺在男生的大腿上望著剛下過雨的天空,而男生調皮的玩弄著那女生的頭髮與耳環;強老大望著入神,從什麼時候開始,那種純真的幸福感已經消失而不自知。

        想一想自己,只不過是資本家操弄的一個角色罷了,自己、陳董、Buda桑、Hulan、農老大、Jason甚至vivian等等,好像都被資本家巧妙的運用,就連自己性格的弱點與這種帶有報復的微妙心理,也都被別人掌握的如此透徹而不自知;強老大想起老愛穿鵝黃色套裝的vivian,因為自己的不安全感而去傷害她,到底現在的自己還懂些什麼?還擁有些什麼?

       搭電梯者都討厭每層樓都碰到一堆人進進出出,尤其是碰到自己不願碰到的人,強老大從辦公室地下四樓停車場走向電梯口前,遠遠就看到添總從另一頭走過來,強老大假裝低頭點香煙狀免得與添總碰面;但是還是被添總旁邊眼尖的vivian認出來:「強協理你好!」

       「添總要回公司啊?」強老大打哈哈的問著

       「是阿!等一下董事會,你也會出席吧?」添總笑笑著

       「對!」強老大不願回答太多以免扯出尷尬的場面。

        「最近你們債券部盈餘很不錯吧?有盈餘記得實現一下吧,像自營部最近兩個月很慘,股票部位買進一堆,國安基金又不准我們自營商賣股票,不許賣就算了;Hulan副總竟然逆勢做多,我也不方便干涉專業經理人太多,你有空跟他多聊聊。」添總吐了一堆苦水。

        強老大看了電梯指示燈號才到B1,今天這個時候偏偏進出電梯的人還真多;「報告添總!我股票沒Hulan副總熟啦,不方便跟他討論吧!」

        添總面無表情的說:「強協理不用太謙虛,公司上上下下都知道你能力很強,人脈似乎也佈得很深呢!」

        強老大故意推了一下眼鏡以掩飾自己閃爍的眼神後說:「添總,這是大家的錯愛,說到人脈還不及添總您的萬一,這些還望添總以後能牽成。」

        添總看了一下電梯的樓層指示,顯現了「二樓」,「聽說強協理操作十分機靈嗎!你又何必客氣呢!江山輩有人才出;對了!不要玩得太過火,畢竟Hulan與老師是我們同一集團的一份子,萬一把他們玩出事情,很難善了吧。」

        強老大覺得今天的電梯速度,真是慢的離譜!跟添總的對話又有說不出的厭惡感覺,只能裝傻的在一旁陪笑。添總繼續說:「關於陳董那件事,我明、後天自然會見好就收,窮寇莫追對不對;哈哈!」

        添總的笑聲聽在強老大的耳裡格外刺耳,偏過頭去看了vivian一眼,只見vivian用一種冷漠的神情望著強老大;十六樓的樓層終於到了,彷彿有一股終於解脫的心情,匆匆地脫離了那令人窒息的小空間。

        強老大想起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所著「1984」中那位大洋國中無所不在的「老大哥」,在這個國家裏,到處都張貼著「老大哥」的巨幅畫像,畫像下面的說明文字是「老大哥在看著你!(Big Brother is Watching!)」;身處於這個辦公室似乎到處都有老大哥影子,而每個人之間的相處都必須戴上好幾層面具。

        股票市場主力或大股東在出貨時,最後的狠招就是所謂的「壓低出貨」,當大股東將手上持有的大部分股票出脫後,最後剩下的那一部份就會在市場上不計價的拋售;這剛好抓住了一般人的一個弱點-愛搶反彈,一檔股票即使拉抬到天上,也會因高處不勝寒而自拉自唱,反而會讓散戶十分謹慎,如果將股價摜低後,比較容易誘使一些散戶來逢低進場,台灣股市的名言:「新手死在高點,老手死在反彈」 。

       陳董深知這個道理,幾天內就將手上所持有的國華科技股票一古腦的拋光,那些讀了投顧老師文章的最後一群散戶們,也因此消失在台股2000年的最後一道夕陽的光暈之中。

        一場海豚與鯊魚群的最後戰鬥,似乎沒有明顯的輸家,法人所掠奪的最後獵物還是散戶受益人的資源,大股東所搶奪到的是散戶最後一點生機,最貪得無厭的大鯊魚也趁機大開殺戒大撈一筆,這些股海中猛獸飢不擇食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準備渡過沒有食物的漫漫冬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