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絕版袁世凱

絕版袁世凱



作者:張社生

        任何一個沒有被國民黨教育洗腦的頭腦都知道,袁世凱是中華民國的建立與退翻滿清政府的最關鍵人物,如果其晚年沒有恢復帝制而多幹幾年中華民國大總統的話,中國歷史一定重寫,北洋軍政府的權力會更穩固,南方革命黨應該沒有機會壯大,蔣介石說不定只是歷史小龍套,而袁世凱的反日政策說不定會讓中日戰爭提早爆發,整個亞太情勢的發展或許因此改觀….

        當然這些都是我個人臆測,絕非這本書的內容,袁世凱對於中國近代史的影響十分深遠,這亦是我多年以來喜歡涉獵的歷史人物,然而有關袁世凱的繁體中文的專書卻相當罕見,這本「絕版袁世凱」算是一本比較新的有關袁世凱的史料。

        我承認讀完本書之後有點失望,失望的不是這本書寫得不好,而是本書作者剖析袁世凱的角度和面向不是我感到興趣,本書偏重於有關袁世凱的家庭婚姻子女,以及在清末民初時外國媒體筆下的袁世凱,與我感到興趣的面向不太一致,我對袁世凱有興趣的地方是他的北洋軍的運作和他對北洋軍的統御,因為中國當年的北洋軍其實也是後來國民政府軍隊的主要骨幹之一,蔣介石短暫的統治中國其實是和北洋軍系統的勢力妥協出來的。所以想要研究短命的中華民國史,我認為應該要從袁世凱以及其建立的北洋軍開始。

        我對袁世凱感到興趣的是他與日本所簽定的二十一條條約,二十一條條約是中國甚至是亞洲歷史的關鍵,這條約曝露了中國的虛實,我對於二十一條條約相當好奇,如果當時沒有簽署的話,中日會提早十多年開戰嗎?袁世凱簽約時所遭到的壓力或狀況為何?

        只是這本書並沒有對我感到興趣之處多加著墨,不過這本書倒是提供了許多關於袁世凱和妻小家庭的照片,也寫了許多袁式一族的家務事和後代子孫的故事,看了本書後方才知道原來一代開國梟雄、縱橫於滿漢兩族、歐美列強與革命黨之間的袁世凱,竟然身高不到150公分且長相十分老粗。

       以及讓我震撼的是,當新軍中的革命黨人在武昌起義成功,雙十節黎元洪宣佈湖北獨立的當下,孫文當時竟然在美國丹佛一家唐人餐館當「企台」(茶房)(史學家唐德剛先生的論點)。

         即便如此也不會損及所謂偉人形象,因為我從來不認為這世界上有偉人。


        評:三顆星

        5/28耕讀日記
        創月刊第三期(2011年6月號)出版了,第三期是我一手打造出來的,從主題的訂定、文章的選定發稿、審稿、版型的訂定、專欄作家的拜訪到美編排版等,第三期創月刊將是一本很「黃國華風格」的刊物,不過隨著新任總編輯的到任,未來將不會有像第三期如此特殊的風格了,而我也可以卸下一小部份的責任與工作,相信再過一個月後,我可以卸下更多本來就不屬於社長該負責的工作而回到創作的路途上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