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作者:李清志

想哭的時候,眼淚總是流不出來
風起的瞬間,往往是旅行的告白
(黃國華神遊有感)

         從迷上東洋建築這種旅行型態後,細細回味這兩年來佇足過的大小建築,有氣宇非凡、有小家碧玉、有的座落在繁華市井,有的隱身在小鎮靜巷中,當然也有些座落在仿如世外桃源處;仔細地算了算,單單日本我就去過了:金澤21世紀美術館、小海町美術館、蓼科高原美術館、直島地中美術館、直島美術館、淡路島夢舞臺、兵庫縣立博物館、姬路文學館、大山崎山莊美術館、京都國立美術館、光之教堂、表參道hill、東京中城21×21、京都陶版名畫之庭、安曇野智廣美術館、福井恐龍博物館、九州國立博物館、鹿兒島文學館…..

        寫出這些遊蹤除了是一種歷程的記錄以外,其實也不乏自我炫耀的心態,這幾年,我的精神生活稱得上是相當充實,在股市萬點前收割以後,三年來我閱讀了將近七百本書,我看了日本二十幾座名家的建築,我下榻過亞洲幾十間風格不一的旅店,我寫出十本屬於自己的書。

        當然這一切的源頭來自於對大師的仰望,這個大師當然不是那些股票大師,而是安藤忠雄這位日本建築師,2004年那年我碰巧旁聽了安藤大師來台灣的第二場演講,2004年冬我到京都不經意地在高瀨川邊的「time」餐廳喝茶,2006年我到東京偶遇表參道Hill,2007年 在完全沒有事先規畫下住進了北海道水之教堂的渡假村,就此我開始把一趟趟的旅程加入安藤忠雄的建築行程,慢慢地又加進了其他建築名家的作品,這些建築物與其收藏之文化寶藏,不論是建築主體或其中的收藏品,把我的人生點綴地相當豐富,雖然這談不上到底可以提昇自己多少水準,不過,這些精神上非感官的收獲多少幫助了自己在許多煩躁事物中得以沉澱。

        這一大串的追逐大師之旅就從這本由李清志教授所寫的「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啟航。這本書介紹了一些安藤大師建築作品,然後用一種一般讀者都看得懂的文字去導覽大師作品所呈現的世界,也幫我們導覽出安藤大師藉由建築作品所要傳達的理念。

        這本書介紹的大師作品當中最讓我驚豔並吸引我造訪的有:

         一、 安藤烏托邦-安藤忠雄直島美術館朝聖之旅(p.66)

         若提到日本,會讓我在心中一直懷著想要再度拜訪的地方除了東京京都尾瀨日光以外,大概就有瀨戶內海的直島莫屬了,我用一句簡單的話形容這座直島:「日本國土內的奇想世界」,這座直島吸引人的不單單只是直島貝尼思旅店與直島地中美術館這兩座大師的作品,還有這座彷彿如置身在希臘愛琴海畔的小島,她所呈現的生活態度以及與天地人融合的氣氛,在我腦海中留下的映像至今依然十分清晰;李教授在本書中幫我解答了安藤在直島上潛意識所師承的建築原型-希臘萬神廟;這篇文章也談到直島的協調感來自於建築師與藝術家的磨合與融和,安藤從直島美術館的設計便開始和藝術家合作,把藝術家的作品和建築物的館藏融合為一,呈現一種前所未有的新型美術館。


         二、 瀨戶內海的逃城 直島貝尼斯旅店

        我透過本書的導覽來到直島的這個旅館,坦白說我並沒有下榻在大師所設計的這家直島貝尼斯,幾年前我到過這家旅館,實在開了我的眼界,在我的經驗與想像中旅館不外乎就是富麗的五星級,奢華的溫泉一泊二食和式擺設,強調私密的villa,偷情與情慾的汽車旅館以及單純睡上一覺商務旅館,看過直島的貝尼斯旅店後才驚訝地想起:原來我們可以睡在美術館或博物館裡面。於是有了後來的淡路島westin之行。

        透過李教授的導覽後才知道這個旅店與美術館的主題是…逃,是一座讓現代人逃離壓力的城堡,當我淌洋旅館的走廊、咖啡廳與主建築物和附屬美術館後,的確是體會到日本人近年來最流行的「治癒式」休憩,強調緩慢與靜肅之美學與生活態度,強迫來到這裡的旅人放緩一切一如回到母親子宮般。

        三、 表參道的Hill

        這個朝聖地應該是近年到東京自主旅行者的必敗行程,李教授在文章中提到了大師在設計上所碰到的一些限制,並發揮創意把地形的限制經過巧妙的安排變成建築特色。然而李教授並不是全盤無條件的接受大師的作品,在本篇文章中李教授認為表參道Hill失去應有的氣息和氛圍,過度商業化的妥協失去了原有空靈禪意的空間吸引力…..

        我老婆卻不這麼認為,她的看法是:「這,才是逛街!」


        四、姬路城的文學感染 姬路文學館

        在我到訪姬路文學館之後,我很同意李教授對於姬路文學館的想法,他認為這座文學館的設計理念是悠閒地看書,文學館周遭沒有四線道的馬路,沒有顯著的招牌,大師認為一座文學館就應該留給願意走進來的人,而不是那些呼嘯來去的遊覽車旅客,文學館館內是光的補捉,館外是水的行路,讓館內的藏書與書架上灑進天光,讓書受到光之洗禮,李清志教授指出安藤大師的這種設計是源自於柯比意所設計的修道院禱告室;而館外則由一條條比人行步道還要寬闊的水道隔成南北館,這種寬闊的水道在淡路島的夢舞臺也可以看到,這意函著安藤大師在設計上的重心,他認為大自然的需求遠比人的需求來得重要,所以水流之道路當然要比人之步道寬闊。

       可惜這本書沒有提到安藤大師的一些作品如淡路島的夢舞臺、大山崎美術館、光之教堂與水之教堂,而本書其它一些大師作品如渡邊淳一文學館、古墓博物館與尾道市立美術館也一直是我心神遊許多的夢想花園,希望有朝一日能到這些地方去朝聖。

        這本書不單單只是建築大師作品的導讀與導覽,李教授也把安藤大師表現在作品中的人生觀與世界觀做了詳細的描寫,從建築、大師與人生的對話中,就算讀者無法親臨現場,應該也可以學習到一些不同的價值觀。

        李教授在成羽町美術館的導覽中引用安藤大師的話:「在那過程中體驗困惑與徬徨,才能凸顯其意義也說不定。行程若愈加如迷宮般曲折而複雜的話,能夠得到的收穫也就越多吧!」當人生碰到曲折之坎途不仿思索一下安藤大師這番用建築撫慰人心的用心。

         我很喜歡安藤大師的迴旋設計,他所設計的步道多半是屬於迴旋式,有上坡路也有下坡路,即便是基地狹窄,他也堅持不讓訪者走原路折返,多次走在這樣的迴廊中讓我想起了人生的上坡路與下坡路,人生的下坡路從來不會是原路往返,然而卻很少人願意去面對並好好走完人生下坡路,彷彿到了下坡路就是璀璨人生的終點,再也不願意剩下的路精彩地走完,在一次又一次體驗這些冷冰外表的建築時,我一再地經過建築習得大師的心態,原來下坡路也是這麼有趣啊!

         評:五顆星。

      李清志其它作品
    天堂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