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山寺

 

旅程型態的安排到底服膺「走到哪玩到哪」的隨意任性走法?還是嚴謹地事先規劃行程安排而按表操課呢?兩者之間的價值觀與旅遊方式相差頗大,然而就多數人受限於時間與金錢,多半只能從事短期旅遊(20天以內)的條件限制之下,赴日本旅遊還是建議事先做足功課。

 DSC00489.JPG

 

DSC00493.JPG  

為什麼?許多玩家與旅遊達人不是鼓吹我們自由自在地踏上旅程嗎?文青的小確幸遊記中不是成天歌詠旅程中的意外驚喜嗎?

 

讓我說明一下日本的真實面貌,日本的都市計畫相當成功,商業區、觀光區與住宅區之間劃分地相當嚴謹,多數小都市的商圈都在車站周圍一兩公里,甚至連旅遊景點或神社廟宇也不會離車站太遠,如果沒有事先規劃好散策與交通路線,只想仿效文青的浪漫傻勁,遊客通常會走進一望無際的單調住宅區,或越走越荒涼的田野山巔,那種走到哪逛到哪的文青旅程,只適合大都市裡頭的鬧區,如新宿、淺草、銀座或京都的河原町。

 DSC00497.JPG

 

DSC00501.JPG  

再者,日本的餐廳必非每間都好吃,如果沒有事先查詢打聽,經常會吃到宛如嚼蠟的生魚片、喝起來像灌沙拉油的拉麵以及除了一片死甜毫無特色的溫泉區饅頭甜點,而好吃的餐廳店家往往都有營業時間與公休。再者,不要以為日本所有的神社寺廟都是美輪美奐,許多其實都是佈滿蛛網沒人打理的半荒廢廟宇,即便想逛美術館博物館,好歹也查一下交通方式與公休日,除非您不在乎比台灣貴上3~5倍的計程車資。

 DSC00506.JPG

 

DSC00510.JPG  

我有位超級有錢但卻沒有時間規畫行程(這應該是懶惰的藉口)的朋友,他到日光的方式是在成田機場攔計程車直奔日光東照宮,車資總共跳了13萬日圓,光車資就可以讓一家四口住2~3個晚上的溫泉旅館。這位朋友回國後一直向我抱怨日本的交通費過於昂貴。

 DSC00514.JPG

 

DSC00523.JPG

 

DSC00527.JPG  

為了不讓自己的時間與精神耗在宛如鬼打牆的找路問路,為了不浪浪費寶貴的時間資源在無意義的等車轉車,更不想讓自己呆坐在枯燥的鄉間小車站,行前的計畫務求精準。以琵琶湖南岸的小鎮-石山為例,除了有Miho美術館以及近江牛的品嘗之外,還有石山寺值得一逛,多數人無法在一天的時間同時滿足這三種遊憩需求,但只要事先能精準地計算出最適合的行程順序以及交通班次時間,完全可以在不損及旅遊樂趣下輕鬆愜意地完成一日小旅行。

 DSC00529.JPG

 

DSC00531.JPG DSC00536.JPG  

重點在行前的估算!我將旅遊視為有效率的壓力釋放,有效率的規劃並不損及輕鬆這個旅遊目標,許多人把鬆散與浪費時間的亂逛亂竄當成「輕鬆自由行」,在我看來,那只是浪費時間與體力。

 

以石山這個小鎮的旅遊為例,我會去詳盡地調查石山-Miho美術館的巴士時刻表(一個小時才一班,若沒抓緊發車時間,勢必得浪費時間在無聊的車站),我會事先去查詢美術館的開館日(一年有將近四個月的休館),會去了解石山寺的最佳交通方案(搭錯電車會多花20分鐘以上)….等等的細節,但對於景點,我反而不願事先去查詢相關內容。

 DSC00549.JPG

 

img_0.jpg  

本照片摘錄於官網

 

我希望帶著完全放空的腦袋去欣賞景點或品嘗食物,事先做太多功課反而會被他人觀點制約,如石山寺的參訪,我希望對她的所有想法與感想,百分之百是經過第一手的觀察、第一次的體驗,自己看到什麼就是什麼,自己想到什麼就是什麼,旅行的體驗沒有標準答案,只有主觀意識。

 keyvisual_01.jpg  

石山寺又名花之寺,創建於8世紀中期,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是滋賀縣最古老的寺院,傍晚光線灰暗時或下雨天,走在裡面總覺得有股神性(稱魔性也可),自己的思路不知不覺地加快許多,好像很多事情都能夠在這兒慢慢想透徹。難怪一千年前(1004年) 紫式部來此造訪七天,便能夠產生『源氏物語』的創作靈感。

 

 DSC00555.JPG

 

交通圖    

開放時間:8:00~16:30

休館日:無

門票:一般600日圓、小學生250日圓

交通方式:

1、從京都搭JR琵琶湖線-石山站(14分鐘)

2、在石山站門口搭乘京阪巴士「石山団地」行方向公車-「石山寺山門前」站下車(10分鐘)

 

切記請不要搭乘京阪電鐵,雖然京阪電鐵上有一站的站名叫做「石山寺」,但該站與石山寺參訪入口的距離有一公里,沒有必要浪費時間在無趣的馬路上。

 

 DSC005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