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填寫雅新債權人資料表的時候,同事很興奮地跟我說早有人預期到這隻地雷股。從他口中頭一次知道了"海珊股"這名辭,同時他也把"交易員的靈魂"推薦給我,謝謝他間接讓我認識了總大跟豹大的部落格。

        頭一次看完的感想,覺得這些文章分析的真是犀利!內容從總經、股、匯、房市、旅遊、小說無所不包。原來財報真的可以找到地雷股,原來實施庫藏股必須檢視過去實施的成效。很意外新股上市竟有這麼高的比例會大跌...等等,無不解答了以前內心的疑惑,也了解到財報是要看驅勢,不是看決對的數字,這才是給人類看的財經分析!也因為這個部落格,讓我躲過了五月的股災。最近的聚財線上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節目,雖然已經結束了,不過視訊的內容不同於文章,同樣一則評析,在訪談過程中卻表達了更多的觀念。希望以後總大以後能遇到一個有同樣理想的出版社能夠再推出類似的節目。

        閱讀了幾個月的部落格文章後,我終於知道自己投資上的盲點了,
1.報紙看得多而無用,每每看著報章雜誌的活水看得天花亂綴,卻不了解媒體可能成為有心人士傳達訊息的媒介,雜誌文章可能是某些集團出貨的工具。(最近看了收盤後的人生,對於以前看雜誌中對於老闆辛苦奮鬥成長的歷程,以及酣厚的形象特別有感觸。心目中卻有如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一般,究竟人生中還有什麼可以相信的呢?)
2.對於報章雜誌的內容一味的相信,總以為是專業的記者寫出來的數據,應該是經過一番縝密的思考與計算。從未去懷疑過報導內容,也不曾事後檢視報導內容,也過於相信媒體的預測。甚至對於名人們說的話特別相信,從未去了解過她們的背景。也從未事後檢視過
3.老是把券商跟外資的研究報告當做聖經,到處找了很多研究報告,卻不知所以然。雖然曾經懷疑過究竟預測的EPS準不準,可是每日有個股精選,盤面解析,每周精選,看新的報告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想去找說哪些是正確哪些是錯的離譜的報告呢?後來發現,其實說了這麼多,不過只是想掩飾自己想偷懶的心態,不願意花時間花工夫在基本工上面,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4.看到最後竟然會相信研究報告上的個股的高點跟低點的預策。(後來想想,雖然自己一再否認,不過內心應該是希望別人直接告訴我多少錢買多少錢賣吧)
5.缺乏總經的知識而不自知。


        到現在為止,如果你問我是否擺脫了沙丁魚的宿命,我想應該是沒有。不過,我決定給自己一些改變,
1.好好專注自己的本業,好好顧好只要努力每個月就會有進帳的部份。興奮的活水留給別人去發現吧。
2.好好紮穩基本功,好好作好一檔股票的財報分析。
3.每日上豹大跟總大的部落格看看文章。
4.多了解一些總經知識,多注意國際財經新聞,多多關心歐美日中的經濟數據。
5.多看點書。

        看了收盤後的人生,讓我開始對於財經小說有了一些興趣。總覺得人生很奇妙,以前不敢吃、挑食的東西卻在某一段時間後突然變得愛吃了。以前老是對財經內容提不起興趣,最近卻熱衷地涉獵一些相關資訊。很期待總大後續的作品,在台灣真的很少看到類似的出版。最後,祝福總大的新書越賣越好,打敗出貨大師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