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公園巡禮7-橫濱三溪園


在某方面我是個極端守舊的頑固份子,譬如我不去那種連鎖餐廳吃飯,因為我不想吃著從遠在幾百公里外的中央廚房集中烹飪的食物,我總覺得吃飯就是要吃廚師當場用食材作出來的料裡,所以對於那種連鎖餐廳我是敬謝不敏。旅遊的態度也是一樣,我承認自己是個重度的哈日玩家,但日本某些地方如北海道、橫濱、神戶等地對我卻是毫無吸引力,因為我要的是「具日本味道的日本」,與其去留著濃濃歐風氣息的北海道旅行,乾脆直接去歐洲還比較接近真實歐洲,相同的,洋味與中國味混雜的橫濱對我更是不具吸引力,畢竟我跑趟日本,才不想看什麼中華街,那種東西在家裡的巷口就看得到了,而且還更道地呢!

    從東京品川搭電車抵達橫濱,我說服了家人打消中華街的散策念頭,直接開拔到橫濱市東南郊的三溪園,原本只是旅程中一個備胎的景點,卻意外地獲得許多驚喜。

 


 


    原來在橫濱這麼一個洋化與商業化的都市叢林中,竟然有個比京都更京都的庭園,三溪園創建在1868年,一開始只是橫濱絲綢貿易商人原善三郎的住宅建地,直到1892年原善三郎的入贅孫女婿原三溪,他開始從各地購入古建築放置在三溪園中,和東京武藏小金井的「江東建築紀念園」一樣是個古蹟民宅的收藏館。


 
三溪園地標-三重塔

 
一入園迎面而來的就是吹來徐徐涼風的水池

 
水池旁還有荷花園

 

    原三溪收藏的手筆很大,舉凡豐臣秀吉替母親蓋的壽塔瑞寺寿塔覆堂(1591年建造)、從鎌倉搬來東慶寺佛殿(1634年建造)、京都伏見城裡德川家康曾住過的月華殿(1603年建造)、德川家在和歌山的別邸臨春閣(1649)、 豐臣秀吉、光明皇后使用過的廁所、室町時代在奈良的燈籠、鎌倉時代的印塔..... 到了二次世界大戰後,三溪園受到戰火波及而有所受損,於是原氏家族決定將園內的建築捐贈給日本政府,成立財團法人保護維修三溪園,而有了今天的風貌,眾多古蹟名宅中舊以臨春閣最為美最具代表性。


 
原三溪






    原三溪有了富可敵國的財富之後,興趣廣泛且具高度文學函養的他,不惜花費巨資收集並用心維護日本的文化財,這種舉動在日本並不罕見,如東京的舊古河庭園、清澄庭園、倉敷大原美術館、京都大山崎美術館...等,然而在台灣除了幾位受日本教育薰陶的老派企業家所打造的板橋林家花園、鹿港辜家民俗文物館外,近五十年在台灣崛起的巨富們,只懂得買遊艇私人飛機與豪宅炫富外,鮮有文化底蘊,更別說斥資在文化與古蹟上頭。

 
三溪紀念館館藏美術品


 
由三溪紀念館望出去之假山假水

 
御門【横浜市指定有形文化財】1708年(宝永5年)建築


 
鶴翔閣(旧原家住宅) 横浜市指定有形文化財

 

   
    三溪園除了古蹟與四季的植被外,似乎有股奇特的魔力,散策其中會讓人有點不願離的感覺,三溪園的佔地不算小,時而鑽進古意盎然的綠色森林,轉個彎又是豁然開朗的和式大池塘,尋著石階而上仰望關東地區罕見的三重塔,緊臨著古宅旁的三溪紀念館裡頭的館藏彷彿會將人吸入時光隧道。三溪園的氛圍讓人有著想要忘掉一切遠離過去的衝動。

 
臨春閣 【重要文化財指定】 1649年(慶安2年)建築


 
臨春閣 【重要文化財指定】 1649年(慶安2年)建築


 
臨春閣 【重要文化財指定】 1649年(慶安2年)建築

 
臨春閣 【重要文化財指定】 1649年(慶安2年)建築

 

   
    園內拿著相機猛拍照的人相當多,有手捧大砲的歐吉桑,也有拿著i-phone的OL,我沿途受許多當地人所託幫忙拍照,對著他們按下快門的剎那間,總有股好奇心想要一覽他們記憶卡的照片內容,那是一種想要藉此一窺他人人生的念頭,為何兩個不同人生軌道會在三溪園藉由快門和記憶卡有了短暫的交會點呢?如果可以藉由快門與相機記憶卡而短暫交換彼此經歷過的旅程,那又會是什麼世界呢?

 


 


 


 


 


 


 



或許是受到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室町時代、三重塔....等這些具有傳奇性的歷史人事物,激盪出某種奇幻靈氣吧。

搭電車可以隨時變換軌道與路線,人生可以嗎?

 
三溪園交通:
 
   1、在横浜站東口 2番乗り場搭《市巴士8號與148號系統》班車,車程時間約35分,本牧三溪園前下車,徒歩約3分鐘抵達三溪園門口。

    2、在JR根岸站外的1番乗り場搭《市巴士58號、99號、101號系統》班車,車行10分鐘後在本牧站下車,徒歩約7分鐘便抵達三溪園門口。
  
   個人比較建議在JR根岸站搭公車,因為根岸站比較小,找公車站牌相當容易,且在此搭公車的乘客較少,只是在本牧站下公車後,必須穿過住宅區,然而沿途路標相當清楚無須擔心迷路。至於如何去根岸站呢?在東京品川搭JR京浜東北線便可以直達根岸站無須轉車(品川到根岸的車程約四十分鐘)。

 


 

 

 

  三溪園門票:大人(中學生以上)500日圓、65歲以上長者300日圓、小學生與幼童200日圓,每年12月29到31日休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