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澤睡了一覺,租了部車,這就是我第二度來金澤所發生的事情與幹下的無聊勾當;坐在右邊的駕駛,看著後照鏡中TOYOTA租車小支店的四名員工羅列著站在門口向我揮手,活脫脫地像溫泉旅館的道別儀式,只是這次我無暇確認他們是否一直揮手直到我的車與我們一家人離開他們視線為止,因為這次我自己的視線可有得忙了,踩了踩油門,幸好!

        油門與煞車倒沒有左右對調。否則我會瘋掉

        金澤市區沒有圓環,至少第一天沒讓我碰到,右駕的兩大麻煩點在於一是圓環,二是迴轉;前者在日本真的不多,可能這個國家的偉人不喜歡將銅像擺在路中央吧。

        車上的GPS幫了我很大的忙,它會在下一個路口前提醒駕駛人左轉或右轉,除了地圖上的線條指標外,它還會配合語音,可惜的是豐田的租車系統的GPS沒有英文語音,不過,即便是日語指引,也不會太困難,反正就是搞懂兩個音:
        左轉—HI-DA-LI
        右轉---MI I O
        大概是這樣的拼音吧!有錯請糾正我。

        日本GPS的最方便功能在於它不用輸入目的地的名字,它只要輸入目的地的電話,就會自動幫駕駛人指引,譬如第一晚要住的是宇奈月溫泉桃源旅館,只要輸入她的電話號碼就可以,不過問題來了,以我這一天為例,到宇奈月溫泉入宿之前我要先開車到立山,立山是一個景點一個地方,就像陽明山一樣不會有電話,簡單,只要事先查到立山的觀光協會,或立山火車站的電話號碼不就成了;我相信想要在國外自行開車的人不可能不事先做點功課吧,到日本開車之前最重要的功課就是把你的目的地的電話號碼事先找到並抄下來,而且最好一個地方要抄兩組號碼,因為有可能你要去的那家店鋪的電話號碼已經改了,譬如你要開車到京都的南禪寺,除了南禪寺的電話以外,你最好一併找到南禪寺旁邊永觀堂的電話號碼,如此一來萬一你抄的南禪寺電話號碼有異動的話,就可以改設定永觀堂的號碼,反正兩個地方就在隔壁。

        從離開金澤鬧區之後,雲層逐漸的變厚,就在上了高速公路以後暴雨澌澌而下,雷聲隆隆在遠方的日本海上猛然迴響,讓我們滯留在入境大廳的那個颱風所帶來的環流迎接我在異國開車的第一天。我們從金澤東IC上了北陸自動道路。

        日本的路的名稱與台灣不太相同,漢字每個字都看的懂,不過含意倒是南轅北轍,如日本的「自動車道」就是我們的高速公路,日本的國道就差不多是台灣的一般道路,別被國道兩字嚇倒,有些國道還狹窄到無法讓兩部小客車會車呢;日本的IC不是半導體,別看到金澤東IC的標誌就誤認成金澤東半導體公司(感覺上也蠻像有這麼一回事的),IC是交流道,PA是高速公路邊的停車場,有點像台灣二高的木柵那一個,提供短暫停車與方便,最多就擺幾台販賣機罷了;而SA就是所謂的休息站,有些休息站就很大,像我這趟在長野的諏訪SA還看到有溫泉與超市呢;她們還有一種叫做JCT,對!就是系統交流道。

        日本的路並不是東西向的或南北向的指引,我們台灣的路就是北上南下或東向西向,日本的交流道,兩個入口所標的是「上行」與「下行」,所謂的上行就是往東京的方向,所謂的下行就是往東京的反方向,譬如當你開車在大阪與東京之間的名古屋,如果你要開到東京,當你在高速公路入口時就必需找到「上行」,如果你要去大阪,就請開往下行的入口,如果你在大阪要開到名古屋呢?答案就是要找上行的札道。

        再來談談高速公路的收費站好了,我們外國人要申請ETC相當麻煩,且一般的租車公司也傾向不出租配ETC的車給觀光客,日本的自動車道收費是在下交流道收取,所以一旦你開上自動車道之前請選擇「一般」的入口,而不要選澤「ETC」的入口,幫你開到一般入口時,會有一台機器吐一張單券給你,上邊記載著「進入時間」與「進入的IC」,日本自動道路四通八達,你可以從南邊的鹿兒島上自動車道一路開到本洲北方的青森再離開自動車道,反正當你要下交流道時記得一樣選擇「一般」的「料金所」出口,出口採人工收費,你只要把那張入場券交還給收費歐吉桑,他把票券往電腦一插,立刻計算你該付的過路費用,當然你不用煩惱語言不通,會有一個LED燈顯示著你該繳納的「料金」。

        嘿嘿!你或許一路剛剛在上面飆車飆的很快樂,因為日本的交通警察不會在高速公路上面用一種好像小偷的模樣偷偷用測速槍來偷拍,日本的交警不用當狗仔,因為你的那張過路費料金券上記載著進出的時間與進出的交流道名稱,隨便用電腦一算,如果你進出的兩個交流道的距離是100公里,然而你卻只用了30分鐘的時間,這時候你就必需要好好地解釋清楚了。

        日本的過路費真的很貴,舉例從東京開到名古屋,里程數是326公里,差不多是台北到高雄,在台灣的收費是360元,在日本這樣一段的通行費是7200日圓,折合台幣大概是2400元,日本過路費將近是台灣6.5-7倍,還有日本最短的兩個IC之間的收費就要300日圓,也就是說十公里左右就要最低消費額100塊新台幣。

        難怪當年呂明賜在日本還經常用泡麵果腹。


上自動道路




料金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