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位以罵年輕人為樂來突顯自己的老師,日昨又開砲轟台大醫學系學生連史懷哲是哪一國人都不曉得,藉此批判現代學生不懂得閱讀,說坦白的,連我這種一年看三百本書的重度書呆,我也不曉得史懷哲是哪一國人,接著我開始回想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到底是美國人還是英國人?靠!!!我也不確定!再自問一個問題,希特勒是出生在哪一個國家?答不出來吧!或者不太確定真正答案吧!亞當史密斯是英國人,希特勒出生在奧地利,所以認真算來他是奧地利人。

        好吧!再問一個題目,共產主義之父馬克斯是哪一國人?答案是德國人,這幾個題目,四題有兩題答錯,有一題我不確定,但是.....

        這又代表些什麼呢?代表我不愛閱讀嗎?請那位愛罵年輕人的老師自問一下,您一年看的書有比我多嗎?我一年看書看超過兩百五十本,近五年下來看了將近五百本書,我也不曉得史懷哲是哪一國人,要不是寫這篇文章,我還真的不知道希特勒是奧地利人,我也不確定馬克斯到底是俄國人德國人還是法國人。

        這只代表如果有朝一日我去參加「百萬小學堂」的比賽,很可能會過不了幾關,這種「史懷哲是哪一國人?」讓我想到當年考大學的地理考卷上面的問題:「平漢鐵路與粵漢鐵路從北到南經過哪些省與哪些直轄市?」這種「八股」問題,除了無聊還是無聊。

        當然,我比那位以罵年輕人為樂的老師更憂心現代年輕學子不太看書的缺點,年青人不看書或許對大學教授沒有太多影響,但對我這個以寫作維生的作家就是很直接的「影響生路」,年輕人不買書,身為作家的我可就要喝西北風了。

        不過,對於年輕一輩的朋友,對於我的台大學弟妹們,我比你們大二十歲,我認為今天你們沒有養成閱讀的習慣,並非完全是你們的錯,是我們這些四五十歲的老頭把這個社會弄得很功利,是教育界把學生培養成專才而忽略了通才,是我們沒有把書本之美與閱讀的樂趣傳授給你們。

        我沒有大學教授的頭銜,更不會倚老賣老的指責年輕人不愛看書,我認為自己可以做的就是把一本本的好書,把文字之美,把閱讀之樂趣,透過一字一句的剖析寫在沒有掌聲也沒有媒體關注的網路上,讓學弟妹們能夠藉由我們這些學長老頭們的分享,用分享來讓年輕人重拾讀書的樂趣,而非用罵人的方法,二十多年前當我坐在台大教室裡面,當年的老師是用分享與專業來吸引我進入閱讀的領域,怎麼到了今天,老師卻是用罵的呢?

        對於閱讀,我是個門外漢,但是對於閱讀的分享,從未失去信心,與其去罵那些二十歲尚未找尋人生座標的年輕人,不如告訴他們閱讀之美閱讀之樂,身為出版界的一份子,我能作的就是一個字一個字的寫出一本本好書的導讀與書評。

         那位老師,別再罵人了,好好地替年輕人挑幾本好書,讀給他們聽吧!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23276

        p.s.今天的教育當然出現了很大的問題,但是責任是這些沒有決策權的學生嗎,過去十幾年來所累積的教育問題,難道要這些當年只是小學生或中學生的年輕人去承擔罵名嗎,今天的教育,責任或許在政客,或許在教育界,或許在媒體,或許在社會集體氛圍,當然也可以怪東怪西,怪阿九怪阿扁怪阿共啊,但是....與今天這些二十歲上下的小朋友何干呢.....或許是罵這些年輕人最沒風險吧,也或許罵罵台大學生可以搏版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