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附上我覺得最具震撼力的台詞,來自馬如龍所飾演的鎮民代表:

「我知道啦!你是我選的啦!我是代表會主席,身高170,體重75,今年60歲。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而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自己家鄉,重新再造,自己做老闆,別出外當人家夥計。這樣我們熟悉了嗎?」

********************************************************************************************

        整體而言,這部電影有如大雜燴,凌亂,修剪不當,節奏也大有問題。但是,雖然好幾個地方,我覺得導演對於笑點的處裡有點牽強造作,但是更多的地方,我忍不住大拍老公的手,大笑出來,笑聲背後是我對導演的佩服。而且,我在最後掉下了眼淚…… 

        這部電影最棒的地方是開頭和結尾演唱會的一大段,以及活靈活現呈現台灣各式人物角色的劇本和選角。

        這些地方是最能看到導演才華洋溢之處。我不得不猜想,導演可能最先拍攝開頭和結尾,也可能在這兩處花了最多的心力。

        開頭很棒,穿梭在台北市的摩托車,猛然間摔爛的吉他和一句操你台北的台詞,配樂恰如其分,鏡頭忽高忽低,時而疾行,時而俯瞰,把零亂的台北大都會拍得饒富魅力。讓我想起多年前去看金城武和梁詠琪的《向左走,向右走》的原因,我單純想看看以好萊塢電影手法呈現的台北街道,我想在大螢幕裡面看到我每天生活的角落。
而《海角七號》的這段片頭沒有《向左走,向右走》的夢幻氣味,有些質樸,有些粗曠,並且充分撩起觀者對這部電影的期待。或者跟我極愛的另外一段拍攝台北捷運和夜市的片段――王家衛的《春光乍洩》差可比擬。

        最後演唱會的一大段,演唱三首歌曲,各有不同的點,一段一段撐起高潮,到最後跳接日本教書先生與台灣友子的那一段,剪接節奏,恰如其分,精準傳達導演想要營 造的情緒。也總結了片子前面所帶出的一些關注,例如外來的搖滾樂與在地的音樂,商業考量和單純的音樂感動,台灣人和日本人的距離。雖然說,這是導演的第一 部劇情片,但從這些段落與營造,已經充分告訴投資者和觀眾,如果有足夠的資源和時間,同時身兼導演與編劇的魏德盛所能做到的程度,其實是十分成熟的,也可 能是近年來的國片少見的。(至少我看過的部分。)

        當然,就算是在大大感動許多人的這最後的段落,還是有少少不夠到位之處。例如日本來的團隊,其實規模太小,看起來也不專業,不像真實的狀況,演唱會的觀眾太 少等等。但這些實在瑕不掩瑜。光是在一個飾演友子的梁文音的帶點遲疑,帶點焦急的腳步鏡頭與運鏡,就已經看得出來導演的功力了。

        其他導演與編劇與表現傑出的演員們所創造出來的活靈靈的角色們,所傳達出來的無與倫比的魅力,就不用我在這邊再畫蛇添足,多所言語了。他們,真,是,太,可,愛,了~!!!

        在周星馳的電影或是日本漫畫諸如櫻木花道或是城市獵人之外,我們自產的國片何曾出現這麼令觀者津津樂道,愛護支持的人物?而且還一部片子就出現這麼多?光這 些人物,就可以顯現編劇令人珍惜的才情。(有太多的國片,總是充斥虛幻的意念和蒼白空洞的形容詞,卻缺乏真實的生命。)

        糟糕的地方,其實也不少。導演似乎看過的東西太多,《海角七號》裡面塞進太多風格有點離題的段落,例如幾段范逸臣在水裡面的片段,就顯得和整部片子的雜鬧格 格不入。有些地方則有不知道哪裡看過的痕跡,然後被導演塞到片子裡來。導演似乎想要呈現與表現的東西太多,但是不知取捨與修剪,也沒有好好精算每個段落應 該表現的時間,導致整部片子的結構紊亂失衡。

        范逸臣的內心掙扎與轉折,其實並沒有被好好處理。他和田中千繪的愛情段落也是不知所以。七封情書的懷舊與現代台灣或屏東的在地情懷,兩者間的味道有相當程度的反差,處理上也失去平衡,剪接上常顯得突兀不順。

        我最討厭的一段應該是外國攝影師在大樹下拍攝外國模特兒那一段,攝影師和模特兒實在太假了~根本就像是路邊拉來拍的一樣。

        我不得不猜想,導演似乎有一種壯烈成仁的心情,想一股腦把腦袋裡有的東西,差不多可以塞進來的通通塞進來,因為他擔心如果現在不表現出來,以後就沒機會了。因為太捨不得,而犧牲了電影風格與結構的統一和完整。

        總結而言,這還是一部會讓我懷抱滿滿感情的電影。這裡面有我熟悉的,善良,有點粗魯,但充滿活力的台灣人的掙扎和努力。這裡也看到一位懷抱夢想,困頓多年仍 能堅持真情,勇敢挑戰大環境的導演與編劇。在我看來,他不僅擁有能精準表達的專業(好的電影產出是需要時間與資原好好琢磨的,如果他有幸能擁有的話,切記 要多花點時間好好琢磨電影的整體性,好好修剪枝葉~!留一點到以後的片子吧~!),他那如同海綿一般,能夠吸收並活生生且原創地呈現台灣中下階層豐富樣貌 的能力,也是我不曾在其他國內導演或編劇作品身上看過的。

        偶然間聽到吳宗憲說過一句話,他說自己之前也拍了許多國片,只是剛好紅到了《海角七號》。言下之意,似乎會紅到《海角七號》,只是機緣使然。我只覺得,當你看到別人的成功,不虛心研究他人成功的原因,只是單純歸之為好運,那麼你自己就永遠也不可能成功了。

        我期待魏德盛的下一部作品。

        下面推薦給大家,一貫有魏導演充滿感染力的特質。據說是魏德盛用數百萬元拍的五分鐘《賽德克巴萊》預告片,是為了跟投資人爭取預算用的。唉,以前數百萬元,我們是用來拍30秒廣告片的。

預告片連結:http://tw.youtube.com/watch?v=86_F5jyz1pQ 

<參考>
這是我在看《海角七號》之前唯二看過的影評。
影評一"看完海角七號之後"
影評二"情緒複雜、理智矛盾談《海角七號》"
多虧了影評二,一直想去看,卻一直因為某些困難未能成行的我,才排除萬難成行。(對,這是反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