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糾纏不清的種種多空線索中,很難抽絲剝繭進行洗鍊的表述,也許,並沒有那些可以透過分析而預知的經濟循還,云云眾分析者只是擺渡在多與空之超不平穩的結構之上,我們都盼望能有一種更安定的投資辦法,可以沒有顧慮地去認知與確信金融市場的慣性。我尋不到,我只找到如何去面對自己的節奏與態度,淡淡地對自己訴說,自己的心比環境更珍息。

       過去百年來,所有與美國經濟採取競爭與對立的一方,如1940年以前的英國德國、冷戰的蘇聯、八○年代的日本,終究要在即將追抵美國之前的那一刻,被美國狠狠的甩掉,從六 ○ 年 代的 嬉 皮、八 ○ 年 代的雅 痞、九 ○ 年 代 是 dot.com 的 年 代、到兩千年來的小布希蠻不講理的牛仔;嬉皮流下來個人主義、雅痞流下自由與利己精神、達康流下了創作創新、牛仔用粗暴的拳頭則告訴世界:「您爸就是老大」,而太平洋的另一端的中國也拉大嗓門喊著「老大是第一但非唯一」。數看過往近百年,老美鏟除敵人的招數中最喊狠的「七傷拳」似乎在房災與通膨下祭出。秋瑟的局勢傳來一絲肅殺的氛圍,Fed二度調低利率讓我不再「心存僥倖」,九月下旬的那一次還可以期待激發點流動性的利多;第二次的調降,即便看不到美國經濟的橫屍遍野,也該看到fed的忙碌吧,僅記,消防車與救護車不會沒事在街上瞎忙的。

        一位在蘇澳與泉州從事養鰻的朋友,他銷往大阪的鰻魚中,蘇澳養殖的售價硬是比從泉州出貨貴了四成,「蘇澳的水質比較清澈」他淡淡地點出其中的距離;我在金融圈十多年,看過了許多「不得善終」的朋友,如弊案纏身、內線交易等,而這些朋友皆信奉「水清則無魚」這個金融市場的守則。九千多點以上的指數基本已經屬於「零和」的你死我活戰場,政府決策者別太過於聽信金融圈媒體圈中,股市掠奪者的「水清則無魚」謬論,想想港股與台股的指數,再想想泉州與蘇澳的鰻價,好好的嚴辦一些內線交易或利益輸送,「水清魚肥」是給政府的第二道萬點冬令進補。


         咦?投資組合呢?

        3/26-10/29的表現
        從11月1日開始,沒有具備分析師資格就不能在公開媒體上發表對個股、盤勢的看法與買賣建議,我並沒有招收所謂會員或販售金融產品,更沒替人代操與受僱於任一家金融機構,所以,對於一個單純靠投資所得養家糊口的中年宅男而言,分析師的執照對我是沒有任何實質的助益,有了法令這條保護傘,可以讓我減少許多來自媒體的干擾,反正成名無法提高自己的投資報酬率,反而帶來許多困惱;「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雖然聽起來有點卸責,半年多來筆耕這個投資組合,38.3%報酬率打敗了指數與ETF,如果將壹週刊的投資組合視為一檔基金,則在同一時期的178檔基金中,我可以擠上第12-13名;更要緊的是組合中從來沒有小型股,都是如台塑、群創、聯發科台達電、神達、健鼎這種讓人睡的著的標地,印證了「不養小鬼」「不和主力配合」才是投資界可以長久生存的靈魂。

報酬率
我的投資組合 38.3%
指數                24.5%
0050               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