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一篇文章真的是內心掙扎萬分,因為如此一來就要把我的一些失敗經驗公諸於世。經過思量再三後,還是和大家分享來求取進步,但要先說明一下,去年的操作在十一月之前其實都還蠻成功的(個人認為啦!)。
 
前言:
        首先,要說明一下為何去年年底開始操作會不太成功,主因是我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就認為漲幅過高,投機氣氛濃烈,故開始會有些錯誤的決策,因而造成虎頭蛇尾的結果。
 
投資心態要放長,操作也要放長:
        由於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就認為漲幅過高,投機氣氛濃烈,故我的整個操作及心態上都變得以短線為主,失去了耐心,不想等待時間複利的發酵。

        以心態來說:開始忘卻了基本面選股的重要,一心只想做短打,甚至開始用當沖。故在整個心態的變質下,開始買賣一些沒有基本面的個股,只有短線消息,就算財報一直都不怎麼亮麗,卻只因為一個月做出來的營收漂亮而買進,忽略了要以財報的長期趨勢來觀察,故就敗在追高上(這本來是新手的毛病-新手死高點。)
       以操作來說:買賣短線操作股票用短線操作也就算了,連本來看好基本面的股票,理應長線操作的股票,這段期間也以短線來操作,常常一到成本之上即賣出,賺取蠅頭小利;而住套房的股票就一直留倉,直到最後受不了才殺出,往往這樣一來是賣在最低點。如此一來一往之間,賺取的微薄資本利得是抵不過殺低的資本損失,總計的結果就造成了虧損的命運了。
心得:
        投資還是要依照個人的個性,像我還是要以長線為主,也就是所謂的上班族操作法。以長線操作而言,往往只能選擇相對的低點來買進,無法保證每次一買進立刻就有所獲利,甚至還要小住套房一陣子。但只要你有做過一些基本的研究,確認並追踪資訊,就會有信心繼續持有。賣出的時間點則可以選擇業績表現不如預期及市場交易過熱再行出脫;若短期趨勢向下,基本面並無明顯變化,其實是可以不用急於殺出的,因為這很可能是主力在洗盤,想像很多投資人可能像你一樣,看到股價趨勢往下就會開始恐慌殺出,因而往往賣在最低點。我這陣子的想法是,做好資金控管,除非你急需用錢,或有更好的投資標的,不然你看好基本面的個股,除非你依照技術面操作,在跌破某支撐時即迅速賣出,否則,在跌了一大段或一小段之後,你要賣的時候都可以再次考慮,至少可以減少賣在最低點的可能性。
 
放空篇:
         也就因為覺得股市漲高,故開始嘗試另一種操作手法—放空。
         放空,其實在我國股市來說,其操作難度比起做多要難很多,因為目前除台灣50成份股可以在平盤之下放空外,其餘皆不可。而台灣50成份股基本上是大型股,比較會連結產業和國際的脈動,但獲利空間並不是非常大。小型股則往往被法人或主力認養,其漲跌並不是完全依照基本面來的。
        我就有因為單純看某小型股從低點到高點漲幅高達五倍,看了一下基本面後覺得嚴重脫離基本面,因而參與它的放空之役,但小型股基本上強的時候是主力盤,並不是散戶盤,它就這樣再漲了上去了一段…..。就連台積電放空之役也一樣,雖然我因為飛利浦要賣股而有放空的信心,但也不敵聯電減資的短期效應被軋了好多天。
心得:
        如前所述,在台股放空難度真的很高。大型股都難以預料它會有什麼消息突然放出來,更何況小型股主力要怎麼玩你更是捉摸不定,我還看過某支小型股某一天股價由漲停到跌停再到漲停的,上沖下洗,刺激異常。總幹事提起過小型股要看量,是有相當可信度的,當一支小型股當天週轉率超過10%,或周週轉率超過30%是可以視為第一個訊號。但光是量的訊號我覺得還是不夠,我覺得還要看一下它的融資是否到了近期新高,這樣更能突顯籌碼凌亂,成功機率會更高。
 
附錄:
群創和創意為什麼漲不停:
        從去年十二月開始,這二支股票令我注意,而且是手上沒有才注意,它們憑什麼漲不停呢,幾經思考,歸納幾個原因:
        天時: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其實大盤已很難再有非常大幅度的漲幅了,故資金會開始流往中小型類股,它們即屬之,且由於它們都是新上市櫃的個股,籌碼超級穩定,員工還不能賣股,也不能信用交易,大股東又持有大量的股票沒有鬆動,此為天時也。
        地利:所謂「子以母貴」,這二支就是代表。其分別為鴻海及台積電的集團轉投資,故在投資人以「聯想法」操作下,很難忽略它們,此乃地利也。
       人和:最主要還是它們的業績都有跑出來,不論是群創的獲利或創意的營收成長,都讓人家有很大的想像空間,此是為人和。
        也就由於以上三大要素,再次印證股票是籌碼戰,是炒出來的。雖然它們都偏離基本面很遠了,在我看來,成長性也反映的差不多了,但我還是無法確定它們還會不會再漲上去,不過這種股票類型要是下次還有這種天時地利的場合的話,是可以考慮進場玩個安穩的一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nddealer 的頭像
    bonddealer

    總幹事耕讀筆記- 日本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