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帶著姪女到我家附近的國小玩耍,有位羊乳推銷員趨前來向我推銷羊乳,我拒絕了他。一來是印象中羊乳單價比較高,二來是印象中羊乳的功效似乎並沒有特別的明顯,也就是讓人對羊乳沒有什麼特別或比較強烈的需求。

        從羊乳的推銷來看,這位羊乳推銷員已經有在做「差異化行銷」--針對父母寵愛小孩的心理,向父母推銷羊乳,但很可惜的是,在羊乳公司不知是無心還是無力推廣下,這一個方向顯然效果不甚顯著。

       以對小朋友成功推銷的案例來說,我覺得最成功的首推麥當勞。麥當勞有快樂兒童餐,餐餐附玩具;各店都有附設PLAY HOUSE;麥當勞生日派對;不時的搭配以兒童為目標群的電影推出新玩具等(最主要是迪士尼)。以上種種,深深擄獲小朋友的心,而且並不一定要每種都需要達到高分。以我家來說,我家的小朋友每次經過麥當勞都認得出那塊金色拱門招牌,有時還會吵著非去不可,雖然我家還沒參加過它們的生日派對,我覺得是麥當勞深知要捉住小孩的心理,給小朋友歡樂的形象,讓大人們不得不乖乖的掏出錢包結帳。
        而對羊乳來說,一般人只知它的性質溫和,但真正的功效,並沒有什麼強烈的印象,故在今日就算是寵愛溺愛小朋友的父母眼中,可能他們認為給小孩的營養品已夠多,羊乳又不見什麼獨特性及必要性,心中自然已先入為主的先關上門來。再者對小朋友的推銷部份,雖然是在小朋友歡樂的場合進行推銷活動,但以小朋友的觀點來說,是他們先快樂的玩耍而後有羊乳的推銷與試喝,等於是歡樂的過程有點小中斷,在他們小小的心靈中應很難把羊乳和歡樂連結起來,並無法形成一種制約的作用。要一個成人突然接受陌生的東西都有點難度了,更何況是對小朋友呢?且在這種場合推銷,除了必須先經過父母的過濾外,主導權亦在父母方面,若小朋友沒有明確的表示,決定權是在父母雙方。故總的來說,我認為這只是一種推銷場合的改變,直接方便面對羊乳公司想要推銷的客戶群,但業績的表現卻仍然是要依靠業務員單打獨鬥的表現。

        那羊乳公司要如何推銷呢?本人認為針對主要顧客推銷方向是對的,但只依循傳統業務員的推銷方式在現代社會難顯效果。假設目標客戶是小朋友好了,利用和兒童節目做些許的結合,設計「羊味十足」的玩具或玩偶,開發羊乳之外的其他加工品,從幼稚園的點心伙食著手,及將農場轉型觀光以適合親子同樂或幼稚園校外教學,等等誘發小朋友的興趣,而在適當場合對父母親則是突顯羊乳的營養價值等。以上種種,雖然一開始的成本是較高,但估計成本會隨著到達一定的規模後逐漸遞減,且在羊乳的推銷上立場變得較為主動及鮮明,行銷效果較容易調整及顯現。
       另外,要附帶一提的是,廣告在我看來只是宣傳告知的效果,最主要能讓消費者採取購買行動,是因為消費者想要擁有的欲望,所以多數的廣告都試圖激起消費者的欲望。但我認為有一個特例是二年前TOYOTA的WISH休旅車的廣告,所造成的供不應求。我看它的廣告是一堆人在跳舞及打鼓,似乎只是在表達歡慶WISH的上市,我覺得這些對消費者是無意義的,但為什麼WISH還是賣那麼好呢?那是因為大家的想要!當時其他廠牌都已推出休旅車了,但並無法讓人某廠牌的休旅車代表休旅車。雖然豐田並沒有在第一時間推出,但以豐田在車市的品質和地位,加上當時報導休旅車的熱烈情況,很容易就在未上市前就引起消費大眾的期待。而它的廣告我認為除了時間長和表達新車上市外,也就是單純的宣傳告知效果,卻能讓車商大發利市,故印證了在消費市場,消費者的想要是最主要的主導力量,但要引起消費者的想要卻不單只是廣告宣傳那麼簡單了,那是一個企業日積月累的種種努力過程的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