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今天列了所謂17檔營益率走揚的個股,

        總幹事評:從財報選股不能如此死板板的只觀察某項指標,17檔公司的財報大多數還算不錯,只不過我舉其中的一些例子來探討財報該如何分析:

        新麗科該公司2Q的EPS就比1Q衰退將近五成,觀察以往紀錄與同業表現,應該沒有所謂淡旺季;所以就財報分析的角度,該公司不算有什麼進步驚艷的表現。 

        其中又有一家勤美,沒錯,今年2Q的財務比率與每股盈餘表現都比去年同期與今年1Q大幅成長,但是我去探究其主因,乃營建案入帳所致,該公司轉型營建成不成功我不清楚,但是我知道營建業是不能用一般財務分析的角度來評論其投資價值。 

       又一檔縊勝其今年2Q表現我認為只是中規中矩而已,為何天天報紙都有他的利多消息,這種長期與記者關係如此密切的公司,至少我會選擇避開。 

        還有一檔華立,其2Q的表現根本就是退步,EPS比去年同期衰退25%,淨利率也比去年同期衰退,為何單獨挑個營益率略有提昇的角度來切入,莫非又是一家關係良好的公司。 

       還有一檔豪勉,其2Q的各項指標與EPS是好到不像話,幾乎是三到四倍的成長,但是該公司的產業特性是面板與半導體設備,本來就有大幅起落的情況,加上2Q的EPS當中有65%式處理轉投資獲利而來,在財務的分析中本來就必須把這種非連續性的單獨獲利因素給剔除,記者需要用功一點。

        又有一檔長華,其今年2Q的EPS2.8元,還算不錯,只不過單季2.8元的水準還在該公司過去3年半的單季EPS平均水準以下,可以稱上是獲利穩健的公司但是不能稱上有什麼盈餘大幅走揚跡象。

        另外一檔亞葳也跟長華類似,2Q的EPS1.64元是創新高,但是只比去年同期多0.01元,但是2Q的每股淨值較1Q整整少掉了4塊錢,我認為這家是好公司,只不過要從成長的角度去切入投資的話,這家公司應該不是屬於成長型操作法的。

        華晶科2Q的EPS2.53元,但是該公司過去兩年來單季EPS最低到最高:0.4到4.27元,上下起伏過大,而且從每股盈餘與各財務比率來分析,也找不出其持續成長的動能,我就不會選擇財務表現上下波動高達四倍以上的公司做中長線佈局。

        不過其他九檔我就挑不出財報上的毛病:宏達電、類比科、威力盟、力成、威剛、驊訊、前鼎、創見、南亞。

        看報紙投資股票不是不可以,要有這種剔除法的方式來擇股,有時候媒體會用一些方法來挾帶他想推薦的個股,或者是媒體記者秉持與人為善的原則不願提出財報裡面的一些隱憂,更或是媒體根本就是不用功,隨便用個電腦軟體設下一些條件後自動跑出一些名單,17檔所謂營益率走揚的公司中,我隨便花個十分鐘就可以剔除掉其中的八檔,當然這八檔股票不是就一定跌,其他九檔就一定漲,我只是用最龜毛的角度來看事務,重要的是希望各位一定要具備這樣的剔除法,不然你如何一口氣買十七檔公司呢?

        跟這家報紙說聲SORRY,我不是要踢館,只是就我的財報分析的角度來探討你們的報導,大家互相鞭策與進步,也盼望記者的分析功力能夠更進步,幫我出版新書還想寫文評論她,這,就是總幹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