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重創了台灣的颱風,改變了許多台灣的地貌,也讓很多著名的景點,只能變成回憶。其實這種狀況,在台灣這塊土地,屢見不鮮。當熱潮過去之後,有誰去在意,如何維持呢?

 

也算是幸運吧!在颱風來的前夕,發了個神經,跟朋友一起去探蘇花舊路。現在的新朋友,可能已經不知道什麼是蘇花公路的舊風貌了吧?也不知道為什麼老一輩走過蘇花公路,就會印象如此深刻?我有幸知道,但也怕忘記了,所以硬凹著朋友,一起進行這場"冒險"

 

來複習一下歷史吧!蘇花公路,前身是蘇花臨海道,是北部連接東部最重要的道路。由於地形險峻,所以列為台灣的風景名勝之一。在舊台幣的一元紙鈔上,還有著蘇花公路清水斷崖的圖樣。只不過這個圖樣大家都誤會了,並不是清水斷崖,而是象鼻隧道。即使如此,也無損他的漂亮!尤其是蘇花公路後段,因為通過許多著名的斷崖:清水斷崖,親不知子斷崖,得其黎斷崖等等,特別的險峻。第一次到這邊的旅人,總會被直插入海的山壁,蔚藍的海水,與天爭路的工程,感到讚嘆。

 

不過由於道路過於險峻,加上單向定時開放管制,讓每次通過蘇花公路,總要花上個4-5小時。所以偉大()的政府,開始了好幾期的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從原本的單向管制,到全線雙向。後來為了紓緩到路中斷的危機,基本的概念就是,挖了越來越多,越來越往山裡面靠的隧道,讓本來會因為地質因素,而交通受影響的蘇花公路,越來越不容易中斷。賓果!這就是答案...

 

所以說,從80年開始,蘇花公路的隧道越來越多,越來越長,路線也不斷的改變。我為什麼知道呢?因為我第一次走蘇花,就是在83年。哈!印象中。之前還看過像象鼻隧道之類的小隧道,後來,不斷的改道。對急著到花蓮的人當然是好,車行順暢。但對希望慢慢看風景的我,卻發現,距離美景越來越遠了... 原本的美景都在山路旁,繞到隧道外就可以看到以前的小路,現在都看不到了。現在蘇花的美,比之前的看,少太多了!我不管,想要去追尋之前的美,要找看看舊路怎麼走!這就是故事的開始...

 

我們的政府,為了發展觀光,把蘇花改道到新的道路同時,舊路也保留下來做為觀光步道,一共留了五段。不過由於曾發生落石擊傷遊客的意外,所以太管處把他們自然淘汰-也就是不再繼續維護,讓舊路自然的消失在海風之中... 真不知道這是甚麼邏輯!這次我找到的,是在匯德隧道前,留下的舊路,比較長,有懷念的味道。有圖有真相!可以看出來,現在已經是落石處處,不知道還能存在多久了。不過撇開落石不談,這邊的海岸真是漂亮!想到其他人只能在隧道裡呼嘯,我可以享受這海天一色,真是舒服!

 

往前可以走到的,是已經廢棄的清水隧道,位置就是清水斷崖附近。腳邊就是海天一線,只有滿地風化的石塊,提醒著,其實這條蘇花公路有多難得。沒有了隧道的保護,這條路是這麼的脆弱。但,改道以後,多了隧道,人跟自然的距離,也遠了許多。

 

某位網友說過,"台灣想要發展觀光產業,但台灣可以吸引人一來再來的美景在哪裡?"名列台灣八景之一的清水斷崖,如此美麗,卻因為一個想法,被掩沒在歷史中。沒有維護,哪裡來的遊人?這麼漂亮的一個地方,也說要變成步道的一個地方,可以吸引遊人跟小朋友教學的地方,就這樣廢棄了,這就是我們的觀光策略嗎?我隨著記憶,還可以追尋到這個地方。沒有記憶的新朋友,會知道有這樣的美景嗎?可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