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林邊遊記

  寫自己住的地方的遊記會不會很奇怪?告訴各位,一點都不奇怪,因為這是個全新的林邊,所以這真的是一篇遊記,請大家不要質疑而讓我無法延長好友,謝謝!

  話說8月8日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我知道大家一定以為是父親節,雖然父親節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8月8日是我的生日,而且還是我女兒的生日。就在我滿心歡喜的認為我老爸跟我真是英明,把小孩子全都生在這一天,光每年的蛋糕錢就比別人家省多少…,突然晴天霹靂來襲,沒錯,這次大家猜對了,88水災淹水了,最該死的是我居然把蛋糕錢付清了,在寫這篇文的時候,蛋糕店還泡在水裡面,不知道跟他要錢時會不會說我自己沒坐救生艇去拿,算了,先不管他,因為字數混很多了,還是話說從頭,為大家導覽一下林邊鄉改頭換面的過程吧。 

  請大家先看一下照片,可以看到位於林邊鄉竹林村的堤防有一道長達大約200公尺的缺口(就是照片裡被綠色沙包堵起來的地方),不要小看這道缺口,這可是這次林邊鄉變成水鄉澤國的元兇。





  據目擊者指出,這道看起來溫馴的缺口,在潰堤當下,林邊溪上游超過2000公釐雨量的河水,灌破堤防噴發出如同黃菓樹大瀑布一般的泥漿水,霎時就淹沒了林邊鄉,上千車輛無一倖免。低窪地區住戶倉皇逃生,有如諾亞方舟裡的世界末日來臨……

  好啦,我承認我是電影迷,黃菓樹大瀑布那一段想像力豐富了一點,時間上也不是那麼快,不過上千車輛無一倖免,低窪地區住戶倉皇逃生可是真的,尤其家裡沒有二樓的,不逃可真的會死人的。由於堤防潰堤的地方屬於林邊地勢較高的位置,而我們又沒有台東那種水往上流的奇觀,所以黃濁的河水傾洩而下,從凌晨3、4點潰堤到大約7、8點,所有的路變成河道,我們住家處淹水約150公分,靠鐵路那邊更低窪的地區,一個180公分的人也會滅頂。



  林邊鄉正式變成物產豐饒的水鄉澤國,因為養殖漁塭大放生,水裡可都是石斑、明蝦等高檔食材,據說隔天隔壁鄉的菜市場,數千元的石斑,200元可以買2條。另外一個造成林邊災情雪上加霜的原因就是位於下游處的堤防也潰堤,這個缺口,傳言是由於鐵路局在施工新的鐵橋挖了新的橋墩地基,鬆動了堤防,大量的河水挾帶漂流木不斷衝擊之下就潰堤了,如果大家在電視上有看到林邊堤防潰堤,興奮河水噴出的影片,就是這一段了。至於真正潰堤的原因,那是專家的事,反正說出一套道理來,改善工程發包下去,下次還是一樣淹啦!
 
  總之,各位在電視上看到林邊鄉大淹水大概就是這樣,大部分地區在災後一個禮拜,在阿兵哥跟各界志工的幫忙下,室內就大概清理完畢,剩下的是週遭泥濘不堪行走的環境,台17線林邊大橋下一直到火車站附近低窪地區則由於泥沙全部淤積在這裡、主事者又無能清除排水口的堵塞,造成積水不退,室內泥沙堆積比一個人還高,居民根本無法清理,每天成為新聞報導的重點,也是這次受災最嚴重的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