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類,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渝,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老子

相信總幹事曾經走過同樣的歷程,苦口婆心、天翻地覆的搞了一番,從背叛海豚開始,部落格、出版書籍、週刊專欄、三立電視台,史上最強的發財車都開出來了。沙丁魚群還是依然故我的多,能從中覺悟、進化的少。

看總大部落格中,抱怨銷路不好,還面臨有人要退「好友」,似乎打擊甚大。一度以為總大出書虧了,問EVA能不能將所有剩下的「收盤後的人生」買下來,結果發現並不是如此,最多還是只能賣6本,總大看重的是理念的傳播。但是,對一些以管窺豹,不懂樂活、味自慢的過動投資人來說,不能體會(或者說是無法相信)總幹事的理念就算了,這些人反而會懷疑總幹事的動機,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說真的,我拿到「收盤後的人生」剛開始幾天翻一翻,是有些不平衡的感覺,因為大部分的人花錢買總大的書都是為了最好有明牌,不然也想看看總經或產業的最新發展,再不然聽聽總大罵罵出貨團也好,我本來也是其中之一。308頁之中嚴格來說只有75頁是我原來期望的,因為心理料想應該跟447頁「交易員的靈魂」差不多。翻完,書就丟在客廳茶几上。看盤無聊時,或者非凡開始講不知道吃了會不會落賽的美食或大師在華山上放投影片虎爛時,順手再拿起來看看。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喝完了京都的抹茶,逛逛安藤的建築,跟完了北海的18洞,也到太麻里的酒窖一遊。大盤同時也從年初的8500到7500又回8500又下來,聯準會則一路溜滑梯到3.25%,慢慢的才體會現階段是收盤─暫停交易─的時候。

這本書的言下之意就是:之前就有跟上總大腳步的,可以結清一下,盈餘拿出來花花,去日本吃吃醃漬,泡泡溫泉,賞賞雪花或者櫻花。最近才跟上總大腳步的(像我),也不要急著進場,有閒錢的多打幾場球,沒錢的去練習場站站,也可以帶家人去太麻里看看日出。總之,沒必要在波動劇烈的市場衝殺,先放下吧!安詳自在的生活,等著那「最舒服的一段」到來。

耐不住性子的,也送您一句話:「臨淵羨魚,不若退而結網。」總大也開了書單:財經類的有獵豹的書、有擦鞋童的書、有巴菲特,有巨波….。其他的有文學、歷史、遊記….。想在股市賺錢還是先搞懂遊戲規則,否則怎麼掛掉的都不清楚。目前,準備與等待是最適合的工作。

看懂了「收盤後的人生」讓我想起佛陀。
有一次,佛陀與弟子走過一片樹林,佛陀蹲下,隨手抓起一把地上的樹葉,對弟子說:
「我說的法表面看起來如同這森林的樹葉那麼多,
但實際上重點只有我手上這一把樹葉。」

總大說的方法,重點也是很清楚。
如果「人生」看不懂,
「靈魂」現形讓你看,想必也搞不清楚,
就算「筆記」給你一本也是白搭。

即使每場簽名會、演講都出席的死忠讀者,也只能看看熱鬧。就像佛陀當年也是有信徒不遠千里要當面一見。更有信徒一見到佛陀立刻趴下,用名貴香油幫佛陀洗腳,再用自己的頭髮擦乾。我如果是佛陀一定覺得很煩,浪費彼此時間。「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佛。」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就是要世人身語承事、依教奉行,消除煩惱、自在解脫。他才不在乎有沒有來簽名,更不求佛經印了幾版,能不能擠上排行榜。重要的是我說的聽懂了沒?聽懂的有沒有去實踐?不論是當面聽我演講的,看我的書的,瀏覽我的部落格的,拜託!不要再當沙丁魚了。

OK!但是為什麼還有源源不絕的沙丁魚?就跟兩千多年來大部分的佛教徒一樣,還是煩惱重重、無法解脫。有個說法(我有一點相信)描述佛陀在菩提樹下修行七天悟道的第一個念頭,「我是不是應該涅槃了」。或許佛陀當時已經看清楚未來這一生,「緣起甚深」,有些沙丁魚就是懶得練習收發超音波的能力,我怎麼說他們也是不懂。還是別說了吧!

一路看來,我最佩服的不是總大的智慧,而是勇氣。有些事明明告訴你不「能提」,但是總大還是冒著危險提醒大家。有些東西明明又「俗」又「舊」,既不雅也不新。識貨的大多自己閃遠點就算了,也不敢張揚有人賣爛貨。總大,你真是好膽啊!該說的都說過了,該敲鑼打鼓的也敲了,夠了吧。寫小說、話漫畫,還是比較安全些。大音希聲,就算拍A片,看得懂的還是會懂的。

爬格子累了,來南部打球吧,這裡天氣好得很。打完看你是對六龜還是關子嶺的溫泉有興趣,我都奉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