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那個棒子搖的有夠誇張。」我笑了笑:「等等他就會現形啦!」果不其然,一個誇張的揮空,人還轉了一圈,學Major League的打者誇張的搖棒子,不代表你就會跟他們打的一樣好。

  上述的場合,是在某個慢壘比賽中對戰看到的。「蝦密?慢壘還可以揮空?球不是很慢嗎?」這個疑惑基本上有理,但也別因為球沒有像棒球一樣快,就以為隨便一個普通人拎著棒子上去,就可以把每個慢如一般棒球迷口中所說的「小便球」打的又快又遠。

  研究指出,最難的運動是F1,第二困難的,則是棒球裡的揮棒。我不知道這研究指出這兩者困難的地方在哪,但讓我大膽猜測一下。F1最難的地方在於,需時時刻刻保持高度集中力,身體還得忍受高速過彎的離心力,體力如果不好,就無法成為一個優秀的車手;打擊的話,則是得在瞬間判斷來球是快速球還是變化球,並且採取相對應的方式將球反擊出去,而棒子的甜蜜點很小,要準確擊中球心,如果不是練家子,就沒有辦法在那瞬間把球打好。

  那慢壘沒有棒球那麼快,到底難在哪?

  基本上,一般人不是練家子,打慢壘咩,怎麼可能像職棒球員那樣大量練習。另外,就算有心練習,但錯誤的方式練再多,也只是徒勞無功罷了。一般人都認為打擊是靠「手」,但其實打擊要打的好,靠「腰」才是正確的方式(我沒有在罵髒話,請別誤會),單用手的力量絕對無法把球打遠,必須要加上軀幹旋轉的力量,加上手,才有辦法把球打的又快又平。

  另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則是手眼協調。如果眼睛沒有辦法盯球盯到底,純用感覺去擊球,就算偶而給你卯中了一兩次大支的,沒有辦法持續穩定的打出好成績,也是惘然。這道理雖然大家都知道,但卻是最容易被一般愛好者忽略的細節。

  在球場上,我不是個好的打擊者,對守備我還反而比較有信心,所以在畢業前重要的校外盃賽,前一個月我還特地去打擊練習場練打。雖然打的是棒球,不是慢吞吞的壘球,但大量的練習(加上大量的燒錢)更固定了我的基本動作。快的球都打的好了,慢的球自然也沒有問題,也打出了自己滿意的成績,「正確的方法」加上「大量的練習」奠基出的基本動作,絕對是主因。

  每每看到姿勢很帥、內容零分的揮棒,或是模仿Derek Jeter跳起來傳球,卻不知道把球丟到哪時,我就會想到基本動作的重要。而要有好的基本動作,就必須有耐心的反覆持續去做,而這卻是一般人所很難忍受的枯燥過程。

  而這,好像跟投資很像。一般散戶都了解怎麼怎麼奠基投資的基本功,可是當需要忍受枯燥時,大部分人就受不了,模仿別人只學皮毛,還以為可以和對方一樣厲害,卻不知其實會的只是花拳繡腿罷了,也就可預見失敗的結果。

  現在的我,比較能以「享受比賽」的心態去快樂面對,而這是經過大量揮汗的練習,基本功到了一定程度,能夠直接反射所致。希望有一天,在投資世界裡,我也能夠像打球一樣,快樂悠游在其中。

  練功時間到了,我得去練功了。欸!等等我啊~~~


  (同心協力的感覺真棒,這就是我喜歡團隊運動的原因。)

  (本文同時刊登在我的部落格:汪德奇的私人筆記http://blog.pixnet.net/wonderkid ,敬請歡迎光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