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絡新婦之理」是我所看的第二本京極夏彥的作品,第一本是「魍魎之夾」(我是穿插著看,這並非京極堂系列作品的第一、二集)
 
  本書與前作相同,故事一開始是由多個分散的場景分頭進行,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與劇中人物在不同場景間的穿梭,逐步勾勒出整個事件的輪廓,兩起看似不相關的連續殺人事件,在作者巧妙的布局下交織重疊、相互影響。最後故事的後半段京極堂粉墨登場,在其抽絲剝繭下兇手不斷浮現,然而毎個兇手卻僅在事件中扮演特定的角色,幾乎是讀到最後一頁才知道「真兇」的廬山真面目。
 
  這是一本厚達900多頁的小說,架構上比「魍魎之夾」更加龐大,也更為錯綜複雜,整本書以「絡新婦」-也就是蜘蛛為核心展開,探討到父系社會、母系社會、夜訪、娼婦以及基督教對女性的觀點,甚至是中世紀女巫、黑彌撒、黑魔法等議題,一口氣將如此龐大廣泛的議題融入小說當中,其內容之豐富可想而知。
 
  不過這也在某種程度上造成了閱讀的困難,京極堂的詭辯有很強的邏輯性,如果不是在腦袋瓜子清醒的時候讀,可能會讓人有種頭昏腦脹的感覺。因此對只想在工作之餘輕鬆讀本小說的讀者來說,京極堂系列的作品在閱讀上的流暢度是不高的(因為書中的詭辯經常會讓你強迫自己動腦去思考作者的想法與邏輯),這本書應該比較適合有耐心的讀者來閱讀。
 
  記得在看「魍魎之夾」時,作者用了5、60頁的大篇幅解釋靈媒、占卜師、宗教家和超能力者的異同及區別,這段頗為枯燥,如果對這個議題不是很有興趣的話,可能會看不太下去。不過我覺得這個情況在絡新婦之理中已經有所改善了,詭辯與辯證適度的分散到各個章節,而非集中在某一特定章節。這樣的安排讀起來除了讓故事更有畫面和真實性外,也比較不會有跳TONE或卡住的感覺。
 
  會接著「魍魎之夾」後連續看第二本京極的作品(他的書都很厚),主要是因為魍魎的結局有帶給我「衝擊」的感覺,雖然我認為這本絡新婦在架構、流暢度或故事的精采度而言可能是優於前作的。
 
  然而本書給我的衝擊性卻不如魍魎,箇中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已經先看過山崎豐子的某本著作了(是哪本我就不點出來了,不然會破壞了想看這本書的人的樂趣)。但是,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這是本好看的小說,雖然書中有些不合情理的地方(為了避免洩漏劇情,已經看過書想知道的還適用寄信來討論吧),但並不影響其精采度,但是前提還是要受的了京極堂長篇大論的詭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