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一一年五月三日,蓋達組織首腦九一一事件頭號戰犯賓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軍擊斃,就普世價值與正義而言,當然死有餘辜,然而在他死亡之後,全世界的原物料多頭市場似乎有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肅殺氣氛,短短半個月不到,原油從一桶一一八美元跌到一0六美元,每盎司黃金從一五四五美金跌到一四八五美金,銅跌了三.五%,白銀的跌幅高達驚人的二十二%,連索羅斯都加入拋售貴金屬的行列,一時之間,賓拉登的死亡似乎讓投資人鬆了一口氣,「通膨已死」的論點立即成為金融市場的顯學。

        為什麼要提這個新聞呢?本刊並非要討論中東與美國之愛恨情仇,也不是想追隨其他媒體瞎起鬨,而是想到了財經分析者的最困難之處:「主觀願望」與「客觀預期」之間的拿捏。

        沒有人喜歡惡性通膨,沒有人喜歡油價飛漲,沒有人喜歡經濟衰退,大部份的人都喜歡股市與房市欣欣向榮,大部份的人都喜歡便宜物價,大部份的人都喜歡充份就業,換言之,大家都喜歡天堂,然而,實情是天堂並不常見。

        站在一個財經媒體的社長兼總編的立場,到底是要寫一些符合大家主觀願望的分析報導?還是寫一些以客觀數據來推論且忠於專業的文章呢?我當然可以指揮編輯與記者群去寫一些讓讀者很爽的論點,讀者看得爽,銷路就會上揚,身為社長的我自然就會賺錢。

        然而,實情真是如此嗎?賓拉登的死難道可以輕易澆熄長達九年的原物料大多頭狂潮嗎?索羅斯出清白銀部位就可以解決大家所苦惱的惡性通膨嗎?還是這都只是恰好提供了長線多頭的一個中場休息的理由而已?所以本期我與同事們將從各種角度、不同原物料去分析通膨是否解除警報?原物料的行情是強弩之末還是方興未艾?

        很顯然地,本刊所持的觀點和一般主流意見相當不同,我不敢說本刊對通膨的立論一定正確無誤,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我們不可能用「投讀者所好」的態度去寫文章與分析,就算寫出來的論點與多數人的「願望」不符,即便寫出來的文章觸怒了大多數投資人,我們還是會以自己的專業為分析依歸。

        許多讀者在第一期創刊號發行後就成為我們的訂戶,在此我由衷地感謝大家對創月刊的支持,讓我們已經順利地發行了第三期,聽說一本月刊若能撐過三個月,就很有可能成為長壽型雜誌,創月刊才剛剛上路,還需要大家的指點與呵護,創月刊與我個人若有什麼疏忽之處,請大家儘可能地告訴我們,讓創月刊的編採水準可以在最短的期間內成為一份優質的刊物。

        本期起我們做了許多改變,如橫排改成直牌;增加了許多專欄如王志鈞的「蕃薯經濟學」與我個人撰寫的「總體廣角鏡」,以及「交易員巡禮」、「新聞創坑」等固定單元;此外也增加了「名廚探訪」與「書選」等輕鬆軟性的單元;當然,從六月號起連續六個月將會有一系列的「七島逍遙人生」的遊記,帶讀者到七個東南亞熱帶島嶼去體驗渡假的風情,畢竟投資理財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讓自己與家人快樂嗎!





PS.訂購創月刊請至以下連結
http://homepage8.seed.net.tw/ web@5/eraser/own-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