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月公婆從美國來台同住,先是說short stay,然後變成long stay,再來可能是stay forever,我的生活就從兩人世界變成四口之家。

  生小孩還可以有八、九個月的預期和調適,何況婚前和老公的協議就是不生小孩,只要彼此互相照顧扶持。如今天降兩老(可說是兩位超過70歲的老小孩),住在在同一個屋簷下;原籍大陸山東、傳統意識觀念濃厚的公婆、美國長大,18歲離家就很少回去的老公,加上我這個土生土長,愣頭愣腦的台北媳婦;這一家四口的相處之道,我們家的這本經,老實說我才剛開始學著念!

  其實心裡還帶著一點愧疚啦,我把二老從美國匯來的美金和自己的積蓄,要不換成台幣買基金,要不換成澳幣放定存,當然都是買在最高點。結局命運可想而知….沒錯!我就是那種被媒體洗腦,以為基金就是聚寶盆,趕快把錢投進去,錢仔就會不斷生出來的無知菜籃族。

  十月中,忽然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趨勢名師黃國華:投資有一萬種方法,最好的是等待」,咦,這篇文章怎麼跟其他不斷的嘶聲吶喊,鼓動你危機入市的報導完全不同,點進去一看;咦!我也看到美國Fed持續降息,也看到美國銀行陸續倒閉的消息,怎麼我都解讀不出『等待』的密碼?

  好啦!我就請教股狗大神黃國華何許人也,就這麼被帶進總幹事的耕讀筆記部落格。原來這部落格裡面的文章都跟媒體寫的不一樣,原來總大這段時間在部落格已發出多少警訊和提醒,在看到這些消息前,我完全被媒體的報喜不報憂給蒙蔽了!

  這個部落格也很有趣,除了財經的分析和探討外,還有各式書評和遊記,當然LDS也不少,都是我人生歷程中,最不容易碰觸到的領域,不但增長知識,也拓展視野和高度。最特別的是讀友的回應和討論,有時候熱烈的程度,十分鐘可以看完的本文,卻要花好幾個小時甚至分好幾天才能完全看完。往往會因幽默內容而會心一笑,也會因真情流露而默默流淚,後來發現自己跟朋友之間愈來愈會LDS,看來還是拜常在總大部落格爬文之賜呢!總之,套一句好友們常說的話,上來總大的部落格變成每天的必修功課之一了!

  一向很慶幸自己很早就找到生命的導師,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指導自己面對情境時要如何提起正念來面對和觀照,但是我最尊重和依賴的心靈導師在今年年初離所有敬重他的弟子而去,當時的心中有百般的不捨,老人家的健康問題,也持續在我的心中反覆思索著;是不是老人家在人間為教法、為道業無止盡的付出及接受弟子們索求無度的倚賴,縮短了他在人間的住世?是不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求教和依賴,要等到當頭棒喝或決裂的時候才懂得停止需索而反求諸己?

  拍謝!自從當上「歐氏宗親會」(歐八桑)的成員後,也不管別人的反應,就這麼叨叨絮絮、拉拉扯扯;不過看到館長的截稿日期愈來愈逼近,為了貪那杯免費咖啡,即使盯了好多天電腦螢幕還擠不出幾個字來,鍵盤也要給它繼續敲下去!

  我想館長的耕讀筆記之所以這麼吸引人,是因為有堅強的意志力及執行力貫串其中,讓讀友們天天上網都有新文章可讀。很多達到財務自主,自動退休的人,早就天天去打小白球、玩車、玩名牌,或環遊世界去了,誰還會像苦行僧一般,在這裡日以繼夜的寫小說、書評、遊記,無私又免費的公諸於世?真是佛心來著。

  發現這麼無價寶藏,當然要小心呵護珍惜。當菜籃族久了,即使家裡有一櫃子的藏書,平時忙完得空時,也差不多是該睡覺的時候了,在館長的部落格爬文,反而是婚後這麼多年來,第一次這麼用功,日以繼夜的吸收文字精華;雖然書讀得不多,但是書評看很多;以後自己挑書、看書,對一本書的好壞分別,甚至內涵深淺,可以自行有個衡量;就像總經的文章讀多了,要想跳回去當沙丁魚就不像以前那麼容易;遊記看多了,有那麼多可以按圖索驥的深度導覽,就可以把以前在美國開車縱橫於各大州際公路的本事,應用到日本去開車玩玩。玩夠了,當然還是要回歸到自己的家,我選擇的就是台灣這座寶島!

  拜讀館長的文章,常常會有一種相契的熟悉感,好像心裡很多話都被說出來了,館長的用心我們是全然的感佩和支持。十年磨一劍,很多正確理念的傳輸,很難有立竿見影的速效。不過以館長的氣度與深度,哪天走到台前,別忘了再忙,我們這些後台的朋友,等著跟你一起喝咖啡喔!

  算了算,居然也打出1600多個字(當然包括灌水的啦),終於破了「歐八桑症候群」--拿起電話就沒完沒了,但拿起筆就發呆的魔咒。假如各位好友投票可以保送我喝到咖啡,也許膽子大了,下次再來投稿談我老公在本世紀初當上大卡車司機(不錯,就是那種有臥舖的18輪貨櫃車),在美加跨州穿省,馳騁於各大州際公路,七個半月內開出七萬五千英里長征的過程吧!

請到右下方去按一下"推"以鼓勵作者
 
 其他投稿文章
no.1 sophisttw:對版主書評、遊記的隨筆雜感

no.2  Oliver:關西大爆走の閱覽心得

no.3  suhw:導遊、旅程、佛經、辣妹、王陽明等之LDS

no.4  jeremylai:你願意當自己的導遊嗎?

no.5  VJCK:美,就是回來做自己。

no.6 JenniferS:日本旅遊雞同鴨講

no.7 bijork0926:從改變開始

no.8 哈姆太郎:關西掠影

no.9  Andrea6067:《好書、好行旅、好豐盈的人生》

no.10  LifeZoey:我看總大寫書評

no.11 aigen7266:自由國度的悠遊人生

no.12 kmkz123:日本意象的深刻夢影

no.13 iam183cm:少一點投資,多一點好書;豐富的旅遊,精采的人生

no.14 Tingspa:收藏快意的樂活人生

no.15 bidme1234:譜一曲關西自由行

no.16 aerosechen:五本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