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這種從南部上來念書的人來說,北淡線小火車的記憶相當模糊,反正就和當時南來北往的台鐵普通車差不多,半開的車窗,車廂與車廂之間的手動門,沿途汽笛聲與平交道警示聲不斷。還停留在記憶中的反倒是沿途景色以及相伴的人。

 

       北淡線火車早已拆除改建成捷運淡水線,對於今天年紀超過三十幾歲的老台北人而言,或多或少都有些舊日的記憶,但那些記憶恐怕已被捷運的進度與效率的時代需求所掩埋,也許每個人都很想弄清楚,時代的進步到底該不該無情地掃除所有歷史灰燼呢?在還沒找出解答前,便驚覺自己原來早已遺忘許多事情。

 

 「我的故鄉在陽明山的另外一邊,可是我卻從來沒來過淡水呢!」  

 

    「只要來過一次淡水以後,就一定會常常回來。」   在士林讀書四年多的peggy來的淡水不下數下次。

 

      淡水河出海口的風特別大,秋天的風從火車車窗與列車間隙吹了進來,這才發現peggy穿了件黑色圓點的白色長裙,裙襬飄呀飄甚是好看。

 

     「這一站是北投,可以換支線到北投溫泉.....這裡是淡水河的出海口....這一帶是紅樹林.....peggy興高采烈地當起我的導遊起來。

 

 「學弟!等一下我請你去吃阿給、喝薑汁汽水。」

 

  「你中了愛國獎券嗎?怎麼那麼慷慨!」

 

   「不是啦,只是我有點小事拜託你。」  女孩開這種口的時刻,一定要特別小心。

 

  「妳千萬不要再叫我傳話給郭郭,你們之間,一個是石頭人,一個是冷霜子(以前布袋戲的角色,形容個性冷淡捉摸不定),除了吉他社的事情,要講請妳們自己去講清楚。」

 

 「放心啦!」 列車已經停靠淡水車站,我們隨著人潮往海邊走去,哪邊是海邊其實很容易辨別,帶有鹹味的風從哪裡吹來,海就在哪邊。

 

  「我們都是天秤座的!」peggy和多數女生一樣熱中於星座、紫薇與命理。

  「嗯!」我對星座不是那麼感興趣。

  「你知道天秤座的人特性嗎?」

  「我只知道天秤座的男生各個都是帥哥!」

      「噗~~

  「真好笑!」peggy似乎無法從我的臉上尋找出認同的痕跡。

 

  「我告訴你,天秤座的人窮極一生無時不刻都在找尋平衡,無法忍受失去平衡,但人生其實往往是很難找到所謂真正平衡,所以我們天秤座的人幾乎都活在矛盾與抉擇當中。」 peggy長篇大論的說著。

 

     女人的長篇大論往往是吐露心事的前兆,男人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只剩下洗耳恭聽了。

 

   peggy買了一瓶薑汁汽水給我,自己則買了瓶可樂,兩個人走啊走走到紅毛城城下的淡海堤防

    
  我故意拋出尖銳的問題:「blue與郭郭是好朋友,我想他們都在等妳公布最後答案。」

 

      「許多人以為一旦表明了心意,感情只剩下兩條路,一條是通往現實,一條通往失望。

 

      這不是廢話嗎?換成我一定會下個決定,好歹有個結果。」 天色漸黑,喝著冰冷的汽水的我慢慢感到涼意。

 

  peggy沒有立刻回答,她從包包裡拿出隨身聽,操作了半晌,倒帶找到她想要聽的歌的位置後按下play

 

  「一起聽!」peggy拿著隨身聽的另一個耳機給我。

  
  「什麼歌?」

  
   「聽就對了!」

    
    peggy
和我各戴一個耳機。看著淡海慢慢落下的夕陽。
我想起兩年前在西子灣與yoyo看夕陽的往事,一股濃到化不開的浪漫,好希望時間因此凝結在此。

 

  「難道你不知道還有第三種?」peggy彷彿對著大海說。

      對我這種務實派的人而言,喜歡一個女孩就是奮不顧身地放膽去追,要嗎追到手,要麼被打槍,怎麼會有第三種結局。

    

    「是曖昧!」

     「男女之間的曖昧最有滋味,酸甜苦辣、不確定感、慢慢試探、患得患失....

      peggy的話似乎帶著哭腔,我轉過頭去看她閉著眼睛,邊哭邊唱著:

       為何夢見他 

      那好久好久以前分手的男孩 

      又來到我夢中
      
為何夢見他 

      這男孩在我日記簿裡 

      早已不留下痕跡

 

      我心中的天秤好像有點失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