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夕鶴2/3殺人

北方夕鶴2/3殺人 島田莊司

        首先得自我澄清一下,我並非推理小說的研究專家,台灣書市推理小說的市場相當的大,閱讀人口也相當眾多與普及,我的學長-知名文化界人士詹宏志,在幾年前都甘願拋下財經、趨勢與網路的市場而轉而深耕推理小說的領域,連台灣首屈一指的趨勢大師都深深地被推理小說吸引,讀者應可以感受到推理的世界是何迷人。而我忝為幾本滯銷書作家,實在沒有資格在此班門弄斧大談推理小說云云,只是多看了幾本推理小說,有點心癢癢的來寫一些心得與個人看法,若有錯誤或任何貽笑大方的分析,就看在推廣看書風潮的大旗之下,原諒我這位鄉野鄙夫吧。

        推理小說有好幾大類,比較常見的有本格派、變格派、社會派、寫實派。以日本推理小說作家來看,本格派的大師非島田莊司莫屬,變格派中我喜歡京極夏彥,社會派當然是穩坐日本推理天后的宮部美幸,而永遠的松本清張就屬於寫實派;這種分際是十分模糊,本格變格兩種定義日漸模糊,而社會寫實派似乎也經常合而為一,不過,本格派與社會寫實派這兩大陣營之間,還是有著相當清晰的界線。

       本格推理,即解謎推理,也就是著重謎團的推理小說,派中大師島田莊司認為:「本格推理小說是指在故事的前半段展現具有魅力的謎題,並在故事進行到尾聲的過程中,利用理論的方式加以剖析、解說謎題的這種形式的小說。在進行剖析和解說時的理論,因為具有一定的水準,為了和其他作品區分,才稱之為『本格』。 」

       簡單的說,本格推理要演繹三個主要過程:Who(關係人是誰?)、When(何時發生?)、Where(在哪裡發生?)和How(怎麼發生的?)偏重於犯罪手法、過程,及犯罪佈局與詐術,最後當然更著重於解開犯罪謎團的過程。用更簡單的形容詞來形容本格派,名偵探柯南看過吧?那就是最典型、最基本、最簡單的本格派!當然大師如島田莊司就不會再以柯南的那種粗淺的密室殺人招式了,島田的本格派作品中佈局了更多異想天開的詭計,設下了讓普通人腦想破頭都想不出來的無解死胡同,如火車在霧中消失、死人復活,屍體被大卸八塊身首異地卻沒有分屍地點….等等。

        另一派的社會寫實派推理小說,有時還會加入一些元素,如殺人動機的人性枷鎖、辦案的旅情、身世之謎、社會問題的探討….等,而這些元素在本格派或變格派作品中比較少見,而這本「北方夕鶴2/3殺人」卻是島田莊司作品中,本格風味較淡的一本,也是我個人近幾年來重拾推理小說的入門作品。

        我接觸推理小說可追朔到國小國中,那時我迷英式推理如福爾摩斯、亞森羅蘋(誰沒迷過呢?),高中時代看了砂之器後就大量尋找當時很有名的「志文」叢書,把松本清張的中譯本全部啃過一次,當時看不過隱還繼續看著芥川龍之界與三島由紀夫,以為只要是日本人寫的小說都是推理小說,大學時喜歡看那些土耀日刑警物語或警視廳搜查線之類的日本影集,不過,差不多到了大三大四就把閱讀轉向財經,墮入財經書本中十餘載直到離開金融市場的朝九晚五後才又重拾推理小說,讓我再度迷上推理的是宮部美幸的「模仿犯」,不過讓我重拾推理小說閱讀之鑰的契機卻是這本「北方夕鶴2/3殺人」。

        五年前,本書的確讓我感到驚豔,如果這篇書評是五年前就寫的話,二話不說一定給它五顆星的評價,因為這是一本罕見的推理巨作,是本格派大師島田莊司較早期的作品(1985年),可以看到這本書帶有一點松本清張的味道,如到遠方辦案的寂寞旅情,早年的身世或事件所造成的人格與行為扭曲,辦案主角到處趴趴走….等,在本書我們可以從日本東北盛岡青森到北海道的釧路、阿寒湖、屈斜路湖,一幕幕的熱門觀光景點隨著情節浮現出昔日旅遊之回憶;而這本書的破案解謎過程也還屬於曲折而不誇張,破案手法不會有那種三流本格派作品中自圓其說。

       本書比較有趣的是用較大量的篇幅去刑警的感情世界,很少推理小說會把重心擺在主角(解密者)的內心感情,本書卻用推理小說罕見的顯著篇幅去將愛情放在故事的主導位置,島田筆下的經常性鐵漢男主角吉敷竟然有著這樣的過去與追尋感情的浪漫。

        在近五年陸續看過近兩百本推理小說後,也許這本「北方夕鶴2/3殺人」在我心中的評價就絕對不如五年前的「獨一無二」,然而這本書是屬於平易近人的推理作品,對於想要一窺推理世界的門外漢推理新鮮人讀者而言,這本書或許是不錯的推理敲門磚呢!

       評:四顆星!

購買北方夕鶴2/3殺人

      

後記: 有人問我看書的速度為何可以那麼快...訣竅有一個,那就是同時看兩本或三本書,這樣你就可以不會被單一書本的進度給卡住,並藉由不同風格書籍的閱讀來轉換心情以消除那種閱讀疲乏...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試試看同時看兩本書,一本看得感到厭煩時便可以拿起另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