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他是兔子,那我就是烏龜。
 
  版主閱讀的速度就像兔子那樣的快速,而我這個牽制於現實生活的平凡人,只能像烏龜一樣,一個字一個字地,一本書一本書地閱讀。一發現不懂的地方,就得馬上到辜狗去search一下,甚至辜狗沒有還得去知識plus(近來發現,想要找一些資訊,在辜狗上面的資訊都是簡體居多),所以更加拖慢了我閱讀的速度。再來論時間,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八小時睡覺,八小時上班,吃喝拉撒三至四個小時就算是很典型的上班族了,接下來的四五個小時真的要好好的利用,才可以有高的效率,在這裡也很佩服作家,有魔鬼般的紀律,因為一般人真的會有惰性,更困難的就是持之以恆。而且我現在也知道,作家不是即興創作,是不停的逼自己寫,跟我想的真的很不一樣。
 
  他,一直寫下去,我就一直讀下去,我知道有一天他會想要停,但是我仍然會繼續閱讀,他留下的,可以讓我吸收很久,體會很久。
 
  以前的消遣不外是線上遊戲、電視機,後來發現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這不是我要的人生,所以開始尋覓人生目標。看了電視雜誌說這麼多人投資致富,真的很吸引人,因為似乎很簡單,不過,想也知道,進入市場之後即是傷痕累累,所以開始閱讀很多財經雜誌、書籍、報導,似乎我的人生只有投資、投資和投資,真的很迷惘,似乎又掉到另一個萬丈深淵,就像,「散戶流浪記」一樣,這樣不對吧?那個人說:「要廣泛的閱讀」,要閱讀什麼啊?漸漸的發現這邊開始專注於書評,很多的書評,讓我可以挑選,甚至在閱讀之前,能略知一二,如果看這邊的書評只是要過濾市面上眾多的書籍就太膚淺了,更進一步的藉由真正去閱讀那些書,就能體會版主更深的內涵,選書的邏輯,當然也會有不同的見解,比如說我剛讀完 「無所不在的石油經濟」,有人從這本書得到的觀念是,再也不會有便宜的汽油,而我所見到的則是中西文化的衝突,甚至是美國文化與委內瑞拉、查德、伊朗、奈及利亞的交流史,不過他如果多談一些俄羅斯還有中國的石油就更好了。還有很多經典,我想每個人心中的經典都不同,我心中的經典是「海龜特訓班」、「巨波投資法」、「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系列、還有很多經典的書籍但是我還沒唸完,真的要加油了。
 
  節錄總大書評一些令人省思的話,「人性是小說裡經常出現的迷人主題,宮部作品中每一個人物都有著詳盡的描寫,每一個角色都有很細微的人性特寫;本書還點出了一個現代工商都會的大問題:「該逐夢嗎?」,媒體與行銷兩大夢想製造機器不斷地吹捧著夢幻的生活,藉由永遠無法填補的物資欲望所編織的虛幻消費與富裕夢想,讓太多對現實破滅的年青人墮入編夢的奇想,沉醉於很難達到的「王子與公主」的虛幻,陷入無法自拔的消費最後導致破產無力償還,掉進消費世界的底層深淵,成為金融業、地產業與媒體業的《人肉地基》。」
 
  該怎麼說呢?這是一個別人不會教導自己的想法,輿論都是教大家消費和消費,很少教人家省喫儉用的,這一段書評,讓人感覺自己就站在懸崖邊享受,越享受的生活離懸崖越靠近,最後,就會掉下萬丈深淵,享受安逸的當下,誰會發現自己站在一個危險的地方呢?另外還有一段,「本書充滿著諸如此類的人性間的對話與雋永的智慧,看完這本書讓我再度審思退休一詞,退休是什麼?書中幾個老酷斯拉是最典型的退休模式,因為絕大多數的人 (至少是現在四五十歲以上的幾代人),將團體、工作、收入、人際關係、投資理財甚至於生活、價值觀,通通綁在一起,當退休的那一刻準時或提早地在人生的報時鐘響起時,似乎一切嘎然中斷,多數人在工作中找團體歸屬感(如抬頭名片)、在工作中找主要甚至於是唯一收入、在工作中找尋人際關係、把投資理財通通融入 工作中的團體、不知不覺中接受了團體的價值觀…一旦退休就意味著這些生命中的主要連繫剎那間中斷,只是能看得開的人又有幾人呢?」

  早一點退休是現代年輕人的夢想,媒體也很愛用這一句話吸引人,不過我隨便問幾個人,退休之後到底是什麼?沒有幾個人答的出來,我想讀這本書,可以提早體會那個感覺吧,而我讀到這一段書評,對我的目標有稍加改觀,原本我也是想靠投資快點退休,專精於投資反而疏忽了原本的專業,到時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所以我稍微增加了增加我專業的時間,畢竟年經人在職場上還是要衝刺,而不是坐以待斃,沒有那一段酸甜苦辣,旅程結束時哪來的別有一番風味呢?

  不只是總大有許多令人省思的文字,眾多的網友們也留下值得品味的文字,如leoheart3曾發表一段「 曾在書上讀過:作家生活並非如我們想像,輕鬆悠閒度日,愛寫不寫有靈感才下筆,事實上, 真正的作家是嚴格遵守自訂的作息表,固定時間坐在書桌前,每天一定要讀多少東西,每天一定要固定寫出多少字,在這樣地辛勤努力之下,才能焠煉出洗練的文字這可不是我自己想"寫點東西"就可以模仿得來的,想到這點,想投稿的筆就放了下來...還是欣賞總大的文吧!」
 
  看到這一段之前,我還一直以為退休後的作家還是即興創作呢!我真是太淺了!

  來這邊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很多值得看與珍藏的書,而且看這邊的書評還會一邊反省自己呢! 

請到右下方去按一下"推"以鼓勵作者
 
 其他投稿文章
no.1 sophisttw:對版主書評、遊記的隨筆雜感

no.2  Oliver:關西大爆走の閱覽心得

no.3  suhw:導遊、旅程、佛經、辣妹、王陽明等之LDS

no.4  jeremylai:你願意當自己的導遊嗎?

no.5  VJCK:美,就是回來做自己。

no.6 JenniferS:日本旅遊雞同鴨講

no.7 bijork0926:從改變開始

no.8 哈姆太郎:關西掠影

no.9  Andrea6067:《好書、好行旅、好豐盈的人生》

no.10  LifeZoey:我看總大寫書評

no.11 aigen7266:自由國度的悠遊人生

no.12 kmkz123:日本意象的深刻夢影

no.13 iam183cm:少一點投資,多一點好書;豐富的旅遊,精采的人生

no.14 Tingspa:收藏快意的樂活人生

no.15 bidme1234:譜一曲關西自由行

no.16 aerosechen:五本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