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寫了篇埃及的文章(chmishi來搞-領帶三國的埃及簡介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article_id=8094736),
有跟總大回應,如有機會,會有土耳其篇.托總大的福,去年不僅多了位土國的客戶,還親自去土國走走.

伊斯坦堡,我無緣進去,這是歷史古城,承載太多歷史,如果深研其中,便知道這裡挾持黑海通往地中海,
並控制住東地中海的要點,兵家必爭之地,既然無緣會面,便別寫太多,因為我不懂.

Izmir,典型地中海型態城市,我想四季怡人,冬季下點雨,點綴美感.這裡還是亞洲(小亞細亞)
可是一點都沒有亞洲的感覺,如果是開羅的某個有點髒有點亂,有點沒啥秩序的街頭,有時我會錯
認為是亞洲的一部分,但那是非洲,或者世界的十字路口.
但土耳其歷經[脫亞入歐],[政教分離]
的執行,卻是在小亞細亞中呈現出歐洲式的美感.整齊安靜且現代.一副守秩序的模樣.
1.街道乾淨,有確實的打掃,2.路上有補丁,你知道的有時補不太漂亮,有點像台灣的鄉間小路
這讓我坐在車上時笑了出來.還真是熟悉呢,比起黃沙飄揚的埃及,這裡的空氣也的確清新多了.

政治太多的地方,會讓人忘了經濟該發展,或者如何發展,土國是因為歷史地位重要,從來都是別人
進場干預政治,一戰結束,悠久的奧圖曼土耳其瓦解,龐大的阿拉伯領轄區域一併遭歐洲列強
瓜分,或者指派代理者.土耳其則進行革命(約與 孫逸仙先生同期).我想政教分離的確讓土國有機會
跟其他的回教國家不太一樣.然而這個地方因為與鄰居累積過多的衝突(大小規模並計),超乎我的想像
北方跟俄羅斯有黑海控制權摩擦,東邊依序有亞美尼亞(世仇一),伊拉克(庫得族),南邊跟敘利亞也有衝突,
西邊跟希臘(世仇二:從阿基里斯(希臘半島)vs赫克托爾(小亞細亞北部)/特洛伊之戰,神話時代的戰爭)
到近期的賽普勒斯之爭,當然還有跟火藥庫之稱的巴爾幹半島接鄰。
生存在這種國度,每天都為了維持邊境安全就夠頭痛了。

到訪之前,我想像,早上五點多應該會有清真寺的禱唱,提醒回教徒,起床膜拜,然而出乎意料的安靜,
或者極為平靜,不像開羅鬧區,不管你喜不喜歡,將音量開到最大,不同的清真寺,因為錄音帶播放時間的
不同呈現多部合唱的巨大聲響.

土國被列為歐盟的觀察國之一,但是因為人權問題(種族∕歷史)等等,還沒有被升為一般歐盟會員國
不過很多歐盟條款,倒是土國都有參考。就經濟而言,而通貨膨脹是之前的大民生問題,5年多前的通膨率(每年)
都是兩位數的數字,同一時間我拿著老葛宣揚自由派資本主義的書說,近期的全球化有助於減緩通膨,
那土國前幾年還有這麼大的通膨,是怎樣,沒有開放呢,還是開放過頭?看來局部放大來看,老葛的理論
也是會被打槍的。不過近幾年,通膨的狀況倒是舒緩很多。而整個國家對外的經濟狀況有很有進展。
問起客戶對今年的發展,信心也較以往好很多!

土國很自豪於紡織產業,的確,有好的羊毛等等,的確讓這個國家發展紡織產業有相當的成果。
但是我想觀察這個國家的整體產業時,人民會說他們的東西銷往西歐等國家時,價格是便宜,
但比不上大陸便宜等等話語。看來中國的價格給很多國家的產業相當大的壓力。

觀察不是很多也還不夠深入,因為功課難作,有時跟客戶訪談起來會有意外之感。

平靜的碼頭



平靜的碼頭



爭取世博會的雄心壯志



巧妙的停車



明亮的海岸公園




熙熙攘攘但有序的街頭



衝著那面飄揚的旗幟,我給了平生最多的小費,給多少(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