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白台散策步道 - 東京最精采最豐富也最幽靜的市中心步道

 地圖  

想在東京大快朵頤又不想增添體重的唯一方法就是「多走路」,光只是搭地鐵轉車的步程其實不足以消化美食所帶來的熱量,所幸東京比起其他城市,多了許多散策的步道,東京的散步路線很多樣,可以結合美食美景購物建築神社與當地風情,東京最富盛名的散策步道有目黑川散策,從中目黑沿著目黑川畔一路走到代官山,另一條則是被我命名的「麻六步道」,從六本本走到麻布十番。

 

其實還有條精彩度豐富度一點都不遜於上述兩條散策步道的路線,我姑且將之命名為「目白台散策步道」,與「麻六步道」一樣,實際上並沒有步道名稱,都只是我為了敘述方便而命名之。

 

「目白台散策步道」位於目白台,位置在文京區新宿區與豐島區的中間,地名稱之目白台,但並非在山手線目白站的附近,而是指從地鐵江戶川站走到地鐵護國寺站之間的區域。

 

從江戶川站地鐵站出站,我會先到「関口フランスパン」吃頓現烤麵包早餐,然後沿著神田川兩側的「神田川桜並木」步道,「神田川桜並木」在櫻花綻開的季節時,櫻花美麗的程度不輸給目黑川,但人潮只有目黑川的十分之一,近年來越來越多觀光客湧進目黑川賞櫻,不喜歡人潮的我只好再度尋覓尚未被觀光人潮染指的「神田川桜並木」,沿著「神田川桜並木」步行會先經過「椿山庄」旅館的後門,但先別急著進去參訪。

 

我會先到「肥後細川庭園」(無料參觀)欣賞日式庭園,然後往上坡走來到「永青文庫」沾沾文青氣息,穿過文青文庫的僻靜小巷來到「目白通」這條大馬路後,再從椿山庄旅館的大門大大方方的走進去,參觀椿山庄的庭園之前,也許可以安排在旅館的咖啡廳吃頓「超級貴婦等級」的餐點,享受一下自己是日本那類雍容華貴的貴婦,坐在東京最奢華的咖啡廳聊起皇族或政治人物的八卦,順電解決一下自己的中餐。

 

由於椿山庄的庭園是私人經營,照料的品質堪稱東京最好,更棒的是無須花錢買票,用餐加上參觀庭園,我認為就算排上三個小時都不算太久,散策嗎!不就是悠悠閒閒地走,用最輕鬆的方式消化美食的熱量。

 

走出椿山庄後,「目白通」的兩側分別是「講談社野間記念館」以及「東京聖瑪利亞主教座堂」,「講談社野間記念館」收藏許多日本畫家的的近代西洋畫以及彫刻與陶磁器等,定期還會舉辦不同藝術家的作品展,門口就會張貼展策的內容,可以依據自己興趣與否入內參觀。馬路另一旁矗立著「東京聖瑪利亞主教座堂」,其實是由兩棟建物所組成,一是聖瑪利亞主教座堂関口教會、另一棟是東京カテドラル 聖マリア大聖堂,教會可以自由進出。

 

參訪教堂後朝高速公路的高架橋方向前進,鑽出巷弄後來到另一條大馬路,這條馬路也相當精彩,首先映入眼簾的是「MENSHO」拉麵店,走到這裡應該已經下午兩點多了,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品嘗一番,接著朝護國寺的方向走去,沒多久會來到群林堂,群林堂是東京三大大福店之一,專賣豆大福,但是要抓準時間,群林堂只賣到下午五點。

 

群林堂採購之後,沒多久就來到「護國寺」,在護國寺傍晚的莊嚴氣氛下結束一天的散策,最後在護國寺站搭乘地鐵有樂町線前往池袋或東京逛街。

 

 

這條散步步道相當豐富,美食方面可以品嘗到麵包早餐、貴婦下午茶、精緻拉麵和豆大福。美景方面可以欣賞「神田川桜並木」、椿山庄庭園、肥後細川庭園。建築方面可以賞析聖瑪利亞主教座堂関口教會與東京カテドラル 聖マリア大聖堂。文化藝術的饗宴方面可以參訪永青文庫、「講談社野間記念館」與鳩山会館。

 

步程的長度加一加約莫是3~4公里,從早上九點多開始到傍晚五點多,且沿途經過的景點與建物,整片區域經過的都是尋常東京的僻靜住宅區,幾乎沒有觀光客人潮, 若想要品嘗不一樣的東京,這條散策路線值得內行的旅人前往一探。

 

您也可以反過來從護國寺走到江戶川橋,不管從哪一頭開始走,坡度都是先上後下,當然,「目白台散策步道」的名稱是我命名的,網路應該搜尋不到,但路途其實不複雜,有googlemap外加我的簡圖所指引的方向,不至於會迷路。

 

 

p.s MENSHO拉麵店、肥後細川庭園、「関口フランスパン」、椿山庄庭園、護國寺、群林堂、聖瑪利亞主教座堂等,我會另寫專文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