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月看過的書

 

寫書評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尤其是我這種獨立寫作者,愛恨過於分明往往會不小心得罪他人,今年(2016)起我就用這種每個月一篇的方式,書寫出自己一個月來所閱讀的書的感想,評論也會比較簡潔,免得長篇大論的負評引起他人不悅,如果大家相信我的推薦,就姑且參考看看,如果不相信也不會引起筆戰,或引發所謂的文人相輕。

 

no.1043書評

邊境台商

 

作者:黃國華

評分:五顆星

 

簡評與理由:

這本書是我出道十年來最好的作品,也相信可以在台灣中文文壇佔有一席之地,篇幅將近六百頁,很適合過年長假時慢慢閱讀。

 

 

 no.1044書評

身為職業小說家

 身為職業小說家

作者:村上春樹

評分:五顆星

 

簡評與理由:

            村上春樹最新(2016年)的作品,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書並非是本小說(很顯然地從書名可以知道),村上春樹的作品一向很難從書名去一探究竟,獨有本書例外,這本書的出版剛好碰到我完成長篇小說《邊境台商》的時刻,讀起來格外有親切感,村上在本書探討與回顧自己成為小說家的歷程,如何寫小說?寫小說時所碰到的種種心境?當然也透露了他寫小說的一些秘訣。

       如果有朋友想要知道我閉關一年寫《邊境台商》的過程,村上春樹這本新著簡直是我過去一年來的日常縮影。不可諱言的是,如果讀者想抱著讀小說的期待,這本書或許無法滿足,本書適合哪些讀者閱讀呢?

      1、村上書迷  2、長篇小說的沈溺者  3、有志或正在成為創作者的人

 

 

no.1045書評

有些人就是該死

 有些人就是該死

作者: 彼得.史汪森

評分:五顆星

 

簡評與理由:

我不知道在充滿喜氣的春節到底是不適合看這本黑色驚悚小說,如果不在乎的話,本書應該是本值得一看的小說,故事中的三位男人和兩位女人,互相被對方吸引,也同時也步入彼此的惡意黑暗陷阱中,每個人都有該死之處。本書的評論很難寫,因為一寫就曝雷,簡單的說這是一本計中計充滿爾虞我詐的小說,作者顛覆了傳統推理小說的某些運作邏輯,讀起來很流暢完全不會感到三百多頁的篇幅的厚重。

 

 

青花瓷的故事

 青花瓷的故事

作者: 羅伯特.芬雷 

評分:五顆星

簡評與理由:

本書其實是舊書改版,我曾經用錄音檔錄下對本書的看法,有幸去的朋友可以自行連結去收聽:

 http://bonddealerbook.pixnet.net/blog/post/202580210

   

這本書從絲綢、茶葉、瓷器三樣來自「東方中國」的產品來探討資本主義的運作,從中國瓷器的生產運銷談到全球化的濫觴,作者從經濟議題來切入歷史,比起大部分以政治軍事為中心的歷史論述,來得有趣且切中西方興盛與中國衰敗的核心因素。

 

 

紙牌的祕密

 紙牌的秘密

作者:喬斯坦‧賈德

評分:五顆星

簡評與理由:

書中的小丑是一個侏儒。他是永恆的小孩,永遠都不會完全長大,永遠都不會對人生失去好奇。作者多次藉由哲理的對話和魔幻島的故事去闡揚一些觀念,他認為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就是有不斷探索的心,然而多數成年人受限於習慣受限於耐心,而把這些探索的事情教給哲學家,作者引用「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活一個小丑。」這個蘇格拉底的看法。身為哲學家,蘇格拉底其實並具備特殊的「資歷」;他只是一個助產士而已。接生婆幫助產婦生下孩子,蘇格拉底幫助人們「生下」人生的智慧。一如書中的丑角,他看透了命運,所以他瞭解一切掌握牌局的演變。

   我特別喜歡書中的一句話:「看透命運的人必須承受命運的折磨」。作者巧妙地用撲克牌把魔幻、人生哲理結合成這本精采的故事,隨著故事與牌局的運轉,像是一趟騰空走在希望鋼索上的旅程,只有在途中,才知道有未來,只有看透命運才會體會承受命運折磨的必然吧。

     本書適合饋贈青少年。

 

 

 no.1046書評

巴西來的男孩

 巴西來的男孩

作者:艾拉.雷文

評分:四顆星

簡評與理由:

本書雖然已經出版四十年(1976年出版),但現在讀起來卻不會感到老派與無聊,故事一開始就完全吸引我,1960年代一些逃到南美洲的殘存的納粹主義份子,大規模地派了幾十個殺手要在兩年半的期間內殺害94名散居於歐洲和北美的65歲退休或即將退休的公務員。這些被害者全數都已經離開各國公職,幾乎沒有任何影響力,為何納粹餘黨要大開殺戒呢?而且殺手們還被要求得在特定日期下手。單單逃亡南美的納粹餘孽、大規模暗殺行動的故事就已經很吸引人了,更何況本書最後竟然搖身一變成為科幻小說,把基因複製工程、歷史餘孽以及推理元素融合為一。

 

 

 no.1047書評

浮動城市:日本當代建築的啟蒙導師 菊竹清訓的代謝建築時代

 

作者:磯 達雄

評分:四顆星

 

簡評與理由:

台灣人漸漸地開始對美術館旅遊有點興趣,尤其是日本的美術館,只是大多數仍舊停留在雙雄也就是安滕忠雄伊東豐雄的作品,殊不知日本還有許多優秀的建築師與作品,本書以2011年底離世日本建築前輩菊竹清訓的作品為主軸,探討建築與社會變遷之間的關係,菊竹清訓對於日本建築哲學有相當大的貢獻,也為日本代謝派(Metabolism)主義者之一,1958年曾提出海洋城市項目被國際所認同,之後繼續提出浮動系統作為對於高密度的都市的解決之道。菊竹清訓的浮動城市可稱上代謝主義中最具詩意的幻想。

作品中較有名:島根縣立美術館、江戶東京博物館、奈良公園館、九州國立博物館、江戶東京博物館、井上靖文學館….都是建築旅遊迷追逐的熱門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