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勝間和代的「錢不要存銀行」日文書名是「お金は銀行に預けるな 金融リテラシーの基本と実践(金融素養的基本實踐)」2007年11月発売(剛好是次貸爆發的初期)。我還沒去問這本書在台灣賣得如何?不過中文版小標用 「金融風暴下,更應該積極管理你的錢」,倒是應該會有鼓勵與吸引一般投資人與這波大賠的人的效果吧。

封面上的有段話我倒覺得寫得頗為貼切–「你不會相信《三天可以成為心臟外科醫生》,但一提到投資理財,為什麼你相信「三天速成」、「馬上」就賺錢?」這馬上讓我想起一本2004年名叫「從二十萬到十億」台股暢銷書,好像書名不取作賺錢賺到死、千金散盡再創巔峰,就沒人買、無法成為暢銷書!可是本書「日本暢銷40萬冊」;作者是「東京金融圈傳奇人物」、「被譽為女大前研一」,不也是有異曲同工的行銷符號!

大部份的日本人投資理財一向保守,以家庭持有股票占資產的比例而言,在先進國家中是偏低的。第一章勝間希望能藉由死錢與活錢的觀念,鼓勵日本人運用現代電腦網路發達之便,能從勞力賺錢走入腦力賺錢思維。

第二章起是介紹各種金融商品,「定存與公債」、「股票」、「外匯」、「不動產與REIT」、「共同基金」、「壽險」、「現貨商品」、「衍生性金融商品」, 所不多一般人已知的金融商品都有介紹了。我個人滿贊同勝間所言:「選擇金融商品必須注意兩件事:自己會碰到什麼樣的風險;可期待多少的報酬。」不過,對於勝間認為,個人投資者一定不敵法人;大力鼓吹一般人買REIT與基金這兩點,我個人比較持保留的態度。前者,相信大部分兩大財經部落格的讀友也和我一樣不 認同;後者,日本的REIT與基金其生態,我實在沒有瞭解,不過若以台灣而言,還是多方考慮的好。讀到這的時候,我曾有過勝間是不是在幫基金公司做行銷的 懷疑,然而,這無此考查。

第三章就是實踐的部分,有決心、開戶、學習、挑戰、分散風險…一整章的無趣,只有202頁「創造投資資金的方法」提到三點我還覺得不錯的觀念:一、不貸款買房;二、不買車;三、把壽險改為遞減型。除了這三點,本章可以直接跳過。

第四章貫徹金融社會責任,勝間引用《從資本家手中拯救資本主義(Saving Capitalism from the Capitalists)》談到如果社會只單純追求市場機制,會衍生兩大問題:1.國家和國家、個人和個人之間,因「蠻幹」而產生的資產分配會失去均衡。 2.不顧對社會的傷害、只為利益而投資、導致地球暖化、環境污染。不僅美、日如此,我們對面的惡鄰中国,人治無法紀、黑心產品銷往全世異,更是最壞、最差 的示範。而「小政府」的過度放任路線,更助長了前兩大問題的深化,在這種情勢之下,勝間認為「如果不具備金融素養,就無法守護自己(這點總大也提過相類似 的論點)」,進而擴展到「金融和政治一樣具有改變社會的力量」的SRI(社會責任投資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

這本書對我而言,只有第四章的這部分觀念的闡述值得一讀,其它部分,書頁翻得很快,不到一小時就讀完了,不過為了寫書評,還是回頭翻了一些部分,半夜翻書,頭都昏了,昏昏的書、昏昏的人、昏昏的書評,好友讀了應該也會昏昏欲睡吧…。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